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公安部百日抓180外逃經濟嫌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為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反腐敗工作的整體部署,今年7月22日,公安部部署全國公安機關集中開展為期半年的「獵狐2014」緝捕在逃境外經濟犯罪嫌疑人專項行動。截至10月29日,行動開展100天,已從40餘個國家和地區緝捕在逃經濟犯罪嫌疑人180名,其中,緝捕104名,勸返76名,涉案金額千萬元以上的44名,緝捕數已超過去年全年總數。然而,行動尚未結束,「獵人」仍需嚴陣以待,10月30日,公安部召開專項行動視頻推進會,「獵狐」行動將深入推進……

緝捕

主動出擊,40餘個境外緝捕組無一失手

抓捕在逃境外經濟犯罪嫌疑人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全國公安機關交出這樣的成績單,背後充滿了艱辛和坎坷。記者在「獵狐2014」專項行動辦公室採訪瞭解到,除了長途跋涉帶來的身體疲憊,國際警務合作機制的搭建、國家法律規定之間的銜接、他國風俗習慣的尊重、語言交流的順暢等問題都需要充分考慮。

其中,對周某的緝捕就是一個較為典型的案例。據瞭解,周某本是河南某公司老闆,2011年10月以來,向社會不特定公眾吸收存款2億元。今年5月,資金鏈斷裂,周某潛逃境外。

「逃到天涯海角,也要繩之以法。」河南公安機關鎖定周某藏匿地點後,立即飛赴哥倫比亞。「9月19日,我們經歷了34個小時的漫長飛行,抵達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市。那裡地處高原,嚴重的高原反應讓人喘不過氣。我們顧不上身體調整,立即投入戰鬥。」據河南省三門峽市公安局經偵支隊支隊長宋滿剛介紹,「哥倫比亞法律規定,警察必須持有當地大法官簽發的逮捕令等法律文書,方能進入住宅抓捕。我們蹲守在周某藏匿地點外10小時,才將他成功抓獲。」

據公安部經偵局緝捕行動隊隊長文小華介紹,為了確保緝捕的高效,他們制定了「四套戰術」,即情報導捕、主動出擊、以我為主、拓寬渠道。「之前的做法是在世界範圍內發出紅色通報,等待各國反饋。現在,我們變『被動等靠』為『主動出擊』,派出工作組與他國警方共同戰鬥。」

由此帶來的結果便是:50天抓獲71名、80天抓獲128名、100天抓獲180名。專項行動開展以來,派出的40餘個境外緝捕組無一失手。

勸返

苦口婆心,76名在逃經濟犯罪嫌疑人回國自首

行動中,各級公安機關始終遵循緝捕與勸返並重的原則,有效促成一大批在逃經濟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

「勸返之所以效果突出,是因為境外畢竟不是天堂,畢竟不是自己的家。」公安部經偵局副局長、「獵狐2014」專項行動辦公室負責人劉冬說,外逃人員需要背負「被緝捕」的沉重壓力,以至於他們在國外也是躲躲藏藏、寢食難安,很難融入當地生活。「如果是倉皇出逃,又不懂外國語言,那日子就更加不好過。」

對此,回國自首的李某也予以承認,「剛到國外,水土不服,經常生病,夜裡常噩夢連連。後來找到了一份工作,給當地一個建築工地的包工頭開輛破普桑轎車,過起了車伕的日子。」

據瞭解,李某是河南開封人,由於涉嫌經濟犯罪,2005年潛逃至阿爾及利亞。「由於我國和阿爾及利亞沒有簽訂引渡條約,要想把他順利帶回國並不容易。因此,我們選擇勸返。」 河南開封市公安局經偵支隊支隊長劉新生說,「我們每隔幾天就與李某的家人講政策、拉家常,終於感動了李某的家人,最終勸返了李某。」

今年9月27日,李某主動給專案組民警發來信息,同意回國自首。28日,李某乘坐的航班準時抵達上海浦東機場。

協作

「一人一檔」,海內外執法力量密切配合

專項行動為何如此高效,劉冬首先強調的就是「協作」。「境內需要及時準確提供犯罪嫌疑人的動態線索;公安部需要國際合作、出入境管理等多個部門的通力合作,以及地方公安的紮實工作和快速反應;境外緝捕離不開駐外領事館、警務聯絡官和當地警方的密切配合……」

據介紹,「獵狐2014」專項行動辦公室已經會同公安部國際合作局,將在逃境外經濟犯罪嫌疑人信息分別通報相關國家和地區執法部門,並列入「特別名單」。同時,各地各警種完善工作流程:浙江推出《境外逃犯工作清單》制度,重慶市成立工作組實行包干負責制……此外,全國公安機關還著力加強與海外華僑華人和中資機構的聯繫,進一步擴大了信息資源。

「我們確立了『逐人逐案』『一人一檔』的緝捕策略,有利於實現對重點案件的重點突破。」據劉冬介紹,對於藏匿在逃犯罪嫌疑人相對較多、緝捕條件較好的國家,他們派出專門工作組,會同當地執法部門共同緝捕。截至目前,已分別向泰國、菲律賓等周邊國家派出20批次緝捕工作組,緝捕在逃經濟犯罪嫌疑人75名,佔全部已緝捕總人數的42%。

推進

精兵強將,「獵人」們正在滿世界飛奔

「獵狐」的任務特點是時間緊迫、不確定性強、不確定因素多,這就要求「獵人」們兵貴神速。

「我們在全國各地抽調了一批精兵強將。來這之後,大家都反映時空概念完全不一樣了。」文小華告訴記者,「今天去剛果(金)緝捕,後天去印度尼西亞押解,再過兩天又到另一個國家,我們就是滿世界飛奔。記得前幾天去烏干達,整個來回3天幾乎都在天上,只在酒店吃了一頓早飯,睡了3小時。」

「獵人隊伍」的另一個特點是業務精湛。「經濟犯罪嫌疑人是一個高學歷、高智商人群,為此,我們的『獵人』都是經偵專業、法學碩士、經濟學博士,甚至有海歸,平均年齡只有30多歲。」劉冬說。

10月30日,公安部召開「獵狐2014」緝捕在逃境外經濟犯罪嫌疑人專項行動視頻推進會,公安部副部長劉金國就在會上要求,各級公安機關要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以更加堅決的態度、更加果斷的行動、更加務實的作風,切實將「獵狐」行動向縱深推進。

      責任編輯:Anais
中國實際吸毒人數超1300萬      [2014-11-03]
揭秘首支海外緝貪隊伍:劉金國指導      [2014-10-31]
公安部百日抓180外逃經濟嫌犯      [2014-10-30]
公安部兩名局長升任部黨委委員      [2014-10-28]
劉金國外調 公安部拔擢2位局長      [2014-10-28]
公安部副部長劉金國當選為中紀委副書記      [2014-10-25]
警方抓獲102名重大外逃經濟犯罪嫌疑人      [2014-09-27]
公安部海外「獵狐隊」平均30多歲      [2014-09-18]
粵警「獵狐」追逃 9經濟犯落網      [2014-09-17]
公安部:從嚴治警 糾正侵害群眾利益行為      [2014-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