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反佔簽名突破80萬 街站遭縱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8]    我要評論
             

警方處理街站遭擾事件,「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方供圖。

【文匯網訊】由香港團體「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發起支持警方執法,呼籲還路於民的簽名活動,3日來獲逾80萬市民支持。據大聯盟方反映,昨日(27日)下午其簽名點遭人惡意縱火,更驚動警方與消防趕至控制情況,但未造成傷亡。有被滋擾的工作人員批評「佔中」支持者打壓異見,實在獨裁。而「佔中」發起人之一戴耀廷27日上午聲稱已組織「傾偈(談話)小組」,入三大佔領區瞭解示威者意見,但就未見類似小組在旺角現場有任何公開行動。

據中評網報道,大聯盟自10月25日發起簽名行動支持警方,市民簽名便代表著認同其三大訴求,包括「還路於民」,「恢復法治」以及「維護秩序」。簽名活動在3日之內獲逾80萬市民支持,網絡簽名逾13萬,而花時費力的街站簽名近67萬,其中更包括一眾特區政府高官以及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但與此同時,大聯盟的網絡平台,街站以及工作人員遭受滋擾的情況亦有所增加,其中網絡平台遭黑客攻擊,正常簽名者無法登陸進行簽名,而單日之內重複及虛假簽名則多達3萬個,大聯盟方表示已及時處理網絡攻擊。而其設於美孚站的簽名點昨日下午遭3名蒙面男子惡意縱火,對方扔下一個燃燒中的咖啡瓶之後逃逸,工作人員報警之後,警方與消防趕至控制場面,未造成傷亡。大聯盟設於元朗的街站亦發生打人事件。

大聯盟於油麻地的街站接近旺角佔領區,砵蘭街與窩打老道交界處的工作人員表示,10月26日當天,有人前來騷擾街站,並以粗言穢語辱罵義工,他們無奈之下報警處理。彌敦道與文明裡交界處的工作人員則表示未受到騷擾。參與簽名的人士年齡分佈較廣,絕大多數簽名人士均步伐匆匆出入地鐵站,但若遇到排隊情況亦會願意停下輪候簽名。

街站義工一直重申訴求,簽名市民亦表現乾脆,有人直奔簽名站簽名之後立即離開,似特意為簽名而來,而非趁搭乘地鐵之便順手為之。亦有市民向工作人員確認是否只能簽一次,獲肯定回答之後方放心離開。若遇到疑似未成年人,工作人員則會向其確認年齡,滿18歲者才能簽名。期間有神情似對街站有所不滿的人士經過,義工發覺之後即停止對其作出呼籲。

工作人員知悉記者的身份之後顯得特別敏感,重申簽名人士均出於自願,他們與簽名者之間互不相識,又感慨傳媒只支持「佔中」。而簽名人士並不願意接受採訪,惟一名女性長者笑稱「不識字不會講道理」,但憑個人經歷已足以感受到堵塞道路帶來的傷害,「彌敦道不通車,要走路去土瓜灣。」

反「佔中」部分街站設於示威區一帶,而「佔中」發起人聲稱已組織的「傾偈小組」反而未見公開活動。示威者斥為意在「散水(退場)」的「廣場投票」已被拉倒,提議人戴耀廷隨之成為示威區眾矢之的,昨日上午戴在參加節目時再次承認安排倉促,未能尊重民主原則,因此已經組織不同的「傾偈小組」前往佔領區收集市民看法,再做決定。但昨日為止,旺角現場未見有小組公開活動。

高等法院曾頒發禁制令,禁止有人獨霸路面,但在反對派的支持之下,示威者無視禁制令繼續佔據道路,引發社會各界擔憂香港法治基礎受損。臨時禁制令於10月24日到期,昨日高院裁定,旺角佔領區及金鐘中信大廈臨時禁制令繼續生效。旺角有示威者明言不會撤離,現場警員因應禁制令而守在指定範圍處。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東方
「佔中」發起人稱要回校教書      [2014-10-28]
「佔中」持續1月 旺角商戶苦不堪言      [2014-10-28]
「佔中」致港日均「蒸發」上億港元      [2014-10-28]
國平:勿讓「佔中」鬧劇成香港悲劇      [2014-10-28]
戴耀廷陳健民宣稱復教      [2014-10-28]
香港市民:「佔中」令香港更分裂      [2014-10-28]
環時:對「佔中」表態 發哥別太瀟灑      [2014-10-28]
王晶為周潤發喊冤:有人想拖他下水      [2014-10-28]
警方:「不守法」意識蔓延侵蝕法治      [2014-10-28]
黎棟國:「佔中」是和平或暴力?      [2014-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