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不願直接對抗中國令日本沮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防務新聞網10月12日報道稱,雖然美日兩國官員日前公佈了新日美防衛合作指針的中期報告,但該報告的內容過於模糊簡單,雙方還存在大旦懸而未決的問題。日方談判代表認為美國提出的要求太多,而且美國並未坦率說明新美日防衛合作指針針對的對象是中國,這也令日本感到沮喪。而且,報告中提到的中期報告還推動美日兩軍在「全球範圍」內展開「無縫對接」行動。如果「全球範圍」意味著日本需要捲入中東衝突,那麼日本將會非常不情願,這是因為日本公眾強烈反對日本參與日本並未直接展開攻擊行動的衝突,對於日本政府而言,海外人員傷亡無異於「政治自殺」。

據一位日本專家稱,目前美日兩國官員正就升級雙方已有17年歷史的防衛合作協議並完成兩國「願景宣言」的問題上相持不下。美日兩國官員上周公佈的一份五頁長的新日美防衛合作指針的中期報告,這份文件制定了一個廣泛的合作議程,包括救災、ISR、網絡、情報分享、空中與導彈防禦項目以及防務設備與技術合作。中期報告還推動美日兩軍在全球範圍內展開「無縫對接」行動。

中期報告是美日兩國按照兩國所面威脅與以往完全不同的現實情況經過重新談判後產生的結果。在東亞地區,美日同盟面臨著來自經濟強大、自信且潛藏擴張主義的中國和不穩定的朝鮮的威脅——朝鮮不僅僅只會部署核武器,未來還有可能會把核武器配備在中程及洲際彈道導彈之上。

一位美國國防部官員匿名表示,這份不具約束力的指針旨在「擴大美日同盟規模」。雙方一致認為,他們需要「改善兩國危機中的決策過程」,這位國防部官員還補充稱,新日美防衛合作指針將為「美日在全球範圍內共擔角色與任務」提供框架。

不過,東京拓殖大學國際關係專家川上高司指出,這份中期報告的內容過於模糊,而且非常簡單,因為雙方存在大旦懸而未決的問題。他指出,就日方而言,談判代表認為美國提出的要求太多,而且美國並未坦率說明美日防衛合作指針之所以需要進行大量修訂的主要原因是中國,這也令日本感到沮喪。川上高司稱,「從日本的角度來看,美國對指針的要求太多,但給予的卻太少。」

對於日本來說,「無縫對接」和「全球範圍」尤其成問題。如果「無縫對接」意味著日本海軍艦船必須在衝突地區迅速保護美國海軍艦船,按照擬定修改的集體自衛權,日本必須經過幾個程序,包括飲食許可,才能夠做出反應,因而不能作出立即響應。

相似的,如果「全球範圍」意味著日本需要捲入中東衝突,那麼日本將會非常不情願。由於廣大日本公眾強烈反對日本參與日本並未直接展開攻擊行動的衝突,對於面對這種情況的任何政府而言,在海外發生的人員傷亡無異於「政治自殺」。

川上高司稱,最重要的是,東京希望美國在日本受到中國攻擊時為日本提供保護的問題上做出明確的書面承諾。他說,「美國期望日本在全球範圍內支持美國,但指針卻並沒有特別提及美國對保衛我國領土不受中國威脅的承諾。報告並沒有提到中國。對於我們而言,這個報告似乎全是風險,沒有回報。」

這份報告出台之前,美國國防部副部長鮑勃·沃克才剛剛結束其對亞洲地區的訪問。在亞洲地區,沃克與美國當地盟國磋商,為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再平衡」戰略注入新生命。

9月30日在美國外交關係協會發表演講時,沃克明確表示美國會在日本與中國的領土糾紛中支持其日本盟友。沃克表示,釣魚島處於日本的實際控制之下,《日美安保條約》第五條適用於釣魚島,一旦中國企圖佔領釣魚島,美國就會做出反應。然而,川上高司認為美國的這種公開承諾並不夠,日本希望美國在兩國即將簽署的指針中做出明確承諾。

新日美防衛合作指針的中期報告首次出現了太空與網絡空間合作內容。不過,華盛頓大學亨利傑克遜國際研究學院專門研究日本太空項目的薩阿迪亞·培坎南教授稱,這樣做必須小心謹慎。受中國2007年反衛星武器試驗和中國網絡戰活動影響,太空與網絡空間合作已於2011年6月成為美國向日本尋求支持的高度優先領域。

對於美國而言,日本是美國遏制中國的理想前沿基地,美國通過向日本步步施壓,改善了其太空態勢感知能力,並打造了一個海上領域態勢感知(MDA)衛星星座。部署在日本的雷達與光學設施能夠直接監督中國的軌道活動,特別是軌道衛星實驗。日本航空航天海上領域態勢感知能力是監視中國海岸警衛隊及中國海軍與日俱增的海上活動的理想工具。

培坎南教授稱,有一件事情很清楚:日本的軍事太空政策正在成為美日聯盟發展的核心。新日美防衛合作指針的中期報告明確指出了美日兩國在太空及網絡空間的合作。她指出,美日在太空及網絡空間的合作,再次提醒世人關注世界對這兩個領域的絕對安全的依賴程度。

作為回應,除建立海上領域態勢感知衛星星座之外,日本還在考慮發展天基彈道導彈防禦(BMD)早期預警能力,並將部署其地區GPS放大系統,以支持美國GPS系統。培坎南教授指出,對於美國和日本而言,制定一些行之有效的行為準則,幫助安撫亞太地區其他對太空有著雄心壯志的國家,是至關重要的。這不僅是指中國,還是在指印度。儘管存在種種問題,但據一位熟知內情的日本高級官員稱,美日雙方計劃在2014年底之前制定出可行的新日美防衛合作指針。

      責任編輯:果果
日本考慮放寬中國富人簽證要求      [2014-10-14]
美國空軍當廢鐵賤賣5億美元軍機      [2014-10-13]
日本將派代表團赴朝摸底金正恩狀況      [2014-10-13]
日將派代表團赴朝摸底金正恩真實狀況      [2014-10-13]
日媒:安倍不接受中方會談條件      [2014-10-13]
專家:中國118萬台主機曾被美控制      [2014-10-13]
美國確診第二例伊波拉感染病例      [2014-10-13]
IS迫近巴格達 伊拉克向美求救      [2014-10-13]
共同社:安倍擬再向靖國神社獻祭      [2014-10-12]
斯諾登曝美國安局在京設「前哨站」      [2014-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