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高官聲稱若釣島爭端升級美將動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國防部副部長羅伯特·沃克30日在回答有關日本同中國釣魚島爭端的問題時說,如果美國在太平洋地區的盟友受到威脅,美國將用武力作出回應。

據參考消息10月2日報道,在美國外交學會發表講話時,沃克討論了對亞太地區的防禦戰略。

沃克說:「釣魚島在日本控制之下,適用於第五條,如果有人企圖奪取釣魚島,我們將作出回應。」他後來又說:「我們一定會對任何反對我們盟友的戰鬥作出軍事回應。」

沃克稱日本是「我們在亞洲聯盟的基石」。

1997年,日本外務省和五角大樓制定了在發生衝突時兩國如何合作的防衛合作新指針。日美官員去年宣佈,將修改這一指針,以彌合合作中的任何「鴻溝」。

在日本試圖擴大防禦姿態之際,最近有大量美軍湧入日本。沃克說,到2020年,美國海軍和空軍將把60%的兵力駐在太平洋地區,總計10萬人;此外,儘管削減了國防預算,但國防部將繼續擴大其影響力。

沃克說:「這就是使我們成為唯一真正全球強國的東西。」

由於擔心有可能與中國和朝鮮發生衝突,日本的軍事政策有所改變。雖然日本官方仍然持和平主義,但美國海軍陸戰隊已經開始訓練日本軍人來擴大日本的軍事能力。日本政府眼下堅持主張「集體自衛權」,即日本可以向任何受到威脅的盟友提供軍事援助。

美軍正在向該地區部署更多武器,比如彈道導彈防禦艦船、海上巡邏機和導彈防禦雷達等。沃克說,美國海軍陸戰隊在沖繩的普天間基地搬遷計劃正在進展之中。

前五角大樓審計官多夫·扎赫姆以預算限制為由,認為沃克對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過於樂觀」。不過他說,美國與日本保持密切關係讓美國獲益匪淺。

扎赫姆說:「他們能擁有核武器。他們能在幾個月內就擁有核武器。」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李可為
中國兩海警船釣魚島海域巡航      [2014-10-01]
專家:首次裁決釣島海域案意義非凡      [2014-09-24]
中國不懼釣島史料戰:日本絕贏不了      [2014-09-22]
中國無人機航拍釣魚島影像曝光      [2014-09-16]
港保釣船擬再赴釣魚島宣示主權      [2014-09-15]
外交部:日組釣魚島警備部隊嚇唬不了誰      [2014-09-11]
日本擬組建專隊警備釣魚島海域      [2014-09-11]
日非法「購島」兩年 中方沉著出招      [2014-09-11]
中國巡航釣島近百天 日無力應對      [2014-09-10]
中國4艘海警船中秋巡航釣魚島      [2014-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