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大講堂第四講王樹成致辭全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由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智庫有限公司和香港文匯報主辦的「香港大講堂」第四講10月31日隆重開講。由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前主任鄭赤琰主講「顏色革命與香港違法佔中」,深入剖析「佔中」行動與「顏色革命」的本質關係。開講儀式上,中聯辦副主任楊建平,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全國工商聯副主席、香港中國商會主席陳經緯,中聯辦青年工作部部長陳林,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文匯報董事長、社長王樹成等出席主禮。

王樹成致辭時指出,違法「佔中」爆發後,被西方媒體冠以「雨傘革命」之名,無論其目標、策略、手法及後果,均與「顏色革命」的特徵不謀而合。「佔中」持續一月有餘,令向來以文明和法治著稱的香港險陷入「管制危機」。以下為王樹成致辭全文:

尊敬的楊建平副主任,

各位來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

歡迎諸位蒞臨本期「香港大講堂」。2014年的香港,正值多事之秋。違法佔中行動持續一月有餘,成為城中熱話。爆發後即被西方媒體冠以「雨傘革命」之名的「佔中」,無論其目標、策略、手法及後果,均與「顏色革命」的特征不謀而合。

違法佔中行動進行多日,對香港社會方方面面造成了嚴重損害:破壞香港法治核心價值,妨礙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重創本港經濟金融,衝擊社會秩序,影響各界民生,撕裂社會…部分人甚至涉嫌觸犯刑事條例:煽動他人違法,激化警民衝突,擾亂社會治安…向來以文明和法治著稱的香港險陷入「管制危機」。

違法佔中行動的發起者提出「公民抗命」的口號,以爭取「真普選」為名發動佔領行動。不以規矩,不成方圓。民主不能以脫離法治軌道為支付成本。沒有法治保駕護航的「民主行動」,易流於形式粗暴的「街頭政治」;以犧牲民主、民生為代價的佔領行動又何來「愛與和平」?

眼下香港正處於政改的關鍵時期,「香港大講堂」通過深入研究香港社會現狀,在當前「一國兩制」的時代背景下,致力於深化港人對中國政治、經濟、文化、傳播和社會民生等領域的全方位理解,矢志成為在香港向大眾傳遞重要資訊、多元價值和傳播社會正能量的重要陣地。大講堂自啟動後,在本港社會各界引起熱烈反響,廣受好評。每一期「香港大講堂」的主題是由主辦方根據當前社會時事熱點提出,並和社會各界共同商討而定,一般不會輕易受外界影響而改變。大講堂主講嘉賓則是經過各界推薦和嚴格挑選的,通常是在學界和社會上具有相當影響力和知名度的專家學者。

此前國務院新聞辦頒發的《「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和「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在香港各界引起熱議,並引發爭論。「佔領中環」以反對特區政府提交給人大常委會的「2017年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提名方案」為由,要求撤回普選政改方案,重啟政改諮詢。行動的發起和響應,不排除是有部分港人對中央「一國兩制」政策和香港《基本法》的模糊認識與片面理解。「一國兩制」中的香港「高度自治」是以中央政府的授權為落實和依歸。97年國家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即決定了「一國兩制」中「兩制」必須從屬於一國,行政長官人選必須「愛國愛港」,特首選舉制度必須「符合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符合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規定」。

今日舉辦「香港大講堂」第四講:「顏色革命與香港違法佔中行動」,旨在加深本港社會各界對違法佔中行動的理性認識,警惕「顏色革命」的滲入和破壞,為香港當前一系列社會矛盾和價值衝突提供正確指引。同時,加深港人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認識,增強廣大市民對特區政府和香港發展前途的信心。香港是自由港,也是以「民主」和「自由」享譽全球的「福地」。香港的發展與成功取決於「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統一與完善,決不允許外部勢力以「民主」為由,行「反中亂港」之實。「佔中」者應回歸和平、理性、守法,香港社會各界當同心同德,攜手將共同的家園建設得更加興盛和美好。

謝謝!

香港大講堂
      責任編輯:晨彥
王樹成連任世界中文報業協會執委會主席      [2014-10-19]
塔大使與本報分享習近平所贈禮物      [2014-10-18]
李克強達沃斯致辭中的五大關鍵詞      [2014-09-10]
李克強在2014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致辭全文      [2014-09-10]
王樹成:重溫鄧公「一國兩制」論述具指導意義      [2014-08-21]
鄧小平展開幕 曾德成代表港府致辭      [2014-08-21]
鄧小平誕辰大型展覽開幕 王樹成社長致辭      [2014-08-21]
安倍廣島致辭與去年雷同 僅改1字1句      [2014-08-09]
王樹成:更名「香港大講堂」‭ ‬受眾面更廣      [2014-07-29]
王樹成:如何和諧邁向民主 香港亟需答案      [2014-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