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在野黨吁政府反省戰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本各政黨在15日紛紛以各種形式發表談話,執政黨之一的自民黨稱要堅定推進安保立法,而其他黨派如維新會等發表意見稱,將致力於創造和平,反省恰是繁榮的基礎。

據日本共同社8月15日報道,8月15日是日本二戰戰敗69周年紀念日,69年前的這一天,日本裕仁天皇宣佈無條件投降。日本自民黨將發表聲明稱,日本政府通過包括解禁集體自衛權在內的完善安保法制的內閣決議,這一決議將尋求國民理解。

聯合執政的日本公明黨發表聲明稱,在安保法制的內閣決議中,該黨作為聯合政府一員,始終堅持著專守防衛。該黨今後將厲行解釋說明的責任,在法律修改等過程中盡職盡責。

日本民主黨黨首海江田萬里的談話稱,民主黨將貫徹專守防衛,堅持日本不會成為給他國造成威脅的軍事大國的基本理念,將以日美同盟為基軸,對亞太地區和平與穩定負責。

日本維新會國會議員團代表松野賴久表示,反省恰是繁榮的基礎,日本給亞洲各國造成了損失和痛苦。不能再次發起戰爭的反省之情與不戰的誓言是日本和平與繁榮的基礎。今後將致力於為世界和平而發揮主導作用。

其他發表講話的還有公明黨、社民黨、眾人之黨、共產黨等。眾人之黨黨首淺尾慶一郎在講話中表明該黨不戰的決心,向著實現世界和平而努力。

共產黨書記局長山下芳生則稱,將與國民齊心合力,徹底保衛憲法的恆久和平主義。安倍政府強行通過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內閣決議」,是把日本變為「在海外進行戰爭的國家」。

連結黨認為,不應讓戰爭的慘禍重演。作為唯一遭到原子彈轟炸的國家,希望在戰敗日當天與廣大日本國民一起思考,如何才能避免戰爭。

      責任編輯:李可為
安倍基本決定「終戰日」不拜鬼      [2014-08-06]
聯合國開始調查美種族歧視      [2014-08-15]
日本在野黨吁政府反省戰爭      [2014-08-15]
日右翼政客15日或大規模「拜鬼」      [2014-08-15]
人民日報:日本不承認今天是投降日      [2014-08-15]
阿基諾:菲軍把南海椰樹偽裝成大炮      [2014-08-15]
靖國神社是個什麼「社」      [2014-08-15]
俄總理推特賬號遭黑客入侵      [2014-08-15]
俄280輛救援車入烏後去向不明      [2014-08-14]
普京駁吞併克里米亞指控:人民的意願      [2014-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