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產萬噸釣魚島執法船首曝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為網絡上曝光的疑似中國新造萬噸級海上執法船。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近日,網絡上曝光了數張中國某軍工船廠內正在建造的大型船隻的照片。從圖片來判斷,這艘大型艦船的排水量應當在萬噸左右,與正在建造的海軍艦船船型有著明顯不同,有分析稱,這是中國正在建造的下一代大型海面執法船。

目前,中國的海上維權鬥爭形勢日益嚴峻,而中國海警部隊裝備的執法船隻,大多船型老舊、噸位較小、裝備較差,大部分無法搭載艦載直升機。小噸位的海警船在遠海執法時,往往面臨續航力短、自持力差、扛風浪能力低的問題。

近年來,中國陸續建造了多款排水量1千噸級、2千噸級、3千噸級、4千噸級新型的海警船,不少已經加入到中國海上維權行列。但對於中國廣袤的海疆而言,這些海警船還遠遠不能滿足高強度海上巡邏、執法的需要,建造噸位更大、綜合能力更強的海上執法船也迫在眉睫。

世界上主要海洋國家的海岸警衛部門都裝備有專門的海上巡邏船,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海警船是日本海上保安廳裝備的敷島級巡視船,排水量高達7175噸,而當時中國最大的海監船為4000噸級的「海監50」號船。

2013年12月,日本海上保安廳又接收了一艘6500噸級大型巡邏船「秋津島」號,成為海上保安廳第二艘全球最大級別的巡邏船。「秋津島」號全長約150米,建造費用約23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4億元),噸位與大型巡邏船「敷島」號相同。船上配備了40毫米口徑機關炮和直升機。「秋津島」號將部署於橫濱海上保安部。

面對日本在與中國海上權益摩擦上咄咄逼人的態勢,軍事專家尹卓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中國的造船能力已遠超過日本,我們完全有能力造出對等的萬噸級海警船。在2014年,中船重工官網也傳來喜人的消息,該公司七ま四研究所已成功簽訂了萬噸級海監船合同訂單。

在中船重工官網另一篇介紹船用離合器製造的新聞中,也提到了萬噸級海監船項目的情況,「近日,重慶齒輪箱有限責任公司萬噸海監船離合器台架試驗順利完成。該試驗主要為論證即將用於萬噸海監船項目的離合器各綜合性能指標。整個台架的搭建、試驗工況完全模擬實船工況,且較常規工況惡劣,試驗的數據參數對萬噸海監船項目推進意義重大」。

另據《中國水運報》2014年4月15日的報道,江南造船(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建造的新型公務船首制船上船台儀式舉行。該船建成後,將是中國最大噸位的公務船。由於是首制船,其建造難度大,時間緊,任務重。該公司成立了以總建造師、總工藝師、總質量師領銜的經驗豐富的團隊,從前期技術準備開始,採取了多項措施,確保該船按期交付。這也被認為是中國萬噸級執法船開工的官方報道。

其實關於中國萬噸級海上執法船的消息,在2013年日本富士新聞網的一則報道中就引人關注。報道稱,中國向德國MAN公司購買了多達40台新型大功率柴油機,其最終用戶將為中國海警局。日本媒體猜測,這些柴油機用於建造排水量超萬噸的大型巡邏船,大大增強中國在釣魚島的執法能力。

日本富士新聞網稱,德國MAN公司生產的9000千瓦大功率柴油機是其最新款的產品。性能和功率在世界上都出於領先地位。該公司透露,2013年5月與中國簽署了協議,向中國出售多達40台的該型發動機。而日本軍事評論家更是將中國新建的大型執法船稱為「怪物」,其發動機功率將遠超日本的「敷島」號,甚至達到了軍艦的水平。

目前,日本海上保安廳共擁有13艘3000噸級以上級別的執法船和38艘1000噸級執法船。中國海上巡邏執法船略多於日本海上保安廳,共有52艘。中國海上執法部門目前裝備的最大噸位海警船是由原「漁政206船」改裝的「中國海警2506」號,排水量達5800多噸;而中國目前最先進的海上執法船是「海巡01」船,總長達128.6米,設計排水量5418噸,實測航速20.8節,續航力超過1萬海裡。

從近年來3000、4000噸級海上執法船的建造和服役情況來看,中國在電力推進、DP-2定位、側推、全回轉舵槳裝置等先進技術領域已經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執法船的建造能力和水平已在世界前列。而在近年來海上維權鬥爭的過程中,中國執法部門也積累了豐富經驗,為新型船隻的建造提供了可靠的實踐經驗以供參考。對於建造萬噸級海上執法船,硬件和軟件早已準備就緒。

關於中國新型萬噸級執法船,有分析認為,該船滿載排水量達1.2萬噸,航速最高可達25節,裝備有76毫米口徑的主炮、2門副炮和2挺機槍,配備船塢投放艙口以及直升機機庫。不過從目前曝光的圖片來看,還尚不能確定其具體性能。

不過,萬噸級海上執法船的現身,也意味著中國或將成為「世界第一」,不僅讓個別小國百噸級的執法巡邏艇望塵莫及,連日本「敷島」號也得敬畏三分,成為中國海上維權執法的中流砥柱。

      責任編輯:宝玉
安倍提釣島新方案 稱其是日本領土      [2014-10-17]
中國三艘海警船在釣魚島領海內巡航      [2014-10-03]
美高官聲稱若釣島爭端升級美將動武      [2014-10-02]
中國兩海警船釣魚島海域巡航      [2014-10-01]
專家:首次裁決釣島海域案意義非凡      [2014-09-24]
中國不懼釣島史料戰:日本絕贏不了      [2014-09-22]
中國無人機航拍釣魚島影像曝光      [2014-09-16]
港保釣船擬再赴釣魚島宣示主權      [2014-09-15]
外交部:日組釣魚島警備部隊嚇唬不了誰      [2014-09-11]
日本擬組建專隊警備釣魚島海域      [2014-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