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學聯策劃升級佔領 各界齊譴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違法「佔領中環」活動已持續兩個月,警方過去幾日全力協助法庭執達主任執行禁制令,同時進行執法,清除旺角「佔領區」路障。香港各界支持警方執法行動,要求依法嚴懲「佔中」者,盡快結束這場鬧劇。

40名議員發聲明 要求警方打擊違法「佔中」

據中新網綜合報道,40名立法會議員28日發表聯合聲明,對警方嚴正執法表示歡迎。對於有人策劃將「佔領」行動升級,議員們表示強烈譴責,並要求警方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打擊任何違法暴力行為,全力維護公共秩序。

香港工聯會王國興表示,他希望有關方面能夠懸崖勒馬,「市民已經有好大的怨氣,佔領真的已經夠了,再落去香港實在無法承受。」

全國政協委員陳清霞表示,在警方積極配合執行禁制令的過程中,示威者諸多刁難,更以暴力衝擊、挑釁甚至襲擊警員,但警方仍保持克制,堅守崗位。她支持警方執法,又認為應拘捕、檢控以暴力抗爭的非法「佔領」者,不能夠容許香港長期以來所建立的法治受到破壞和衝擊。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強調,非常支持警方嚴正執法,拘捕違法示威者,法院也應重判有關人等,彰顯法治,否則滋事分子必定會認為他們不用為自身過錯負上責任。

團體聲討「佔中」者促拘捕、檢控、依法嚴懲

在警方的協助下,香港法庭執達主任日前完成旺角清除障礙物行動。香港社會各界讚揚警方部署,強調警方須拘捕、檢控以暴力抗爭的非法「佔領」者。

「幫港出聲」28日發聲明,表示支持警方旺角配合早前的執法行動。聲明指,儘管目前三個「佔領區」的清除障礙物行動尚未竟全功,特區政府尤其是警方還要面對相當的橫逆挑釁和無理阻攔,但是有全港壓倒多數的主流民意作後盾,「佔領」行動盡失人心,大勢已去,完成全部清除障礙物行動已經是指日可待。

「幫港出聲」並呼籲全港市民以各種方式和途徑繼續為警方正當執法打氣,聲援清場行動,又要求「佔領」者不得固執妄為,無視全港洶湧民情,應遵守法令,盡快撤離,「還我們一個和平安定的香港。」

多數市民為「占中」煩惱 家長入稟向學聯索償

「佔中」持續逾兩個月仍未解困,「佔領區」多番爆發衝突,不單禍害各行各業,更導致市民情緒低落,甚至朋輩關係出現危機。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一項調查顯示,社會衝突日益嚴重,73%受訪市民因此感到不開心,亦有近兩成人因政治立場不同而與其他人關係變差。此外,近55%市民擔心香港將經常出現社會衝突情況。

有家長入稟向學聯索償,「佔領」行動兩個月,「占中」發起人以及學聯等策動「佔領」行動的有關人士相繼被市民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申索因「佔領」而帶來的損失。有家長入稟,指「佔領」行動導致子女被迫停學,而向學聯索償。

香港媒體:懲治違法暴徒盡快結束「佔中」鬧劇

香港《大公報》29日社論稱,支持警方執法,是當前事態關鍵,市民絕不可被個別鏡頭或圖片所誤導,必須要從維護法治、結束「占中」的高度來全面理解警隊執法包括必要武力的必要性,並給予全力支持。

《香港商報》評論《彰法治威嚴懲違法暴徒》稱,「占中」行動已滿60天,長時間的非法活動對港法治衝擊極大,佔領者霸佔馬路損害市民正當權益,更遭千夫所指。民心不可欺,法律不可違, 對這類無法無天的暴徒行徑,必須依法嚴懲,才能彰顯法治的威嚴,形成有效阻嚇。文章稱應用重典,以儆傚尤,才能彰法治威嚴,解「佔領」亂局。

香港《東方日報》的社論說,社論強調,可以說,「佔領」行動對香港造成的最大傷害不是社會秩序混亂,也不是經濟民生受損,而是法治精神蕩然無存。「佔領」行動師老兵疲,已成強弩之末,市民固然深惡痛絕,不少「佔領」人士也已意興闌珊,只要當局乘勝追擊,不難摧枯拉朽,徹底了結這場政治鬧劇。

香港《星島日報》27日發表社評,支持警方堅決執法。文章稱,大部分市民都希望警方能夠力阻這一帶道路重新被「佔領」,以免亂局持續,法治崩潰,最終令香港陷入大亂的災難。

該報29日社論稱,香港正站在十字街頭,在治與亂之間、愛與恨之間、和平與暴力之間、修和與撕裂之間,往往只有一線之微,繫於一念之差。學生領袖不但在引火自焚,而且在為一場大火提供燃料。如果他們不臨崖勒馬,社會只能寄望市民擦亮眼睛。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吳海容
香港各界吁依法嚴懲「佔中」者      [2014-11-29]
國平:清理「佔中」顯香港民心所向      [2014-11-29]
美國電影「暗殺金正恩」將公映 朝鮮抗議      [2014-11-29]
港警:若再堵滋事 必果断执法      [2014-11-29]
港高院開庭提訊涉藐視法庭「佔中者」      [2014-11-28]
彌敦道復通 港民憂佔中者捲土重來      [2014-11-28]
港媒感叹:比起美警 港警十分克制      [2014-11-28]
中評:任何非法佔領 都須堅決清場      [2014-11-27]
連續兩天清障 旺角交通恢復      [2014-11-27]
佔領者曾截停巴士設路障欲佔新據點      [2014-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