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究竟是誰在偷走香港未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當地時間4日彭定康在英國下議院外交委員會出席聽證會時,大發牢騷,稱英國政府是為了錢,才不在香港問題上向中國施壓。為此香港媒體評論員郭萍發表評論文章《究竟是誰在偷走香港未來》,全文如下:

彭定康似乎一直在給他「千古罪人」的評價尋找新註腳。這名現英國過氣政治人物,前香港大權獨攬的人物,當地時間4日在英國下議院外交委員會出席聽證會時,大發牢騷,稱英國政府是為了錢,才不在香港問題上向中國施壓,並說「香港未來被偷去」云云。

事實上,「佔中」發生以來,英國已經三番五次對香港說三道四、指手畫腳,但彭定康認為不過癮,批評英政府「太低調」,並猜測背後原因是擔心與中國的經貿關係受損。這一論調,是「中國威脅論」在中英關係上的最新應用,是一個鬱鬱不得志的失落政客為博取鎂光燈而做的最後掙扎。

彭定康出席的是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的聽證會。這個委員會今年7月決定調查《中英聯合聲明》在香港的實施情況,拖拖拉拉4個月後才首次召開聽證會。好在現在有了互聯網,很快就能查到《聯合聲明》原文。這個1000來字的重要文件,根本就沒提普選。而是白紙黑字寫得清楚:香港行政長官在當地通過選舉或協商產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

在下議院,彭定康倒是說了一句無比正確的「新話」——「香港的未來被偷去」。的確有人試圖偷走東方之珠的未來,而且已經人贓俱獲。作為苦主的香港市民,用184萬簽名來呼籲懲賊。偷走香港未來的,是那一幫非法霸佔道路,拒不執行高等法院禁制令的「佔中」者;是那一班在立法會「拉布」,阻礙民生議案,又在醞釀非法的「變相公投」的反對派議員。這樣一幫擅長盜竊香港未來的「歲月神偷」,讓東方之珠前途蒙上陰影,讓「港無寧日」的遠慮成為近憂。

英資匯豐銀行的調查已經顯示,受「佔中」影響,香港上月私人企業經營環境「顯著轉差」,是過去3年來最差水平,並確認香港經濟進入下行週期。

幾百年前,彭定康的前輩帶著槍炮來到中國,要跟我們「做生意」,先賣給我們鴉片,後擄走香港。現在彭定康又在下議院大談「生意經」——大意是我們既要賺中國人的錢,又要隨時不失時機地對中國政治插上一腿,迫使中國按照我們的「規矩」行事。這與其殖民者前輩的思路一脈相承。不過,中國已經不再是馬戛爾尼當年描述的輕輕一碰就可以打倒在地的「泥足巨人」,這樣的「規矩」,我們拒絕接受。我外交部發言人5日就回應道,作為英國對香港殖民統治時期的末代港督,有關人員應有自知之明,盡早認清時空變遷,立即停止慫恿「佔中」違法活動的言行。

我們無法禁止彭定康發表關於香港問題的個人言論,但目前他「可行的建議」的確是閉上嘴巴。因為每當他開口講話,事情就正如他自己所說,「從某些方面來說,我們不但沒有使形勢得到逆轉,反而使形勢變得更難解決。」當然,他說這句話並非是自責,而是用來批評英國政府的,但對他自己恰恰特別適用。

      責任編輯:宝玉
超七成市民認為「佔中」影響生活      [2014-11-06]
中國警告彭定康:應有自知之明      [2014-11-06]
香港大講堂第四講王樹成致辭全文      [2014-11-06]
曾俊華:雖有政制爭議 香港做得好的範疇仍持續      [2014-11-06]
崔天凱:沒人比我們更希望香港好      [2014-11-05]
梁振英:港警是保社會秩序最後防線      [2014-11-05]
港貿發局推動湖州企業香港上市      [2014-11-05]
英銀行家在CNN撰文:離開香港救我1命      [2014-11-05]
張浚生:彭定康勿再發表涉港言論      [2014-11-05]
教育局文件活動指引提及佔領事件      [2014-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