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警方:「不守法」意識蔓延侵蝕法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佔領中環」非法集會持續至第30天,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敏強警告,隨著「領中」持續,「不守法」意識有蔓延趨勢,侵蝕香港法治。

據中新網報道,江敏強2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非法霸路持續近一個月,警方26日到旺角佔領區呼籲佔領者拆除障礙物再次遭拒。有路人在佔領區內跌倒受傷,但救護車無法進入,只能用擔架抬出,延誤救援。

在金鐘,有非法霸路人士破壞公共綠地,有人在交通燈上貼圖,還有人加建3米高障礙物,江敏強批評有關行為妄顧公眾安全及其它市民的合法權益,並可能釀成意外。

運輸署也在當日表示,近日發現有人干擾交通標誌、交通燈號及交通設施的取電裝置,提醒此乃違法行為、呼籲市民切勿倣傚。

江敏強呼籲佔領者遵守高等法院的臨時禁制令,佔領人士盡快移除障礙物、離開佔領現場。

此外,近期在不同地點都有針對警員的事件出現,包括有人持刀詢問路人是否警員。而「佔中」至今已有64名警員受傷。

江敏強說,非法集結人士將自己的行為合理化,是香港市民不接受的。持續霸路有演變成動亂的風險,而隨著「佔中」持續,不守法意識有蔓延趨勢,蠶食香港的核心價值,侵蝕香港法治。

當日,高等法院繼續審理有關旺角及金鐘非法占路的禁制令申請,臨時禁制令目前仍生效。江敏強指,警方會密切留意聆訊結果,最大原則是尊重及服從法庭的命令。他強調,警方會因應情況調配適當警力,希望有關人士考慮市民福祉、尊重法庭,避免法治進一步受損。

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佔中」行動已變質

另一邊,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黎棟國27日表示,「佔中」已不是單純的學生參與,隨著大量不同背景,不同激進組織人士的加入,行動已變質。

當天,黎棟國在香港特區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一個特別會議上,強烈譴責「佔中」。他說,原來的和平集會已迅速演變成嚴重破壞公眾安全、公共秩序、擾民,甚至在部分地區變成暴力的活動。

他表示,14日晚上,數百名示威者衝出正在行車的金鐘龍和道,公然霸佔馬路,與警員激烈推撞,堵塞交通,試問這些肆意違法衝擊法治的行為,如何能與「愛與和平」掛勾?這是「愛與和平」非暴力,還是「恨與暴力」的行為?

他強調,旺角被佔領地區已變為極高危,留守人士當中夾雜著激進組織的活躍分子以及滋事分子,每日在策劃、組織以及指揮各式各樣的衝擊行為,挑釁、指罵執勤的警員,製造混亂。

黎棟國批評說:對於這一切連續不斷,變本加厲的違法行為,我予以最強烈的譴責。部分集結人士自私,蓄意趁機搞事的行為,不但癱瘓交通幹道,更已引起廣大市民的憤怒。

對於有議員質疑,是否因為「佔中」人士違法,香港警方就不保護他們,黎棟國指出,月初有「佔中」人士被大批反「佔中」人士包圍時,警方以血肉之軀為「佔中」人士開路,逐批護送他們離開。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春緋
黎棟國:「佔中」是和平或暴力?      [2014-10-28]
中大校長吁同學回家反被嗆:妄想      [2014-10-28]
反「佔中」簽名破80萬 街站遭縱火      [2014-10-28]
保安局長:「佔中」行動已變質      [2014-10-27]
習近平:用法治思維和方式推進改革      [2014-10-27]
法學家李步雲談依法治國兩個里程碑      [2014-10-27]
外媒:依法治國將激發中國經濟潛力      [2014-10-27]
保安局長:「佔中」變失控高危列車      [2014-10-27]
黎棟國:警方曾逐批護送「佔中」人士      [2014-10-27]
學者料滬港通未通因「佔中」      [2014-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