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簡政放權是「先手棋」改革不停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日在天津與出席達沃斯年會的企業家代表對話交流。談及中國的改革,李克強說,改革不會一帆風順,但我們決心已定,只能往前走。

李克強說,多年來,中國的改革在一步步推進,雖然不是跳躍式的,但一直是不間斷、不停頓的。

李克強說,去年我們加大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力度,改革的關鍵是在經濟領域要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本屆政府把簡政放權作為「先手棋」,從去年新一屆政府成立到現在,下放和取消的審批事項已達600多項。

在擔任國務院總理後的首次記者招待會上,李克強曾承諾,中央政府現有的1700多項審批事項,在五年內至少要削減三分之一。

「現在看這個目標不僅可以實現,而且可以提前實現。」李克強說,這是政府自我削權,也可以說是「自我革命」,是非常不容易的,要有勇氣和智慧來推進。

提及這些簡政放權措施取得的成效,李克強舉例說,中國進行了商事登記制度等改革,今年1至8月份,新註冊市場主體超過800萬家,帶動了上千萬人就業。新註冊企業數自商事登記制度改革開始到現在不過半年時間,同比增幅近60%。「一個大眾創業的形態正在形成。」

李克強表示,我們還在探索推進准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管理模式,這對中國是一個新事物,需要一定的時間,我們正在上海自貿區進行實驗,會逐步在面上推開。中國還推進了財稅體制改革,為服務業等新興產業減稅,給小微企業讓利,這都有具體的政策措施。同時中國還深化金融體制改革,推進了利率和匯率的市場化,並放寬金融市場准入。下一步我們將會繼續在這些重點領域進行推進,財稅、金融、國企、開放型經濟的發展,都需要靠改革來推動。

「當然,改革不會一帆風順,因為要觸動利益。」李克強說,正像中國經濟發展也有短期波動一樣,但我們決心已定,只能這樣往前走,一些坑坑窪窪、磕磕碰碰的情況在局部可能會發生,但改革一定會促進中國的發展。

      責任編輯:冬瑾
李克強:靠「強改革」激發市場活力      [2014-09-09]
李克強:保持定力 實施定向調控      [2014-09-09]
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電賀朝鮮國慶      [2014-09-09]
李克強下周赴津出席夏季達沃斯      [2014-09-05]
李克強:以改革創新精神編製好「十三五」規劃      [2014-09-05]
李克強會見白俄羅斯副總理托濟克      [2014-09-05]
李克強:清理整頓小金庫 取締形形色色私房錢      [2014-09-03]
東北男子抗愛滋8年後離世 曾與李克強座談      [2014-09-03]
李克強推鐵路改革探試「深水區」      [2014-09-02]
青奧吉祥物砳砳「熊抱」李克強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