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佔中」內外勾聯釀苦酒 全港埋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中評社發表評論稱,雨傘撐起的「顏色革命」並未給香港政治社會帶來七色彩虹般的未來願景。「佔中」組織者內外勾聯,所釀苦酒全港埋單,給香港帶來了種種醜態陋相。

全文如下:

去飲「民主大戲」的慶功酒?整整一個月來,「佔中」運動給香港帶來了種種醜態陋相。「佔中者們」調製出來的絕非愛與和平的和諧雞尾酒,相反,部分利益集團自釀的苦酒卻要整個香港社會埋單吞下。雨傘撐起的「顏色革命」並未給香港政治社會帶來七色彩虹般的未來願景。另一邊,「佔中人士」比照年初台灣的「太陽花」運動,單純從時間上已完成超越,看似已經「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但四星期以來,「佔中」四面陋相暴露無遺,運動骨幹及其「路霸」擁躉們正陷入四面楚歌、四分五裂之窘境。

陋相一:「佔中」價值內核的嬗變。細究「佔中」運動的全稱「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不難發現「路面的實踐」已與先前的設想大相逕庭。其實字眼名稱本身矛盾重生,注定這場「為民主公益」而戰的社會運動「名不正,行不順」。「佔中骨幹」有相當的基督教信眾,打著宗教「愛與和平」的旗號。但當十字、關帝等信仰符號多次出現在繁華的路中央時,人們看到的卻是各種衝突和對抗。「公演」前的多次「綵排」,現在看來,僅僅剩下博眼球和「做騷」成分。

陋相二:實際「佔領區」偏移。發生地與運動同樣名不副實,三大主要發生地金鐘、旺角、銅鑼灣遭到相當的衝擊。但與香港經濟的命脈中環相較,損失影響面尚屬可控。中環儘管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響,但直至目前未被癱瘓,值得慶幸。無論對於廣大返工族生計、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和國家的戰略都是不利中的大利好。

陋相三:「佔中」運動的目標不清,戰略不明,烏合之群,亂相叢生。「佔中帶路人」對運動的終極目標、階段性目標和訴求底線缺乏清晰定義,可談判空間狹窄。港府與學聯儘管進行了良性互動,但學聯仍固執己見。「佔中骨幹」深諳西方政治法律實踐不會不明白,妥協是西式政治的智慧,一個生硬的「運動綱領」,無具彈塑性,很難向相應的訴求效果邁近。「佔中三子」、學聯、「新三子」及造勢集團和「頭面人物」聚離合散,部分人士分道揚鑣。「三子」之一的陳健民自己出面承認「佔中」違法,前期一直公開支持「佔中」的原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在「金鐘危機」時也站出來呼籲「路霸們」回家。「廣場投票」因溝通協調缺陷,煞停擱置。

陋相四:也是諸陋之最,莫過於內外勾聯,沆瀣一氣。家醜不外揚。但運動組織者和支持者從台灣、美國、英國和「流亡政府領袖」處四方取經。「佔中」開始後,各路神仙浮出水面,看到了「八仙過海」之「盛況」。境外傳統影響團體西方政府駐港機構、外媒和西方各類訪港「占中調研」代表團,加上基金會、學術機構、非政府組織、宗教團體多方聯動,實物饋送、資金注推、精神支援、信念鼓動,全方位多維度影響。大有「你方唱罷我登台」,鐵打的戲台流水的伶?

陋相百態的社會經濟影響已經顯現,雖然中環暫躲過一劫,但經貿下行難以臨時剎車。正如首任特首董建華近期會見傳媒時提到,「佔中」的負面影響已經初步顯現,酒店訂單跌了20%-30%,信用卡消費跌了20%-30%,這些不僅僅是紙面上的數字,更關乎成千上萬港人的生計三地。旺角成「衰角」,靚鋪變「死鋪」,部分店面門可羅雀,據估「佔中」每天令香港零售業損失1.1億港元,慘烈程度比之十一年前的「沙士」衝擊有過之而無不及。

就「佔中」本身而言,值得慶幸,近期的發展我們看到不少的積極面,首任特首的兩度公開講話、富豪大佬和商界名流的集中表態、香港高院就禁制令的決定以及民間「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的自發力量,四管齊下,推動問題解決的正能量一直都在,且日益壯大。同時,「佔中路霸們」內部如何達成「統一協議」,找到台階體面收場,亦是問題解決的關鍵。

      責任編輯:賈銘
國平:中華大地主旋律與「佔中」噪音      [2014-10-29]
反「佔中」籤名現場:三暴徒扔燃燒彈      [2014-10-29]
戴耀廷「神秘捐款」推「佔中」 四筆共145萬      [2014-10-29]
反佔簽名突破80萬 街站遭縱火      [2014-10-28]
「佔中」發起人稱要回校教書      [2014-10-28]
「佔中」持續1月 旺角商戶苦不堪言      [2014-10-28]
「佔中」致港日均「蒸發」上億港元      [2014-10-28]
國平:勿讓「佔中」鬧劇成香港悲劇      [2014-10-28]
戴耀廷陳健民宣稱復教      [2014-10-28]
香港市民:「佔中」令香港更分裂      [2014-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