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戴耀廷「神秘捐款」推「佔中」 四筆共145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連嘉妮)繼早前曝出黎智英涉嫌「黑金」泵水予反對派的醜聞後,昨日再有匿名電郵大爆「佔中三丑」的電腦材料,電郵涉及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向港大多個相關學院捐款145萬元,其中一筆80萬元的捐款更用來支持早前與「佔中」有關的所謂「佔中公投」。但整個捐款過程「神秘」,戴耀廷一直要求大學以匿名方式處理捐款,在大學多番追問下,就說其中一筆捐款「用朱耀明的名字」,令人懷疑捐款人真正身份誰屬。

一名自稱「一個愛大學的學者」昨日爆料指,因為看到現時的「佔中」行動,學生受誤導而走上街頭,看得他痛心疾首。他更批評:「有些人在學術上未成功,寫不出學刊接受的論文,就搞起民調中心,搞出『佔中』運動,結果就成了名,出了位,萬眾注目,登上他人生的高峰,卻賠上了學生,賠上了大學,賠上了香港,所有人為他們的出位言行付出慘痛的代價。」故此,他決定爆料。

匿名電郵揭戴「匿名捐款」

這次爆料的整套電腦檔案涉及「佔中三丑」,包括戴耀廷、朱耀明、陳健民,以及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其中在戴耀廷的部分,有一組被標示為「違規捐款」的檔案,包括文件和電郵。

電郵內容顯示,有關的捐款有4筆,包括15萬、20萬、30萬及80萬元,總額合共145萬元,當中3張合共130萬的捐款,相信是由同一人於去年的5月10日於匯豐銀行觀塘分行購買的本票,且3張本票是連號碼。巧合的是,有關黎智英的「黑金」捐款醜聞,多筆捐款均由黎的左右手Mark Simon於匯豐銀行購買本票,然後才捐款。

當中最大筆的80萬元捐款,戴耀廷要求匿名處理捐給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有關文件顯示,其用途是用於跟「佔中」大有關連的「佔中公投」。其中一份港大的文件列明,文件的日期為2013年5月20日,捐款人為「匿名者」(Anonymous),聯絡人為港大民研秘書賴安琪,其指定用途是「Civil Referendum Project」,即港大民調舉行的所謂「佔中公投」的英文名稱(6.20-29 Civil Referendum)。

曝光的文件又透露,民研計劃總監鍾庭耀向處理有關捐款的港大行政人員表示,不清楚戴耀廷的捐款來源,只表示戴的捐款是來自一名中間人,建議有關部門直接與戴聯絡處理事件。 但港大相關行政人員在來往電郵提出,匿名捐款或違反大學捐款規定,亦可能違反廉署規管高等院校接收捐款的規則。電郵最終顯示,大學知道有關的捐款人名字,但電郵中未有披露。

另外一組電郵在去年4月11日,即港大確認捐款前發出。戴耀廷以「好消息(Good News)」向鍾庭耀告知,他已有很大機會找到80萬元來支持「電子投票計劃」(其後鍾庭耀說明計劃是PopVote,即普及投票),更說:「我們有足夠時間工作並測試系統」,反映戴對「佔中」的處心積慮,並向鍾詢問收取捐款的程序。鍾則回覆,這是很好的消息(wonderful news),並會在下週一會面後跟戴解釋捐款程序,刻意避用電郵討論,並相信只要「有錢到手」,兩個月便可以完成項目設計。

超過「佔中公投」捐款九成

翻查港大民研的「民間全民投票計劃」,目前該項目的捐款為853,180元,即該筆80萬元的捐款,佔了所獲捐款總額超過九成。巧合的是,其計劃的目標籌款額正正是80萬元。另外,該「民間全民投票計劃」網站又列明:「活動一個月後,民研計劃將會公佈財務報告,交代資金來源及用途」,唯本報並未能在該網站找到相關的財務報告。翻查本報於5月28日的報道,則發現原本該計劃只有11,650元的捐款,但在5月22日卻突然多了80萬元。

有關爆料電郵引起社會各界震驚,捐款人真正身份更加令人揣測。「和平佔中」昨日發出聲明,聲稱捐款是源於市民向朱耀明牧師捐款,而朱耀明以「無名氏」分別捐出80萬元、30萬元、20萬元及15萬元支持上述項目。

香港大學昨日並未否認有關捐款的存在,僅透過發言人回應聲稱,「用『無名氏』作為捐款人與捐款來歷不明兩者有明確分別。對所有捐款,我們會盡責核實捐款人,確定款項來源正當。捐款會用於學術、研究、教學及基建等指定用途。」又指大學對於內部電郵通訊被公開,表示遺憾。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戴耀廷陳健民宣稱復教      [2014-10-28]
梁振英批戴耀廷:對普選起反效果      [2014-08-26]
匿名電郵爆戴耀廷「神秘捐款」      [2014-10-28]
田北俊或被撤銷政協委員資格      [2014-10-29]
寧波飛香港 機票「白菜價」      [2014-10-29]
國平:中華大地主旋律與「佔中」噪音      [2014-10-29]
「佔中」內外勾聯釀苦酒 全港埋單      [2014-10-29]
彭定康挑唆卻不提英對港殖民奴役      [2014-10-29]
反「佔中」籤名現場:三暴徒扔燃燒彈      [2014-10-29]
戴稱捐款人為朱耀明 朱曾收黎智英巨款      [2014-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