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佔領者曾截停巴士設路障欲佔新據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旺角彌敦道的「佔中」路障11月26日基本被清除。至此,被認為是清障「硬骨頭」的旺角區域,基本恢復秩序。針對旺角的清障行動持續了兩天,兩天內警方拘捕了150余人,其中包括反對派議員以及參與組織「佔中」的學聯領袖。

深夜激烈衝突

11月26日,報道,25日,執達主任在警方協助下清理旺角理亞皆老街,白天的清障過程大致順利,但當晚在亞皆老街附近爆發了大規模的肢體衝突。

部分「佔領者」離開亞皆老街後,糾集逾千人,以游擊方式轉向周圍街道擴散,截停巴士企圖佔領上海街、新填地街及渡船街,架設路障,圖霸佔新據點。

香港警方連夜馳援,警力增至4000人,施放催淚噴劑和胡椒噴霧驅散示威者。有示威者從高處向人群投擲漂白水彈,場面十分混亂。

香港警方26日表示,在驅趕砵蘭街示威者的行動中,共拘捕93人,他們涉嫌非法集結和拒捕等。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在記者會上說,有人以砵蘭街並非禁制令的範圍為理由,號召更多人到場霸佔道路,作為開脫非法集結的借口,是「滿口歪理」和不負責任。

許鎮德說,如果任何人企圖再霸佔道路,警方會嚴正執法,在有需要時,開通道路的行動會持續進行,警方有信心和有能力執法。

警方展現決心

26日上午,執達主任與警方開始清理彌敦道一帶路障。10時許,大批戴頭盔的防暴警察由四方八面進駐彌敦道,其中一批警察用鉗剪鐵馬的索帶。行人路上最前排示威者鼓噪,即被警員拉出馬路制服。

同一時間,另一批防暴警察把「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學聯副秘書長岑敖輝以及一班佔領人士制服帶走。反對派政黨社民連的副主席黃浩銘也被多名警員拉走。

行動期間出現多次衝突,超過20人被捕,他們涉嫌藐視法庭以及妨礙公職人員執行職務。警方表示,25日和26日兩個白天共拘捕了55人。

被捕的學生領袖等人是「佔中」主要組織者。自發起「佔中」的戴耀廷等「佔中三子」「跳船」離開一線,學聯和學民思潮的學生領袖就成了「佔中」表面上的領導者。

彌敦道通車,持續了60天的「佔中」終於告一段落。雖然不排除部分「佔中」人士還會上街集結挑戰法律,但至少香港警方已經展現了清場的決心和能力。

「佔中」最主要的訴求,是2017年香港特首候選人採用「公民提名」,但香港基本法明文規定採用「提名委員會」方式。這一訴求和行為雙雙違法的運動,除了給香港社會留下慘痛教訓之外,沒有取得任何成果,也看不出絲毫正面意義。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陳夢怡
旺角彌敦道清場完畢 警方兩日拘捕159人      [2014-11-27]
執行禁制令期間被捕28人今早應訊      [2014-11-27]
環時:「佔中」結果是對反對派的教訓      [2014-11-26]
執達主任抵達彌敦道執行禁令      [2014-11-26]
有示威者山東街重設路障 與警衝突      [2014-11-26]
戴耀廷吁發動更長遠的大規模抗爭      [2014-11-26]
港貿發局:「佔中」影響本港零售業      [2014-11-24]
警長因「佔中」加班200小時 心臟病發      [2014-11-24]
黎智英密會黑幫 幫派收錢「佔中」      [2014-11-24]
黑幫受薪糾察 「佔中」期間打頭陣      [2014-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