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在2014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致辭全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9月10日,2014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在天津梅江會展中心舉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並致辭。圖為李克強總理進行開幕致辭。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2014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今日在天津舉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開幕式上並發表特別緻辭。他表示,中國全面深化改革未有窮期,政府帶頭自我革命,「開弓沒有回頭箭」。

致辭全文如下:

尊敬的施瓦布先生,尊敬的各國元首和政府首腦,尊敬的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很高興和大家相聚在中國天津,共同出席第八屆夏季達沃斯論壇。在此,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對論壇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對遠道而來的貴賓表示熱烈歡迎!

本屆論壇以「推動創新,創造價值」為主題,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創新是人類社會的永恆話題,也是經濟社會發展的不熄引擎。世界經濟穩定復甦要靠創新,中國經濟提質增效升級也要靠創新。近幾年,中國經濟之所以能夠保持持續發展,向健康方向前進,主要動力還是來自於改革創新。

今年以來,世界經濟形勢錯綜複雜,發達國家經濟復甦艱難曲折,新興市場國家經濟增速放緩,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我們堅持穩中求進的總基調,保持定力,主動作為,沒有搞強刺激,沒有放鬆銀根,而是強力推動改革,大力調整結構,著力惠民生,保持了經濟平穩運行。上半年,中國經濟增長7.4%,居民消費價格漲幅2.3%。在增速放緩的情況下,1—8月,31個大中城市調查失業率保持在5%左右,城鎮新增就業970多萬人,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0多萬人。

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就業不降反增,主要是改革發了力。本屆政府成立以來,我們加快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各部門已取消和下放了600多項行政審批事項,今年又在全國推行商事制度等改革,企業准入的門檻降低了,「緊箍咒」鬆了,極大地調動了全社會創業興業的熱情。1—8月,新登記註冊市場主體800多萬戶,其中3—8月工商登記制度改革後新登記註冊企業同比增長61%,出現了所謂「井噴式」增長,帶動了千萬人以上的就業。我們不僅改革商事登記制度,而且推進投融資體制、稅收、流通體制等領域的改革,進一步打開了服務業等新興產業發展的閘門,對擴大就業起到了重要的「推進器」、「容納器」作用。

中國經濟的積極變化,不僅表現在就業增加和居民收入增長上,也體現在結構優化上。簡政放權加上「定向減稅」、「定向降准」等財稅金融措施,有力地支持了服務業、「三農」、小微企業、民營企業和新興業態的發展。上半年,電子商務、流通快遞等新產業、新商業模式迅速增長;新登記註冊服務業企業增幅達70%以上,第三產業增速和比重超過第二產業,在國民經濟中處於領先地位;民間投資占固定資產投資比重同比提高1.4個百分點;高技術產業和先進裝備製造業增長均快於工業整體增長。

結構調整深入推進,提高了經濟增長質量。我們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一手抓壓減過剩,尤其是淘汰落後產能,一手抓培育新的增長點,推進企業兼併重組,加大節能減排力度,促進了經濟機體新陳代謝。上半年,高耗能、高排放行業投資和生產增速明顯放慢,單位GDP能耗同比下降4.2%,碳排放強度下降5%左右,是多年來降幅最大的。實現同樣的經濟增長率,對煤電油運的依賴比以往小了。

經濟總體平穩、穩中提質,重要的是在區間調控下實施了定向調控。我們抓住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更多運用改革創新的辦法,聚焦在「激活力、補短板、強實體」上,精準發力,定向施策。這實際上是一種結構性調控,既包括改革,也包括調整。努力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大力破除市場障礙;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努力促進社會公平。我們積極平衡國內國外需求,協調區域發展,縮小城鄉差距,穩定農產品供給。幾個月來,加強了中西部鐵路、棚戶區改造、污染防治等民生和發展工程建設,擴大的都是長期制約我們平衡發展的「瓶頸」,有力地支持了新型城鎮化,也有效增加了公共產品供給。

在經濟運行的新常態下,我們保持定力、深處著力,更加關注結構調整等長期問題,不隨單項指標的短期小幅波動而起舞。比如,7、8月份用電量、貨運量等指標出現一些波動,這是難以避免的,也是預料之中的,因為國內外經濟形勢仍然複雜多變。而去年下半年,我們發展的基數又比較高。看中國經濟,不能只看眼前、看局部、看「單科」,更要看趨勢、看全局、看「總分」。我們堅持區間調控的基本思路,只要經濟增速保持在7.5%左右,高一點,低一點,都屬於合理區間。尤其應當看到,穩增長是為了保就業,調控的下限是比較充分的就業。

隨著總量擴大,尤其是服務業發展迅速,經濟增長的就業容量擴大了,對波動的容忍度也提高了。還要看到,中國經濟有巨大韌性、潛力和迴旋餘地,我們採取的措施既利當前、更惠長遠,有能力防範出現大的起伏,更不會發生「硬著陸」。當然,並不是說我們在發展中沒有困難、沒有挑戰,相反,我們遇到的困難和挑戰依然是艱巨的。

今年後四個月,我們將統籌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不斷完善和創新宏觀調控思路和方式,在區間調控的基礎上加強定向調控,推進結構性改革與調整,抱定壯士斷腕、背水一戰的決心,推動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重點改革,著眼長遠解決眼前問題。一是繼續從政府自身革命做起,進一步加大簡政放權力度,深化財稅改革,推進預算管理制度改革,使公共資金公平有效地使用。

繼續支持服務業發展,尤其是擴大「營改增」試點;深化金融改革,推進民營銀行試點工作,清理規範金融業准入限制,推進多層次資本市場發展;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推進價格改革,完善能源產品、藥品和醫療服務價格形成機制;深化投資體制改革,推進政府購買服務、公私合作模式和特許經營制度。

二是繼續圍繞破解深層次結構性矛盾,進一步增加公共產品有效供給,以帶動有效需求,補上投資的短板,擴大居民消費,拓展新的增長領域。三是繼續用好和盤活財政金融增量與存量資金,進一步加大對實體經濟和新興產業、新興業態的支持力度,更多惠及「三農」、小微企業、服務業。通過我們的努力,把「改革的紅利」轉化為「發展新動能」「民生新福祉」。中國有信心有能力也有條件不斷克服前進中的困難,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

女士們、先生們!中國還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必須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發展是硬道理,是解決一切問題的根本。經濟發展方式不轉變不行,經濟不適度發展也不行。當然,我們所說的發展,是就業和收入增加的發展,是質量效益提高和節能環保的發展,也就是符合經濟規律、社會規律和自然規律的科學發展。

當前,世界經濟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依然較多,中國經濟正處於深層次矛盾凸顯和「三期疊加」的階段,到了爬坡過坎的關鍵時期。下半年和今後一段時間,我們要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以結構性改革促進結構性調整,用好創新這把「金鑰匙」,著力推進體制創新和科技創新,使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

加快體制機制創新步伐,是創新的其中應有之意。中國經濟每一回破繭成蝶,靠的都是創新。創新不單是技術創新,更包括體制機制創新、管理創新、模式創新,中國30多年來改革開放本身就是規模宏大的創新行動,今後創新發展的巨大潛能仍然蘊藏在制度變革之中。試想,13億人口中多達8、9億的勞動者都動起來,投入創業創新和創造,這是多麼大的力量啊!

關鍵是進一步解放思想,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進一步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打破一切體制機制的障礙,讓每個有創業願望的人都擁有自主創業的空間,讓創新創造的血液在全社會自由流動,讓自主發展的精神在全體人民中蔚然成風。借改革創新的「東風」,在960萬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一個「大眾創業」、「草根創業」的新浪潮,中國人民勤勞智慧的「自然稟賦」就會充分發揮,中國經濟持續發展的「發動機」就會更新換代升級。

中國全面深化改革未有窮期,政府帶頭自我革命,「開弓沒有回頭箭」。我們將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力爭用更短的時間完成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的五年任務,釋放市場潛能和發展動力。如果說簡政放權是激勵市場活力、鼓勵大眾創業的「先手棋」,那麼制度建設就是「連環炮」。一方面,要拿出完整的「權力清單」,政府應該幹什麼,「法無授權不可為」,這樣才能防止公權濫用,減少尋租現象,使政府真正履行為人民、為大眾服務的職責。另一方面,要給出「負面清單」,政府要讓企業明瞭不該幹什麼,可以幹什麼,「法無禁止皆可為」,以形成公開透明、預期穩定的制度安排,促進企業創新活力充分迸發。還有一方面,就是要理出「責任清單」,政府該怎麼管市場,「法定職責必須為」,以建立誠信經營、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激發企業動力,鼓勵創新創造。

政府要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當好市場秩序的「裁判員」和改革創新的「守護神」。「只有拔掉雜草,稻穀才能長得茂盛」。寬容違法者,就是對守法者的不公,甚至會導致「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對假冒偽劣、坑蒙拐騙、竊取商業機密等行為,不管是國內企業還是國外企業,都要一視同仁依法加以懲治。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髮明創造的火種、維護創新者的權益。對嚴重侵犯知識產權的行為,更要依法懲處,包括實行巨額賠償懲罰,使違法者付出難以承受的代價,為創新助力。

加大科技創新力度。中國經濟總量雖然已居世界前列,但許多產業仍處在世界的中低端,傳統的粗放式增長路徑已經行不通了,必須更多地依靠科技進步調整結構。這是一種戰略性、結構性、創新性調整。我們將堅持有扶有控、有保有壓,培育壯大新產品、新業態,促進服務業、高技術產業、新興產業加快發展;積極化解產能過剩矛盾,加快傳統產業改造步伐,淘汰落後產能,提升中國產品和服務在全球價值鏈中的位置,使創新真正能夠創造更高價值;加強人力資本投入,提高勞動者素質,提升產業技術、質量和品牌水平。特別是要通過加快改革,破除對企業,包括個體創新者的種種束縛,並且給他們以必要的扶持、職業的培訓,推動教育的發展。

今天是中國的教師節,中國教育的發展是科技發展的基礎。中國人不僅有勤勞的稟賦,也有智慧的源泉。在中國的勞動力當中,有數以億計的各類專業人才和各類技能勞動者,大概將近2億人。可以試想一下,如果這麼多人,哪怕是大部分能夠發揮他們的聰明才智,形成「萬眾創新」、「人人創新」的新形態,體力加腦力,製造加創造,甚至可以開發出先進的技術乃至於所謂顛覆性的技術,中國的發展就一定能夠創造更多的價值,上新的台階。

中國城鄉和區域發展還很不平衡,差距大、潛力也大。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是最大的結構調整。我們將抓住世界新技術和產業革命機遇,加快「寬帶中國」「智慧中國」等建設,發揮城市星羅棋布帶動廣闊腹地發展的作用,促進城鄉一體化和區域梯度開發,實現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同時,大力發展民生事業,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加強社會保障,包括為創業當中的失敗者提供保障,這也是為他們再次創業提供機會。擴大居民消費,形成內需拉動經濟增長的新動力。

中國經濟還處於發展中階段,但資源環境矛盾已經十分突出,必須加大節能環保力度。應對氣候變化,既是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應盡的國際義務,也是我們自身發展的迫切需要。中國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只會前進,不會倒退。我們已提出向污染宣戰,並認真履行相應的國際責任,正在研究2030年前後中國控制溫室氣體排放行動目標,包括二氧化碳排放峰值、碳排放強度比例下降、非化石能源比重上升等。中國推進綠色、循環、低碳發展不僅有決心而且有能力,我們將緊緊依靠科技創新,進行艱苦卓絕、持續不斷地努力,來加大環境治理的力度,加快發展節能環保產業,著力完成節能減排的任務,與世界各國一道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並採取實實在在的行動。

女士們、先生們!人類已進入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時代,各國利益相互依存,彼此命運休戚與共,世界離不開中國,中國也離不開世界。中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將會給世界帶來發展機遇和巨大市場。各國間不應是你輸我贏、「零和博弈」,而應是雙贏多贏、互利共贏,唯此世界才能繁榮進步。中國將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中國是國際體系的積極參與者、建設者和貢獻者。我們將致力於維護和平穩定的大環境,主張遵行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以和平方式、政治手段解決地區衝突與熱點問題。我們也願與亞洲鄰國一道不斷深化合作,妥善處理分歧,維護穩定安全的大局,維護和平的秩序。我們倡導開放公平的全球統一大市場,支持多邊自貿安排和雙邊自貿區建設「兩個輪子一起轉」,努力形成「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貿區網絡」,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更不贊成打貿易戰。我們堅持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完善開放型經濟體系,重視穩定出口,也積極擴大進口,願意加快服務業、沿邊和中西部地區開放,保持外資政策穩定,而且會更加開放。我們將不斷地優化和規範營商環境,繼續吸引外國企業來華投資興業,同時學習國外先進技術、成熟的管理經驗和優秀文化成果,兼容並蓄、消化吸收。中國永遠做一個開放的大國、學習的大國、包容的大國。從中國國情出發,努力建設成為一個創新的大國。

「大智興邦,不過集眾思」。也就是說,智慧來自於大眾。我剛才強調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將會迸發出燦爛的火花。我們比任何時候都需要改革創新,更需要分享改革創新成果。這用中國的成語說,所謂眾人拾柴火焰高。希望與會各位暢所欲言,共同探索改革創新和開放發展之路,共同謀劃創造價值與互利共贏之策,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為世界繁榮進步作出我們應有的努力與貢獻。

預祝本屆夏季達沃斯論壇圓滿成功!祝各位嘉賓在華期間工作愉快、身體健康!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冬瑾
李克強:看中國經濟不能看「單科」要看「總分」      [2014-09-10]
李克強:要把「改革紅利」轉為新動能新福祉      [2014-09-10]
李克強:靠「強改革」激發市場活力      [2014-09-09]
李克強:簡政放權是「先手棋」改革不停頓      [2014-09-09]
李克強:保持定力 實施定向調控      [2014-09-09]
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電賀朝鮮國慶      [2014-09-09]
李克強下周赴津出席夏季達沃斯      [2014-09-05]
李克強:以改革創新精神編製好「十三五」規劃      [2014-09-05]
李克強會見白俄羅斯副總理托濟克      [2014-09-05]
李克強:清理整頓小金庫 取締形形色色私房錢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