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佔中」成過街老鼠 仍謀劃添堵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1月3日,香港「保普選反占中」大聯盟向特區政府遞交收集到的183萬餘個簽名,這些簽名代表了香港市民反對「佔中」的聲音。大聯盟發言人周融表示,希望政府回應民意,有所行動。

據人民日報4日報道,儘管民意日漸清晰,但「佔中」組織者還在謀劃「萬人自首」等招數,以製造新的政治話題。

「佔中」已成過街老鼠

堵塞交通要道39天的「佔中」已經落到了「人人喊打」的境地。

油尖旺區議會日前全票通過動議,促請「佔中」者結束違法行為。多名議員表示,居民已忍無可忍,支持警方清場。油尖旺區包括尖沙咀、佐敦、油麻地、旺角、大角咀以及部分西九龍填海區。旺角是受此次「佔中」影響最大的地區之一,曾發生多次激烈衝突。

署名「一群熱愛香港的醫生」近日在香港多份報章刊登頭版廣告,以「痛心疾首」為題,批評佔領行動嚴重影響民生,破壞法治。聲明說,佔領行動推崇違法抗命,如人身的細胞過度生長,變成癌症,蠶食香港的核心價值。

對於「佔中」始作俑者戴耀廷先「跳船」返回大學復教,著名導演高志森近日於社交網站Facebook發起一人一電郵到港大校長辦公室,強烈反對讓戴耀廷復教。高志森批評,戴耀廷身為法律學者,帶頭違法後又一走了之,不能再容忍他繼續於院校任教誤人子弟,毀人將來。

根據香港媒體報道,落了單的「佔中」頭頭,更是頻頻被市民當面斥責。反對派議員劉惠卿到美容院「扮靚」,當面被職員數落一番。她想到洗手間「借尿遁」,被人攔路再奚落。工黨主席李卓人乘地鐵,被人當面大罵,落車而逃。蘋果集團總裁黎智英去飲茶,被茶客嘲諷「有什麼好吃」。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拍拖,被婦人當街當著女友面前教訓一頓。就算在金鐘「佔領區」內,反對派議員李柱銘等做電視訪問時,也被一青年人公然「挑機」。這只是被拍到視頻並且在網絡上瘋傳的例子,真實的情況是,「占中」頭頭已經成了過街老鼠。

還在謀劃添堵壞招

但是,就在這樣的大環境下,「佔中」組織者們還在想方設法給香港添堵。據香港媒體報道,戴耀廷日前表示將發動「辭職公投」,讓議員先辭職再補選。他又稱,自己「會在適當時間自首」,他鼓勵所有參與者與他共同「承擔罪責」,「打破同一時間最多人自首的世界紀錄」。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副秘書長岑敖暉等人亦表示,運動結束後會自動向警方投案,承擔法律後果。

香港媒體分析指出,「佔中」組織者所謂「自首」的如意算盤是:煽動數以萬計的人去警局自首,讓警方忙不過來之餘更承擔「法不責眾」的壓力。對此,有香港網友表示,對付這些人無需錄口供,也不做筆錄,登記身份證和簽名就可!

天氣開始轉冷,香港媒體報道說,「佔中」人士已經收到了外界提供的數千棉被等物資,準備長期據守。香港環境保護協會資料顯示,被佔區消耗物資花費已逾2.5億港元,佔領行動一個月已使用逾1000萬支瓶裝水,全場不明來歷的消耗品物資超過2億港元,部分佔領地點更產生嚴重的環保與衛生問題。

這些錢從哪裡來?越來越多的證據指向外國勢力企圖製造港版「顏色革命」。香港立法會日前就是否引用特權法,成立兩個專責委員會調查佔領事件展開激辯。多位建制派議員發言時明確指出,佔領行動處處有外國勢力身影,有理由相信有人或組織在背後策劃及提供財政支持。此前,香港特首梁振英和前特首董建華都已公開表示,手中握有外國勢力操縱「佔中」的證據。

「反占中」將是一場持久戰

在外國勢力撐腰之下,「佔中」歹戲拖棚,遲遲不願落幕。香港中評社3日的社評分析,「佔中」已越來越難以為繼,但港人需要保持警惕,防止激進反對派困獸猶鬥,通過製造新的政治話題,為佔領行動推高衝突烈度做準備。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劉迺強2日發文表示,「佔領」這種不正常的狀態不可能長年繼續下去,目前市民的怨氣是針對「佔中」,但若佔領一直持續,反對派勢力只要稍加挑撥,怨氣可能會轉移到警察和特區政府身上。

劉迺強說,香港大多數人希望中央早日出手收拾局面。但「反占路」其實只是鬥爭的序曲,「反佔中」則是一場以10年為時間單位的持久戰爭。「反佔中」對香港而言,是長治久安的問題,對中央來說,是國家安全問題。「反占路」只不過是頭痛醫頭,今天清了金鐘,明天便會出現「佔領」灣仔,今天警方抓了人,明天法院下令放人,更不用說立法會、傳媒、教育等問題,天天製造反對派戰士,禍及幼兒,沒完沒了。「反佔中」要求香港全民惡補,重新認識「一國兩制」和《基本法》,重新認識作為中國公民,國家「主權、安全、發展需要」的重要性,以及市民自己的權利和義務。只要香港市民逐步形成和鞏固「反佔中」的意識,處理「反佔路」只是小菜一碟而已。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吳海容
3000工友:「佔中」損生計誤人命      [2014-11-04]
曾鈺成:看不到變相「公投」有作用      [2014-11-04]
法律界:「佔中」踐踏核心價值      [2014-11-04]
政府:不可能任由「佔中」拖延下去      [2014-11-03]
專家學者:「佔中」從頭到腳都荒唐      [2014-11-03]
港澳天津政協委員強烈譴責「佔中」      [2014-11-03]
警方:有責任叫停非法佔領      [2014-11-03]
河南港商斥「佔中」影響港正常發展      [2014-11-03]
中評:佔領者四面楚歌 防製新衝突      [2014-11-03]
曾俊華:滬港通沒受「佔中」影響      [2014-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