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各界撐警執法 制止再「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陳庭佳)執達主任昨日前往旺角「佔領」區執行臨時禁制令,遇到「佔領」者反抗,爆發激烈衝突,示威者更將「戰場」擴散至非「佔領區」的街道。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昨日指出,高等法院已頒布禁制令,但「佔領」者漠視法治、蔑視法庭,拒絕撤離並衝擊警方,行為橫蠻無理。他們強烈支持警方使用適當武力驅趕,並杜絕他們轉移到其他區再「佔領」的機會。

盧文端:擴「戰場」罪上加罪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全國工商聯副主席盧文端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批評,「佔領」已經持續近兩個月,香港已經重傷,加上高院已頒布禁制令,「佔領」者必須立即離場,尤其學生應返回校園,不要被別有用心的激進分子利用。

他強調,「佔中」引發的民怨不斷升溫,「佔領」者不能「當禁制令透明」,因為一旦離開法治,民主、自由便會變成無法無天,市民利益得不到保障。

就反對派及「佔領」者策動到其他地區繼續「佔領」,意圖擴散「戰場」,盧文端直斥這種行為是「罪上加罪」、明知故犯,促請他們不要再錯下去,並支持警方使用適當武力,應付漠視法治、蔑視法庭的人。

顏寶鈴:損法治基石應譴責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指出,大部分港人對近兩個月的「佔領」深惡痛絕,「佔領」者理應遵守禁制令立即離場,但他們視法律如無物,還扭盡六壬阻撓執達主任完成任務,更不斷挑釁執法人員。

她認為,警方在這兩個月來的行動已很克制,而這些滋事分子的行為嚴重破壞香港的基石,包括法治、穩定,應該予以譴責。

吳秋北:莫怪市民唔客氣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認為,民意普遍要求「佔領」者盡快離場,而高院的禁制令也十分清楚,若「佔領」者再堅持霸佔道路,警方實有必要採取適當手法嚴拿「佔領」者,否則會令「佔領」對市民的影響更廣泛、更嚴重,相信市民也會支持警方行動。

不過,他坦言,不擔心部分「佔領」者聲言會於其他地區繼續行動,因早前有人企圖於元朗及荃灣等區展開「佔領」,甚至大前日反對派發起的「雨傘社區日」,都引起市民激烈抗議。如果「佔領」者繼續他們天怒人怨、神憎鬼厭的行為,「唔好怪市民對佢哋唔客氣。」

鄧祐才:果斷制止轉移陣地

廣東省政協委員、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常務副主席鄧祐才指出,「佔領」者的行為違法毋庸置疑,市民若想捍衛香港法治,就應支持執達主任執行禁制令,和警方協助執達主任及拘捕違法「佔領」者的行動。

被問及有部分旺角「佔領」者轉往金鐘「佔領」區,甚至有人鼓吹在別區「佔領」,他批評這種游擊手法是激進反對派的主意,對香港的影響更深遠,警方應採取霹靂、果斷的行動制止。

陳恆鑌:主事者須承擔責任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恆鑌表示,昨晚的衝突進一步證明反對派聲稱的「和平佔中」只是一派胡言、掩飾。「佔領」者公然藐視法庭裁決,甚至阻撓執達主任執行工作,警方有責任執行任務。

他強調,事件發展至今,無論是社會秩序、人與人之間關係、經濟及民生等問題,均受到嚴重的損害,「佔領」的策劃者應該勇敢站出來,承擔一切責任,並安排「佔領區」內所有示威者立即離場。

黃舒明:街坊商戶普遍清場

油尖旺區議員黃舒明指出,警方行動絕對適當、合理,區內的街坊及商戶對警方行動反應普遍正面,認為「警方終於肯採取行動」。她指出,今次警方完全按照禁制令的內容辦事,只是有部分「佔領」者不斷扭曲事實,不停挑釁在場執法者,表現橫蠻無理。

      責任編輯:阿雅
旺角行動警方拘86人 9名警員受傷      [2014-11-26]
執達主任將到彌敦道執行禁制令      [2014-11-26]
20多人旺角阻清障被警方拘捕      [2014-11-25]
學聯阻撓執達主任清障行動      [2014-11-25]
執達主任旺角清障 6000警力協助      [2014-11-25]
6000警力協助旺角「佔領」區清障      [2014-11-25]
警方25日將協助執行旺角禁制令      [2014-11-24]
執達主任旺角貼禁制令 將在24小時內清障      [2014-11-24]
執達主任旺角貼禁制令 警或明日清障      [2014-11-24]
經修改禁制令料24日下午旺角張貼      [2014-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