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平:中華大地主旋律與「佔中」噪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刊登了署名為國平的評論文章稱,任何破壞法治的行徑,都會遭受人民的譴責,都是不得人心的逆流而動。時間越久,越顯示出「佔中」是背離潮流的開倒車行為,是與13億人民的主流民意不相同頻共振的孤立行動,是與當代中國以法治為引領向前發展的大環境不相協調的極端偏執行徑。

全文如下:

剛剛閉幕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把法治寫在中國夢的旗幟上、嵌在實現中國夢的路基中。舉國上下為法治中國的藍圖美景而振奮。在中華大地上,正湧動著法治的主旋律。

然而在祖國的南端,美麗的東方之珠,有一群人在用「佔中」違法行徑持久地表達他們的極端意見訴求。他們以為他們的訴求合理,便不在意訴求的行為已經違法;他們只想按自己的意志行事,便不惜一再挑戰法治。這樣的行為讓人不齒、令人寒心。

香港向以法治文明贏得世人的尊敬,更成為香港的重要形象標識。內地不遺餘力推進依法治國,更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擘畫法治中國的藍圖。這種對法治的共同追求和目標,是讓內地與香港更緊密的重要價值紐帶。這一點,是香港社會各界和廣大香港市民所樂見的。然而,「佔中」者們卻在幹著與法治背道而馳的事情。

多少年來,香港同胞所為之追求奮鬥的是什麼?法治不正是企望要實現的重要目標之一麼?香港多少年來才得以形成的法治傳統,香港市民多少年來所為之不遺餘地捍衛的,不就是為了讓法治在香港大地生根,讓法治成為香港未來的引領和規範麼?「佔中」者們以破壞法治的方式,能夠贏得法治的未來麼?

法治是現代文明的重要刻度。在一個社會裡,不同的群體會有不同的意見和利益訴求。文明的演進,使人們深深懂得,解決問題和矛盾、平衡利益訴求,最好的方式就是法治。在法治的軌道內,按一定的秩序進行,不僅能使社會發展實現利益最大化,更能最大程度地減少所付出的成本。不遵從法治,想怎麼樣就怎麼樣,背離的正是法治文明。其結果,必然使社會付出代價。今天的香港,正在為「佔中」者的違法行為付出慘重代價。而這代價,卻是由香港社會和市民在買單。

東方之珠能有今天的局面,能取得今天的成果,能形成今天的秩序,一個重要方面源於香港市民的辛勤奮鬥。然而,「佔中」者們卻在持續地用違法行為使這些成果流失,而且持續越久損失越大。這讓香港市民心痛,讓內地同胞憂心。

法治是13億人民共同的國家信仰,也是國家的正確前進方向。任何力量都阻擋不了我們建設法治國家的堅強決心。任何破壞法治的行徑,都會遭受人民的譴責,都是不得人心的逆流而動。時間越久,越顯示出「佔中」是背離潮流的開倒車行為,是與13億人民的主流民意不相同頻共振的孤立行動,是與當代中國以法治為引領向前發展的大環境不相協調的極端偏執行徑。如今,這個反差已經越來越強烈,人民已經越來越反感,越來越不能忍受。

選擇法治,就是選擇主流民意,就是選擇正確的價值方向,就是選擇解決問題的最好道路。「佔中」參與者中有很多年輕學生,激情衝動有餘,法治理念不足,認清大勢、幡然醒悟,盡早回到法治的軌道上來,才是正確的選擇。繼續幹著與法治背道而馳的事情,只會失去人心;在法治的軌道上行事,才會贏得香港廣大市民的寬宥與諒解。

      責任編輯:賈銘
香港各界吁依法嚴懲「佔中」者      [2014-11-29]
國平:清理「佔中」顯香港民心所向      [2014-11-29]
學聯策劃升級佔領 各界齊譴責      [2014-11-29]
港警:若再堵滋事 必果断执法      [2014-11-29]
港高院開庭提訊涉藐視法庭「佔中者」      [2014-11-28]
彌敦道復通 港民憂佔中者捲土重來      [2014-11-28]
港媒感叹:比起美警 港警十分克制      [2014-11-28]
中評:任何非法佔領 都須堅決清場      [2014-11-27]
連續兩天清障 旺角交通恢復      [2014-11-27]
佔領者曾截停巴士設路障欲佔新據點      [2014-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