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多國譴責日本政客參拜靖國神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日本3名閣僚和80餘名國會議員15日參拜了供奉有14名二戰甲級戰犯牌位的靖國神社,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供奉了祭祀費。中國、韓國、朝鮮等亞洲國家對此予以嚴厲譴責。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指出,日本內閣成員參拜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美化侵略戰爭的靖國神社,日本領導人向靖國神社供奉祭祀費,再次反映出日本政府對待歷史問題的錯誤態度。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華春瑩表示,日本只有切實正視和深刻反省過去那段侵略歷史,同軍國主義徹底劃清界限,中日關係才可能實現健康穩定發展。我們再次嚴肅敦促日方以負責任態度妥善處理有關問題,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韓國總統朴槿惠說,日本部分政客不斷做出離間、傷害兩國人民感情的事。韓國政府多次敦促日本領導人糾正錯誤的歷史認識,特別是希望日本政府能在韓國「慰安婦」受害者在世時為她們採取必要的補償措施。

朝鮮「日軍性奴隸與被日軍強征受害者問題對策委員會」發言人發表講話,批評日本否定歷史的做法,要求日本清算歷史問題。只有為清算歷史履行法律、道德上的義務和責任,日本才能夠在國際社會面前成為堂堂正正的「正常國家」,構築本地區更加牢固的國際關係。

安倍晉三當天在東京武道館參加「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他在講話中隻字未提日本侵略戰爭給亞洲各國造成的巨大傷害。日本共同社就此表示,安倍在去年的追悼儀式上沒有就日本戰爭的「加害責任」進行明言和反省,招致中韓等國的反對,今年也是如此。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在接受日本《東京新聞》採訪時說:「安倍晉三解禁集體自衛權、廢止『武器出口三原則』、推行與歷屆政權不同的反動政策,毫無疑問正在招致鄰國的不信。」

日本維新會國會議員團代表松野賴久說:「我國給亞洲各國帶來了損害與痛苦。對戰爭的反省與不戰的誓言是我國和平與繁榮的基礎。」

日本民主黨代表海江田萬里發表談話,批判安倍政府通過解禁集體自衛權內閣決議違反立憲主義。

由馬來亞二戰歷史研究會和馬來西亞華社研究中心等25個當地華人社團聯合主辦的「二戰犧牲先烈公祭」活動15日在吉隆坡舉行,參加活動的人士紛紛譴責安倍政府企圖破壞亞洲和平的行徑。

前來參加此次活動的日本琉球大學名譽教授高島伸欣說,歷史是不容篡改的,安倍政府企圖走軍國主義老路的行徑使亞洲乃至世界的緊張局勢升級。

      責任編輯:小滿
福島事故或已致當地生物基因異常      [2014-08-16]
朝鮮敦促日本清算歷史      [2014-08-16]
二戰後日本首相「拜鬼」68次      [2014-08-15]
日本跨黨派議員團83人「拜鬼」      [2014-08-15]
8·15雲南騰沖冒雨舉行敲鐘儀式      [2014-08-15]
日本在野黨吁政府反省戰爭      [2014-08-15]
人民日報:日本不承認今天是投降日      [2014-08-15]
俄軍演強硬反擊 安倍外交遭重挫      [2014-08-14]
日媒:中國墨胸胡蜂已登陸對馬島      [2014-08-14]
日本抗議俄在「北方四島」舉行軍演      [2014-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