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旺角彌敦道清障完畢恢復通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本網綜合報道,香港警方26日在旺角彌敦道協助執達主任執行清除障礙物的臨時禁制令後,彌敦道的南北向行車線下午全部重開。截至記者發稿時,據初步統計,香港警方兩天來已拘捕148人。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呼籲非法佔領者不要重返旺角。

當日9時50分許,執達主任宣佈展開清除障礙物行動。10時20分許,警方開始協助清理障礙物。下午4時左右,旺角彌敦道清理障礙物的行動完成,彌敦道南北向所有行車線重開。

行車恢復正常後,附近受影響的商戶也開始重新正常運作。彌敦道附近一間藥房的負責人表示,道路被佔領期間生意大跌近四成,下午道路恢復通車後,營業狀況出現好轉。

香港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26日下午說,在25日及26日執行臨時禁制令期間,警方共拘捕55人,年齡介於14至69歲,涉嫌「刑事藐視法庭」及「阻礙公職人員執行職務」。

此外,25日晚有大批示威者在砵蘭街非法集結,其後更轉到上海街、山東街、新填地街及渡船街一帶非法集結,四處堵塞道路。警方採取果斷行動,驅趕及拘捕非法集結人士共93人,罪名包括「拒捕」「行為不檢」「藏有攻擊性武器」「非法集結」「襲警」及「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等。

在這兩天的行動中,有22名警務人員受傷。對於有警方在執行職務期間,有激進的示威者以暴力衝擊警方,破壞社會秩序,公然藐視法庭命令,衝擊法治,警方對這些違法行為予以譴責。

許鎮德強調,警方有決心和能力嚴正執法,使用法律賦予的權力,防止已開通的道路或其他地方被非法霸佔,恢復社會秩序,保障公眾安全。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當日表示,目前旺角街道的交通基本上恢復正常,區內市民的生活和店舖商業活動也逐步恢復正常。

梁振英說,佔領者應該知道他們的行為違法,而阻撓執達主任或警方執行職務也是犯法的。「占中」在過去兩個月令相關地區的交通嚴重受阻,居民生活和商戶生計均受影響,希望大家能夠恢復慣有的守法意識,讓社會盡快恢復正常。

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則指出,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市民、政府和整個社會都必須尊重法治精神和法院的判決,追求落實普選絕不能成為挑戰法治的借口。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吳海容
彌敦道清障遭阻礙 警方接手行動      [2014-11-26]
執達主任抵達彌敦道執行禁令      [2014-11-26]
旺角清障警方拘116人 20名警員受傷      [2014-11-26]
執達主任將到彌敦道執行禁制令      [2014-11-26]
貴廣高鐵12月26日通車? 仍未確定      [2014-11-25]
20多人旺角阻清障被警方拘捕      [2014-11-25]
梁麗幗梁國雄與警方對峙阻清障      [2014-11-25]
學聯阻撓執達主任清障行動      [2014-11-25]
執達主任旺角清障 6000警力協助      [2014-11-25]
6000警力協助旺角「佔領」區清障      [2014-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