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佔中」致港日均「蒸發」上億港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雖然香港經濟正在從非法「佔中」事件中緩慢抬頭,不過受其不利影響的拖累已成不爭的事實。

據中新網10月28日報道,美國金融機構美銀美林在最新預測中稱,非法「佔中」每天令香港零售業「蒸發」約1.1億港元(約合0.87億元人民幣),今年全年的零售額將因此出現負增長。

在香港旺角亞皆老街的臨街店舖,因非法「佔中」,而被迫關門謝客的店主們眼瞅著「有錢賺不得」,終於不堪其擾,自發走上街頭,高聲斥責「占中」的違法之舉。

對於很多內地遊客來說,原本他們並不熟悉的非法「佔中」事件也悄然闖入了他們的生活。

在內地媒體工作的孔同就親身經歷了非法「佔中」所帶來的影響,而最讓其印象深刻的莫過於之前一路下探的酒店價格。

由於下手早,孔同在9月份的時候以2144元(人民幣,下同)的價格預訂了位於香港迪士尼樂園酒店的2晚住宿,且註明是「不可改退」,下單之後她記得自己還小小激動了一把,可因為之後非法「佔中」事件的影響,她卻用「香港酒店價格跌得我心痛」來形容自己的心情。

孔同選擇的香港迪士尼樂園酒店,以往每晚的報價基本在2000元左右,淡季最便宜的時候也要1300元到1500元,如果是暑期這樣的旺季,甚至會出現三、四千元的「天價」。9月底爆發的非法「占中」事件,令香港的酒店業首當其衝遭受衝擊,由於眾多內地遊客打起了退堂鼓,常年穩居2000元以上的迪士尼樂園酒店價格一路下滑,900多、800多、700多,更有一天跌至600餘元,人尚未抵港,孔同就眼睜睜地看著將要入住的酒店價格「蒸發」了近三分之一。

10月8日之後,內地旅行團和個人游訪港的數字銳減,旅行團由300多團下降到約200團,跌了約三成以上;酒店入住率方面的影響也開始陸續浮現,部分酒店出現取消預訂的情況;連鎖化妝品店卓悅在今年「十一」黃金周銷量下跌,10月1日至7日其港澳地區合計零售銷售按年下跌8%,同店銷售甚至有的倒退16%。

「那時,每晚用手機查一下酒店價格就成為既虐心又擔心的一件事,」如今,雖已回到家中,孔同仍會時不時地看一眼香港酒店報價。孔同在文章中寫到:「如果說,血脈無法割斷,在經濟越來越密集的交織上,彼此之間的融合度更是無法分離的一鍋熱騰騰的粥。所以,也許明天香港的酒店價格會重新高漲,但這一點,某種角度看來,我樂見其成。」

非法「佔中」至今已滿整月,坊間甚至將延期開通的「滬港通」也歸結於受此影響。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也承認,非法「占中」活動越久,代價越大。

華富嘉洛證券投資部業務總裁陳倪麟分析認為,滬港通延期會令部分早前流入港股的資金因此撤離,導致股市進一步下挫,最終受影響的還是股民與投資者。

非法「占中」也在不經意間闖入了內地與香港兩地的生活。「安全第一」無疑是當下內地遊客選擇赴港旅遊的首要考量。上海人吳玲本打算過了黃金周帶孩子到香港玩玩,可現在身邊很多朋友都勸她緩緩,「朋友都說別讓孩子看到那些不應該看到的場面,讓他對香港留個好印象吧」。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新道
國平:勿讓「佔中」鬧劇成香港悲劇      [2014-10-28]
香港市民:「佔中」令香港更分裂      [2014-10-28]
環時:對「佔中」表態 發哥別太瀟灑      [2014-10-28]
黎棟國:「佔中」是和平或暴力?      [2014-10-28]
反「佔中」簽名破80萬 街站遭縱火      [2014-10-28]
保安局長:「佔中」行動已變質      [2014-10-27]
保安局長:「佔中」變失控高危列車      [2014-10-27]
警方曾逐批護送「佔中」者      [2014-10-27]
學者料滬港通未通因「佔中」      [2014-10-27]
黑客堵網與「佔中」堵路同罪      [2014-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