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崔天凱:沒人比我們更希望香港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江鑫嫻 北京報道)有日本媒體報道稱,美國國務卿克裡在近期與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會晤時,要求中國解放軍不要干預香港「佔中」抗議。對此,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回應稱,該報道毫無依據。他並表示,香港的事情是中國的內部事務,香港是中國的香港,希望看到香港好、國家好。「佔中」打亂了港人的正常生活和社會秩序,破壞了法治。崔天凱強調,無法治就無民主。另據外媒報道,美國國務卿克裡10月31日表示,美方支持對話,希望盡可能小心翼翼地解決問題。

此前日本共同社曾報道稱,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10月訪美,在與美國國務卿克裡會談時,談到了香港的「佔中」問題。克裡要求中方不要出動解放軍武力干預,楊潔篪對克裡的要求表示強烈反對,強調這是中國的內政,如何處理要由中國決定。崔天凱指,自己全程參與兩人的會談,期間沒有聽到克裡這樣說。

據鳳凰衛視報道,崔天凱強調,香港的事情是中國的內部事務,「香港是中國的香港。可以說,沒有其它人比我們更加希望看到香港好、國家好。不管怎麼說,『東方之珠』首先是東方的,還有請別忘記永遠不變黃色的臉。」

另據南華中文網報道,崔天凱表示,香港的問題並非民主,而是法治,港人應尊重和維護法治,但「佔中」打亂了港人的正常生活和社會秩序,破壞法治。他強調,無法治就無民主。

有外媒報道稱,美國國務卿克裡日前接受訪問時表示,對香港「佔中」運動,美國已公開表達支持民主,希望民眾有權投票,謹慎解決問題,但需瞭解公民不服從運動會有後果。美方支持對話,各方坐下來談,希望盡可能小心翼翼地解決問題。

奧巴馬與克裡將前往北京,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會議。屆時,奧巴馬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習奧會」。外界預料,華府需要北京在「伊斯蘭國」、伊波拉病毒、俄羅斯和朝鮮等議題上的支持,不會對香港問題過於強硬。

另外,前港督彭定康在英國議會下院外委會舉行的涉港問題聽證會上批評香港特區政府缺乏能力處置「佔中」,並稱英方依據《英中聯合聲明》在相關問題上負有50年責任。日前,他還稱,「佔中」者的表現令他印象深刻。對此,中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洪磊在5日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佔中」完全是違法活動,中國中央政府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處置。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任何外國政府、機構或個人都無權干涉香港事務。

洪磊續稱,作為英國對香港殖民統治時期的末代港督,有關人員應有自知之明,盡早認清時空變遷,立即停止慫恿「佔中」違法活動的言行。崔天凱更是譴責稱:「不知道他是健忘還是無恥」。

此前,有報道稱,「佔中」領導人與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關係密切,21名美國參議員致信總統奧巴馬要求其公開支持「佔領中環」。對此,崔天凱曾表示,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的人可能別有用心。西方國家宣揚的民主,造成了世界上很多地方的亂局,在香港更行不通。對於美國是否切實地支持香港的繁榮與穩定,崔天凱表示還需要聽其言、觀其行。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高峰
數千人反「佔中」 張明敏:豈容垃圾      [2014-11-05]
教育局文件活動指引提及佔領事件      [2014-11-05]
藍絲帶發起人屢遭佔中者污蔑收錢      [2014-11-04]
3000工友:「佔中」損生計誤人命      [2014-11-04]
「佔中」成過街老鼠 仍謀劃添堵      [2014-11-04]
曾鈺成:看不到變相「公投」有作用      [2014-11-04]
法律界:「佔中」踐踏核心價值      [2014-11-04]
政府:不可能任由「佔中」拖延下去      [2014-11-03]
專家學者:「佔中」從頭到腳都荒唐      [2014-11-03]
港澳天津政協委員強烈譴責「佔中」      [2014-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