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產001A航母曝光 完工時間確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網友製作的國產新航母效果圖

【文匯網訊】「遼寧艦」或許只有一個兄弟,因為中國第二艘國產航母可能有著完全不同的面孔。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11月號報道,江南造船廠建造的新航母的基本特徵,依然是常規動力,並非核動力,此外與遼寧艦、001A級航母相比,設計變化較大,上蒸汽彈射器的工作進入最後研製階段。

遼寧艦的孿生兄弟

據泉州晚報報道,「遼寧艦」完成為期5個月的返廠維修再次出航後,外媒開始猜測其姊妹艦的建造進展。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10月號援引所謂「來自大連的權威消息」稱,大連造船廠去年年底舉行了第一艘001A型國產航母的鋼板切割儀式。第一艘國產航母究竟是什麼樣子?不少西方媒體和香港媒體猜測,被稱為001A型意味著這艘航母可能是「遼寧艦」的仿製版。防務專家表示,如果第一艘國產航母參照 「遼寧艦」的整體設計,有利於大大縮短工期,而且還可以在短時間內形成戰鬥力,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外媒報道稱,001A型航母在「遼寧艦」的基礎上改進而來,二者結構和設計相似,但新航母艦橋有所縮小,雷達和武器系統也做了相應調整。據推測,001A型航母配備哈爾濱某廠生產的蒸汽輪機,專用鋼板則是上海寶山生產的,內部的生活設施更加完善,整個建造工期約為6年。

西方分析人士表示,001A型航母不可能與「遼寧艦」一模一樣,肯定要有某些方面的改進和升級。畢竟「遼寧艦」主要承擔試驗和科研任務,而新航母將作為純粹的作戰平台。

不同版本的相同關鍵詞

西方猜測,江南造船廠正在設計中國第二艘國產航母。與大連建造的第一艘要產航母相比,這艘航母改動較大,或許會採用從烏克蘭引進的燃氣輪機,有可能配備蒸汽彈射器。

針對中國第二艘國產航母,西方媒體在不同版本的猜測中都提到了一個相同的關鍵詞——彈射器。「遼寧艦」採用了滑躍甲板設計,沒有配備彈射器,這不僅限制了艦載機載彈量和航程,而且不利於固定翼預警機部署。所以,為後續建造的航母配備彈射器,將成為中國海軍必須要解決的問題。俄羅斯媒體報道稱,中國不僅在研製蒸汽彈射器,還在攻關電磁彈射器

一旦中國航母配備彈射器,殲-15艦載機的潛能將被徹底釋放出來。西方媒體報道稱,殲-15的整體作戰能力與美國海軍F/A-18「大黃蜂」艦載機不相上下。不過,殲-15受限於滑越起飛模式,無法像依靠彈射器起飛的美制艦載機那樣攜帶很多的燃料,因此航程要短於「大黃蜂」。未來,配備彈射器後,中國航母編隊的作戰半徑也將因此得到大幅拓展。

彈射版殲-15戰機曝光

近日,網絡上出現的一張圖片顯示,國內某船舶類研究所的名稱出現在一架殲-15艦載戰鬥機模型上,並且圖片還顯示這架殲-15艦載戰鬥機模型的起落架已經進行了改裝:起落架收放動作筒明顯加粗、雙前輪前部安裝了疑似彈射拉桿。從圖片所示的研究所官方網站得知,該所是國內規模最大和最有影響的船舶特輔機電設備研究所,據此多位軍事觀察員分析認為,這是國產艦載戰鬥機在進行彈射起飛的相關研究。

對於為何要對殲-15艦載戰鬥機模型的起落架進行改裝測試,軍事評論員李小健解釋稱:彈射起飛作為一種能夠在較短距離內使艦載機達到起飛速度的起飛方式。經過數十年的發展,技術水平日臻完善,已經成為航母艦載機的主要起飛方式之一。一款戰鬥機如果要改為彈射起飛方式,首先就要對起落架的強度、長度、位置進行研究,以滿足航母彈射起飛和攔阻降落的要求。

在談到為何採用殲-15作為彈射試驗的對象時,李小健認為,作為國產第一代固定翼艦載戰鬥機,殲-15目前已經發展出了雙座型號並將繼續改進,即使我們現在開始研製下一代隱形艦載戰鬥機,但殲-15未來20-30年仍將是中國艦載戰鬥機的中堅力量,所以選擇殲-15作為彈射起飛的試驗對像非常合理。

在不遠的將來,借助國產新航母的彈射器起飛的殲-15戰機,可發揮其全部潛能,成為中國航母的鋒利鋼牙。

      責任編輯:春緋
殲-31「鶻鷹」珠海首秀 或5年內量產      [2014-10-30]
中央推國產系統 要求每年替換15%      [2014-10-28]
大連上海同時建航母 為常規動力非核能      [2014-10-23]
中國第二艘航母在大連室內分段建造      [2014-10-22]
我國第2艘航母將組裝 預計工期6年      [2014-10-22]
國產紅旗車將承擔APEC禮賓接待      [2014-10-21]
台媒揭中國國產航母最新進程      [2014-10-21]
印度首次成功試射國產巡航導彈      [2014-10-18]
國產萬噸釣魚島執法船首曝光      [2014-10-12]
外媒:中國填南海造「不沉航母」      [2014-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