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安倍提釣島新方案 稱其是日本領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當地時間15日,日本在紐約要求聯合國刪除關於二戰日軍隨軍慰安婦報告的部分內容。與此同時,日本自民黨人士稱,應該修改承認慰安婦問題的「河野談話」。BBC評論說,這可能標誌日本今年圍繞慰安婦歷史的沸沸揚揚,開始進入積極向國際社會要求更正的新階段。然而,日本對歷史的漠視還不止於此。安倍政府16日被爆提出解決釣魚島問題新方案,但仍堅稱釣魚島是「日本固有領土」。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16日在記者會上透露,針對1996年將日軍隨軍慰安婦描述為「性奴」的聯合國《庫馬拉斯瓦米報告》,日本政府認為存在有違事實之處,已要求撰寫該報告的庫馬拉斯瓦米撤銷部分內容。

斯里蘭卡法律專家庫馬拉斯瓦米是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前特別報告員。該報告是基於「二戰期間日軍存在軍事性奴問題,在朝鮮、韓國以及日本的調查」。聯合國發表該報告時,要求日本政府道歉和賠償。報告在日本的調查主要根據《朝日新聞》1982年的報道。《朝日新聞》當時引用自稱參與二戰期間強征慰安婦的日本人吉田清治的證言,稱日本政府「狹義性地強征」朝鮮半島婦女從事隨軍慰安婦。

共同社報道稱,撤銷要求由日本人權人道擔當大使佐籐地向庫馬拉斯瓦米當面提出,稱日本政府認為,已判定吉田證詞不實,撤銷有關性奴部分記述理所當然。日本駐聯合國公使久島直人15日也在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上與韓國代表就此爭論。韓方主張「日本政府應履行法律責任,賠償受害者」,日方則要求聯合國更正慰安婦問題的定性。

庫馬拉斯瓦米並未同意日方要求,稱「吉田證詞只是證據之一,沒必要撤銷或修改報告」。報告根據吉田證詞等認定日軍強擄眾多女性,稱相比「慰安婦」,「性奴」一詞更能反映實際情況,建議日本政府賠償、道歉並處罰責任人。韓國外交部16日也對此表態稱,日本以驗證吉田清治的證言為借口,意圖混淆日軍慰安婦問題的本質,這是決不能讓人接受的。即使日本政府企圖遮蓋慰安婦問題的本質,隱藏過去犯下的錯誤,但歷史真相是無法掩蓋的,日本的行為只會遭到國際社會嚴正譴責。

然而日本自民黨卻認為,這是政府「挽回日本名譽」,加大對外傳播慰安婦問題日方觀點的大好時機。儘管安倍此前稱,不會修改承認日本二戰時強征亞洲婦女並迫其淪為慰安婦的「河野談話」,日本前防衛大臣小池百合子15日在一檔電視節目中說,應該修改「河野談話」,並為消除國內外對慰安婦問題的誤解優先宣傳。前防衛副大臣渡邊周也稱,《朝日新聞》刪去部分報道後出現新局面,必須發出新的國家見解。

在與韓國爭辯慰安婦問題的同時,安倍政府被爆準備向中國提出釣魚島問題的解決方案,似乎向中方釋放善意。然而據日本《每日新聞》報道,安倍新方案中的第一條就是,釣魚島是日本固有領土。第二條是,日方已清楚中國主張釣魚島是中國領土的立場。三是,期望通過一段時間的對話來解決釣魚島問題。《每日新聞》評論說,日方也在焦慮,此舉是否能真正打破日中關係僵局。日本NHK電視台報道稱,日本自衛隊陸上幕僚長巖田清文15日說,對中國用實力改變現狀的企圖擔憂,強調要對釣魚島等地區的防衛採取萬全之策。新晉日本自衛隊統合幕僚長河野克俊16日在就職以來的首次記者會上說,即使是以非官方的形式,也期望能促成日本自衛隊與中國軍方之間的交流。NHK評論說,河野此番表態意在為如今風雲難測的日中兩國關係打一劑預防針。

然而面對參拜給敏感時期的中日關係再次帶來不利影響的擔憂,此前率先表示會在秋季大祭期間參拜的日本總務相高市早苗16日回應質疑說,參拜不應成為外交問題。共同社報道說,日本公明黨中央幹事會會長漆原良夫16日呼籲閣僚保持克制,稱安倍首相有意實現日中首腦會談,閣僚的行動也應考慮到這一點,慎重思量是否在靖國神社秋季例行大祭期間參拜一事。

      責任編輯:王爽
靖國神社舉行秋季大祭 日本百餘名議員參拜      [2014-10-17]
中國男子在日本倒賣紙尿褲遭逮捕      [2014-10-16]
美國不願直接對抗中國令日本沮喪      [2014-10-14]
日本考慮放寬中國富人簽證要求      [2014-10-14]
日本將派代表團赴朝摸底金正恩狀況      [2014-10-13]
日將派代表團赴朝摸底金正恩真實狀況      [2014-10-13]
日媒:安倍不接受中方會談條件      [2014-10-13]
共同社:安倍擬再向靖國神社獻祭      [2014-10-12]
國產萬噸釣魚島執法船首曝光      [2014-10-12]
日本女人讚歎中國男人不AA制      [2014-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