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王樹成:重溫鄧公「一國兩制」論述具指導意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21]    我要評論
   

圖為出席本期大講堂的主禮嘉賓合影。

【文匯網訊】由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智庫有限公司和香港文匯報主辦的「香港大講堂」於21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中國人民大學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齊鵬飛主講,主題為《鄧小平與香港「一國兩制」的政治建設》。開講儀式上,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文匯報董事長、社長,香港中國商會顧問王樹成教授致辭。

王樹成在致辭中指出,本期大講堂恰逢鄧小平先生誕辰110周年,重溫鄧小平關於「一國兩制」的一系列重要論述,對於我們全面正確地把握「一國兩制」的精神實質和科學內涵,有效指導香港「一國兩制」的實踐,特別是當前以「雙普選」為目標指向和主要內容的政改及民主化進程,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導意義。

王樹成表示,「一國兩制」方針是由鄧小平先生首先提出的。作為一個偉大的政治家,他親自領導了關於香港問題的中英談判和香港基本法的起草工作,以及過渡時期一系列重大問題的解決。小平先生雖然沒能看到17年前香港的順利回歸和17年來的探索實踐,但香港17年來的發展實際和社會局勢,充分證明了鄧小平先生作為一代偉人的高瞻遠矚和偉大預見。他當年所做的許多精闢論述,仍然是當下正確認識和處理香港問題的指導方針。

王樹成說,早在20世紀80年中期中英「聯合聲明」生效之際,鄧小平就已經富有前瞻性地提出——「一國兩制」在香港是不是真正成功,是不是真正具有生命力?有兩個重大考驗:一個是「九七」回歸以前,香港是不是能夠「平穩過渡」和「順利交接」;一個是「九七」回歸以後,香港是不是能夠「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後一個考驗將更嚴峻、更艱巨。香港回歸17年來「一國兩制」的實踐歷程,充分驗證了「總設計師」的政治智慧、政治經驗和遠見卓識,讓每一個真正關心香港前途和命運的中國人,都對前所未有的「一國兩制」這一偉大創想和實踐的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有了切身的感受和體驗。

王樹成指出,當「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中的新情況新問題不斷湧現,香港長期積累的各種社會矛盾和深層次問題逐步暴露,香港以「雙普選」為目標指向和主要內容的政制改革和民主化進程向前實質性邁進之時,如何全面準確地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如何全面準確地理解和落實香港「基本法」的要求,就非常緊迫、非常突出地擺在了香港廣大市民的面前。在這樣的大背景下,今年6月中央政府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重溫鄧小平提出「一國兩制」科學構想並具體指導香港回歸的偉大歷程,重溫香港回歸17年來「一國兩制」實踐的偉大歷程,全面梳理方方面面對香港「基本法」及白皮書存在的模糊、片面甚至是錯誤的認識,進一步達成理性、有效的溝通並形成共識,具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

王樹成強調,香港回歸祖國17年來,鄧小平提出的「一國兩制」已從偉大構想變為生動實踐。最近發表的《白皮書》正是一脈相承的全面梳理和論述了鄧小平「一個國家、兩種制度」這一偉大構想的主要內容,全面、深刻、準確地闡述了「一國兩制」的本質和內涵以及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重溫鄧小平這些論述就會發現,無論是香港還是國際社會,人們爭拗不已的許多問題,鄧小平已經提供了解決的正確思路。《白皮書》所論述重申的相關問題,正是對鄧小平「一國兩制」理論的具體詮釋。中央政府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嚴格遵循香港基本法,全力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依法推進香港的政改和民主化進程,切實保障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共同維護和促進香港的繁榮、穩定和發展。這一切充分說明,「一國兩制」的理論是符合實際的,是科學的、正確的,具有強大的生命力。

王樹成指出,眼下,香港「政改」正處於關鍵時期,香港的民主化進程更面臨一個重要的「十字路口」。鄧小平先生對香港的「民主模式」和民主化進程,早有具體而明確的論述。「一國兩制」在當今世界本無先例,「民主模式」當然也無先例可循。至於香港某些人所鼓噪的「公民提名」和「政黨提名」,甚至純屬子虛烏有的所謂「國際標準」之類,更是無稽之談,只能暴露其禍中亂港的險惡用心。實事求是、循序漸進,是中國改革探索中總結積累的成功經驗;凝聚共識、把握機遇,持續推進香港民主化進程,是香港市民唯一的明智選擇。

王樹成最後表示,22日是中國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誕辰110周年紀念日,全國上下近日相繼舉辦了一系列活動,以紀念、緬懷這位世紀偉人光輝的一生。剛才,不少嘉賓出席和參觀了經中央授權、由本報聯合主辦的境外唯一一場國家級紀念活動——即「光輝歷程──紀念鄧小平誕辰110周年大型展覽」。在這400幅珍貴圖片影像中,我們深深感受到了鄧小平先生對香港的一份特殊感情,而現在我們在這裡有幸聆聽齊鵬飛教授關於鄧小平先生與「一國兩制」的演講,理性探求香港政改的理論和實踐,應該是對「總設計師」鄧小平先生又一次很好的紀念。

香港大講堂
      責任編輯:連檣
周南:鄧小平「一國兩制」不過時      [2014-08-24]
李飛吁立會議員推進民主發展      [2014-08-22]
鄧小平誕辰大型展覽開幕 王樹成社長致辭      [2014-08-21]
王樹成:更名「香港大講堂」‭ ‬受眾面更廣      [2014-07-29]
王樹成:如何和諧邁向民主 香港亟需答案      [2014-07-29]
「一國兩制」是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保障      [2014-07-17]
陳佐洱會見本報社長王樹成      [2014-07-14]
江蘇書記羅志軍晤王樹成社長      [2014-07-10]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考察江蘇產業結構調整      [2014-07-10]
王樹成社長考察徐工集團      [2014-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