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警告彭定康:應有自知之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引述外媒報道,在前港督彭定康呼籲倫敦採取更多舉措,支持香港所謂的「民主」活動後,中國5日對他提出警告。

法新社11月5日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例行記者會上說:「有關人員應……立即停止慫恿『占中』違法活動的言行。作為英國對香港殖民統治時期的末代港督,有關人員應有自知之明,盡早認清時空變遷。」

另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11月5日報道,前港督彭定康表示,英國由於擔心與中國的經貿關係受損,沒能向中國施壓要求其遵守中英協議。

報道稱,在4日出席英國議會下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有關香港問題的聽證會時,彭定康表示,英國應該作出努力支持香港「民主」,採取「沉默」政策將起到相反的作用。

這是英國外交事務委員會7月決定調查《中英聯合聲明》在香港的實施情況後,首次召開聽證會。

報道稱,彭定康指出,英國因為擔心失去對華貿易機會,不太情願向北京提出棘手的問題。

議會下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的議員們還披露,北京敦促他們不要「干涉中國事務」。

報道說,彭定康對英國政府對香港形勢採取低調回應的做法表示質疑。他說,中英兩國1984年簽署聯合聲明,同意移交香港主權,並同意根據「一國兩制」原則實行管治,因此英國對香港的未來有「合法」利益。彭定康說,在香港抗議局勢開始升級之前,英國在7月就應該提出法治和司法獨立問題,這樣做也許更「有幫助」。

      責任編輯:Anais
究竟是誰在偷走香港未來      [2014-11-06]
張浚生:彭定康勿再發表涉港言論      [2014-11-05]
港警警告:「佔中」人士勿趁萬聖節蒙面滋事      [2014-10-31]
香港大講堂:「佔中」是經過包裝的「港獨」      [2014-10-31]
揚州市長接受超標準接待被警告      [2014-10-29]
揚州市長在機關食堂接受超標準接待被警告      [2014-10-29]
彭定康挑唆卻不提英對港殖民奴役      [2014-10-29]
英國議員代表團堅持訪港遭中方警告      [2014-10-27]
奧巴馬遭「警告」:別碰我女朋友      [2014-10-23]
楊潔篪警告美方勿支持「佔中」      [2014-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