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靖國神社舉行秋季大祭 日本百餘名議員參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法新社報道,從17日開始,日本東京的靖國神社將舉行為期3天的秋季例行大祭活動。當天早晨,日本100多名「大家都來參拜靖國神社國會議員之會」會員參拜了靖國神社。

另據日本媒體當天早些時候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已經以「內閣總理大臣 安倍晉三」的名義奉上「真柛」祭品。此外,日本總務相高市早苗早前便表示「將選擇合適的時機進行參拜」。

在1978年「秋季大祭」時,包括東條英機在內的14名甲級戰犯的靈位被安放於此。從此,靖國神社就徹頭徹尾地成為了一個日本軍國主義的象徵。因此日本國內參拜靖國神社向來會招致包括中韓在內的整個國際社會的批評與反對。

時事通訊社報道指出,安倍因「考慮到急於改善與中韓的關係」,因此放棄此次秋季大祭期間的參拜。

報道指出,安倍日前已經前往意大利米蘭參加亞歐首腦峰會,將於18日回日本。報道稱,從「加速改善與中韓兩國關係的立場出發」,安倍將暫緩此次秋季大祭的參拜。

「真柛」祭品以「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的名義供奉。在今年4月的春季例行大祭,安倍同樣供奉了祭品,未進行參拜。

但是在2013年12月,安倍在自己執政週年之際悍然參拜靖國神社。安倍的參拜招致中韓的強烈反對,同盟國美國多次發聲明表示「失望」。

另一方面,安倍的「拜鬼」行為也招致日本國民的反對。今年9月,222名日本市民以安倍晉三去年12月參拜靖國神社侵犯了日本憲法所保障的民眾和平生存權為由,向大阪地方法院起訴安倍、日本國和靖國神社,要求安倍停止參拜。

      責任編輯:吳海容
共同社:安倍擬再向靖國神社獻祭      [2014-10-12]
安倍或再次參拜靖國神社      [2014-10-04]
裕仁對靖國神社供奉戰犯不滿      [2014-09-09]
湘16人狀告安倍因其參拜靖國神社      [2014-08-29]
多國譴責日本政客參拜靖國神社      [2014-08-16]
外交部:堅決反對日內閣成員參拜靖國神社      [2014-08-15]
第3名安倍閣員「拜鬼」 系女大臣      [2014-08-15]
二戰後日本首相「拜鬼」68次      [2014-08-15]
日本跨黨派議員團83人「拜鬼」      [2014-08-15]
日內閣成員「拜鬼」 安倍捐祭祀費      [2014-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