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達沃斯致辭中的五大關鍵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10日下午,中國總理李克強出席2014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並發表致辭,其中提到的5個關鍵詞彙引發輿論關注。通過這些用詞,或可管窺中國政府未來施政思路。

創新

「(我們要)用好創新這把『金鑰匙』。」作為本屆論壇的一個當仁不讓的亮點,李克強在致辭中和隨後的答問環節中以空前篇幅對創新予以論述。

人們注意到,除了對創新的戰略性意義的強調,李克強還在隨後的答問環節中,著重介紹了中國政府對鼓勵創新的具體政策支持。他提出,政府會繼續加大簡政放權的力度,同時推動營改增改革為創新助力,加大對知識產權的保護力度。

「對嚴重侵犯知識產權的行為,更要依法懲處,包括實行巨額賠償懲罰,使違法者付出難以承受的代價,為創新助力。」這是李克強迄今為止對保護知識產權的最強硬表態,其效應預計將在未來幾個月內發酵。

改革

「我們堅持穩中求進的總基調,保持定力,主動作為,沒有搞強刺激,沒有放鬆銀根,而是強力推動改革,大力調整結構,著力惠民生,保持了經濟平穩運行。」對於年初以來取得的宏觀調控成績,李克強如是介紹中國政府開出的「藥方」,其對改革的強調,再次引起輿論的廣泛關注。

「我們堅持區間調控的基本思路,只要經濟增速保持在7.5%左右,高一點,低一點,都屬於合理區間。」李克強說,聯繫到昨天他會見企業家時表達的對完成今年年度目標的信心,凸顯了在其施政沙盤中,改革在經濟新常態中重要性的上升。

談及未來四個月的施政思路,李克強進一步指出,中國政府將抱定壯士斷腕、背水一戰的決心,推動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重點改革,著眼長遠解決眼前問題。這意味著,包括金融改革、財稅改革及國有企業改革等「硬骨頭」都將在未來4個月得以實質性推進。

開放

「世界離不開中國,中國也離不開世界。」在致辭中,李克強同樣對中國的開放政策予以重申,他指出,中國永遠做一個開放的大國、學習的大國、包容的大國。

針對以世界貿易組織最近遇到的困難及由此引發的對於多邊主義的消極情緒,李克強再次強調,中國倡導開放公平的全球統一大市場,支持多邊自貿安排和雙邊自貿區建設「兩個輪子一起轉」,努力形成「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貿區網絡」,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更不贊成打貿易戰。

「我們實行對內外企業一視同仁的開放,使我們的市場通過放寬准入,有更大的企業創造空間和更加公平合理的競爭環境,這有利於中國的發展,也有利於消費者。」對於一些外資企業當前對中國投資環境的疑慮,李克強如是回應道,「希望更多的外資進入中國,中國開放的大門將開得更大。」

環保

「中國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只會前進,不會倒退。」在致辭中,環境保護亦是李克強重點圈定的關鍵詞。李克強並透露,中國政府正在研究2030年前後中國控制溫室氣體排放行動目標,包括二氧化碳排放峰值、碳排放強度比例下降、非化石能源比重上升等。

李克強指出,中國推進綠色、循環、低碳發展不僅有決心而且有能力。他指出,中國政府將緊緊依靠科技創新,進行艱苦卓絕、持續不斷地努力,來加大環境治理的力度,加快發展節能環保產業,著力完成節能減排的任務。

聯繫到9日對話企業家時,李克強高調提出的向污染宣戰,並明確治理水、大氣和土壤污染是中國政府必須負起責任,有理由相信,中國政府對於環保的力度還將加大。

城鎮化

「中國城鄉和區域發展還很不平衡,差距大、潛力也大。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是最大的結構調整。」這是李克強對於新型城鎮化意義的最新理論化概括,其對城鎮化的寄望之大,可見一斑。

在論述城鎮化具體路徑時,李克強進一步強調了城鎮化與信息化的關係,並著重提出了加快「寬帶中國」、「智慧中國」等建設,發揮城市星羅棋布帶動廣闊腹地發展的作用,促進城鄉一體化和區域梯度開發。這意味著,城鎮化不會止於基礎設施建設與制度建設,更將在通信和智能化設備等領域得以推進。

      責任編輯:Anais
魯煒:中國互聯網「管理有序」      [2014-09-11]
李克強:上海自貿區經驗將全國推廣      [2014-09-10]
李克強總理的新經濟宣言      [2014-09-10]
李克強在2014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致辭全文      [2014-09-10]
李克強:看中國經濟不能看「單科」要看「總分」      [2014-09-10]
李克強:要把「改革紅利」轉為新動能新福祉      [2014-09-10]
李克強:靠「強改革」激發市場活力      [2014-09-09]
李克強:簡政放權是「先手棋」改革不停頓      [2014-09-09]
李克強:保持定力 實施定向調控      [2014-09-09]
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電賀朝鮮國慶      [2014-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