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連續兩天清障 旺角交通恢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香港中通社報道,香港法庭執達主任連續兩天到旺角執行禁制令,示威者非法設置的路障被清除,為其佔據兩月的亞皆老街、彌敦道,已分別於25日、26日恢復通車。

9月28日違法「佔領中環」啟動後,旺角亞皆老街、彌敦道與金鐘夏愨道、幹諾道中等交通要道一樣,被示威者佔據。市民上班、求學、就醫等日常生活大受影響,激起市民不滿。

10月3日,大批反對「佔中」的市民到旺角,清除示威者設置的帳蓬、路障等,催促示威者離開。示威者與之發生衝突。自此,對「佔中」持不同意見的市民在旺角被佔據道路時常發生口角,衝突幾乎每日都發生。

10月17日,警方清除示威者在旺角非法設置的部分路障,彌敦道北行線一度恢復通車。但當晚,示威者發起報復反擊,大批人群響應網路號召在旺角聚集,驅趕汽車、衝擊員警、拆毀公物、設置路障,重佔部分路段。當晚至18日凌晨,示威者在彌敦道與亞皆老街交叉的十字路口,撐開雨傘,戴上頭盔、眼罩,以布巾、口罩蒙面,與警員對峙,並不時以雨傘作武器向警員發起衝擊。彌敦道北行線恢復通車不到一天,就再次被堵,司機對旺角避而遠之。警方指,旺角步向暴亂邊緣。

上月20日,香港高等法院頒下臨時禁制令,禁止佔領旺角亞皆老街、彌敦道等相關路段,但示威者不予理會,千方百計阻擾他人拆除路障。期間,旺角繼續衝突不斷。

此後,香港高等法院批准延長有關禁制令,並授權執達主任以合理步驟清理障礙物,有需要時可向警方尋求協助。同時,授權警方協助執達主任,包括作出拘捕和移走障礙物。阻礙執行禁制令者被捕後,也會儘快送交法院處理。完成所有法定程式後,有關亞皆老街、彌敦道的禁制令分別於25日、26日執行。

25日早,法庭執達主任到亞皆老街宣佈執行禁制令,但接二連三遭示威者阻擾。執達主任要求警方介入協助後,警員開始執法,示威者愈發起哄、辱警之聲不斷,甚至推撞警員,期間有多人被警察拘捕帶走。

幾經周折,亞皆老街的路障被清除,25日下午近4時恢復通車。但不甘心失去「陣地」的示威者,隨即發起反擊,轉向附近砵蘭街等街道聚集,並試圖重新佔據馬路。警方用了較長時間才將砵蘭街的示威者驅散。不斷增多的示威者散而複聚,在新填地街等街道重新設置路障,佔據交通錯綜複雜的旺角多處街道。

期間,警方不斷驅散人群,重奪被示威者剛剛佔據的馬路,將示威者逐漸趕回彌敦道。雙方的對峙一直持續到26日清晨。

26日上午,法庭執達主任再次來到旺角,在彌敦道宣佈執行禁制令。禁制令執行展開不久,亦遭示威者阻擾。應執達主任要求介入協助的警方隨即佈防,築成六、七層人鏈,將示威者與代理人團隊隔離,警告示威者不要阻擾禁制令執行。有拒絕離開現場、阻擾清除路障的示威者被警員制服、帶走。10時10分左右,警方開始動手清除路障,驅趕示威者向尖沙咀方向散開。

警告示威者或將使用武力的警員,一字排開從亞皆老街開始沿著彌敦道向尖沙咀方向步步推進。警員用大鐵鉗、利刀,迅速剪斷分別捆綁路障、固定帳篷的鐵鏈和繩索。路障相繼被拆除,木卡板、鐵柵欄、垃圾桶、帳篷等被夾上貨車運走。

11時20分左右,步步推進的警員抵達登打士街。佔據了彌敦道60天的示威者被驅散。彌敦道清障一氣呵成後,警方隨後又將附近山東街、砵蘭街等街道上的路障清除。中午過後,原先聚集在旺角的部分示威者散去。彌敦道全線重開。

旺角禁制令執行的25日至26日,148人被捕。其中,55人涉嫌「刑事藐視法庭」、「阻礙公職人員執行職務」,93人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非法集結」、「襲警」和「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迄今,已有17人已被落案、被警方送到九龍城裁判法院應訊。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王爽
佔領者曾截停巴士設路障欲佔新據點      [2014-11-27]
旺角彌敦道清場完畢 警方兩日拘捕159人      [2014-11-27]
執行禁制令期間被捕28人今早應訊      [2014-11-27]
旺角彌敦道清障完畢恢復通車      [2014-11-27]
警方:清理旺角障礙物行動有法理依據      [2014-11-26]
岑敖暉黃之峰在旺角被警方拘捕      [2014-11-26]
環時:「佔中」結果是對反對派的教訓      [2014-11-26]
執達主任抵達彌敦道執行禁令      [2014-11-26]
各界撐警執法 制止再「佔」      [2014-11-26]
旺角清障警方拘116人 20名警員受傷      [2014-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