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評:佔領者四面楚歌 防製新衝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原本衝突激烈的旺角,寧靜得有些怪異。

【文匯網訊】11月3日,中評社發表社評文章《社評:佔中者四面楚歌 須防製造新衝突》,文章指出:港人需要保持警惕,需要防止激進反對派困獸猶鬥,通過製造新的政治話題,為佔領行動推高衝突烈度做準備。以下為文章詳細內容:

香港激進反對派組織推動的「佔領中環」行動持續已經超過一個月,深受困擾的香港社會怨聲四起,佔領行動的主要策劃者與執行者備受壓力,堪稱四面楚歌。但是從佔領行動的主要執行者絕不甘心一無所獲地悄然收場,從近期聲稱要與北京對話等言語來看,有困獸猶斗的意圖,需要防止激進反對派製造話題推動新的衝突。

很明顯,外國勢力支持的激進反對派,發動佔領行動已經拖延過月,怨聲四起令他們四面楚歌:

首先,擾亂民生,民怨沸騰。佔領者無視香港廣大市民的切身利益,不僅給佔領區附近的商家造成損失,給佔領區居民造成滋擾,也因為霸佔道路,令很多交通工具無法正常運營,給大批民眾日常的工作和出行造成了嚴重困擾。如今,無論在什麼交通工具上,隨時可以聽到咒罵佔領行動的言語。

其次,挑戰法治,精英批判。香港民眾特別是其中的精英人士,長久以來都是以「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為傲。但是很明顯,香港的法治環境在佔領行動者的刻意挑戰下,有令人瞠目結舌的效果。如今,有幾個港人還可以理直氣壯地宣稱香港是擁有高度法治精神的地方?當違法佔領者大聲呵責警察沒有保護他們、並要求警察抓捕反對佔領者的時候,法治精神簡直如同兒戲。美國如何對待佔領華爾街的人士?英國如何對待傚法香港發動佔領的人士?假如沒有雙重標準的話,誰都可以得出正確的結論。也正因為如此,香港的精英團體或人士近來紛紛表態,嚴正批評佔領者對香港法治的挑戰與破壞。一位曾經擔任上市公司總裁的學者說,如果說香港是一艘航船,法治就是此船的壓艙石;而現在的佔領者,正在意圖把壓艙石丟掉。一旦沒有了壓艙石,香港之船就失去了重心,就很容易傾覆。 香港激進反對派組織推動的「佔領中環」行動持續已經超過一個月,深受困擾的香港社會怨聲四起,佔領行動的主要策劃者與執行者備受壓力,堪稱四面楚歌。但是從佔領行動的主要執行者絕不甘心一無所獲地悄然收場,從近期聲稱要與北京對話等言語來看,有困獸猶斗的意圖,需要防止激進反對派製造話題推動新的衝突。

很明顯,外國勢力支持的激進反對派,發動佔領行動已經拖延過月,怨聲四起令他們四面楚歌:

首先,擾亂民生,民怨沸騰。佔領者無視香港廣大市民的切身利益,不僅給佔領區附近的商家造成損失,給佔領區居民造成滋擾,也因為霸佔道路,令很多交通工具無法正常運營,給大批民眾日常的工作和出行造成了嚴重困擾。如今,無論在什麼交通工具上,隨時可以聽到咒罵佔領行動的言語。

其次,挑戰法治,精英批判。香港民眾特別是其中的精英人士,長久以來都是以「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為傲。但是很明顯,香港的法治環境在佔領行動者的刻意挑戰下,有令人瞠目結舌的效果。如今,有幾個港人還可以理直氣壯地宣稱香港是擁有高度法治精神的地方?當違法佔領者大聲呵責警察沒有保護他們、並要求警察抓捕反對佔領者的時候,法治精神簡直如同兒戲。美國如何對待佔領華爾街的人士?英國如何對待傚法香港發動佔領的人士?假如沒有雙重標準的話,誰都可以得出正確的結論。也正因為如此,香港的精英團體或人士近來紛紛表態,嚴正批評佔領者對香港法治的挑戰與破壞。一位曾經擔任上市公司總裁的學者說,如果說香港是一艘航船,法治就是此船的壓艙石;而現在的佔領者,正在意圖把壓艙石丟掉。一旦沒有了壓艙石,香港之船就失去了重心,就很容易傾覆。

第四,在禁制令頒發之後,非法佔領者對香港司法的蔑視令人震驚。非法佔領者對香港法治傳統肆無忌憚的挑戰,已經讓很多人認清了他們所謂的「民主」其實就是「暴政」,無視他人權益的所謂「民主」必然是「假民主」,無視大多數民眾利益的「民主」根本就是一個笑話。很多原本支持反對派港人已經認識到,激進反對派為了自己的政治目標,根本不把香港的核心競爭力也就是法治放在眼中,這根本不是以真正的民主為目標,而是以實在的奪權為目標。也正是因為非法佔領者們假「民主」之名,行「暴政之實」,讓很多原本被其口號誤導的民眾憤然離去,未來再也難以僅僅用簡單的口號就鼓動人們上街,這也讓激進反對派對未來信心不足,若此時認輸撤出,必定心有不甘。

正是因為外國勢力支持的激進反對派對於悄然收場心有不甘,近日旺角等佔領區域出現的相對緩和,更顯得頗為詭異:表面上佔領者與反佔領者和執法者之間基本處於相安無事的狀態,但是總感覺有點類似暴風雨之前的寧靜,佔領行動的策劃者很可能在等待一個時機。因為曠日持久的佔領與拖延,除了可以讓主流社會逐步加深對特區政府管制能力的懷疑之外,應該沒有其他效果。目前的暫時緩和,恐怕更多地是為了避免持續進行激烈衝撞會給特區政府提供決心清場的理由,讓他們失去對於時機的把握。

禁制令頒布之後,佔領行動的參與者中有些開始打退堂鼓。而經過政府與佔領行動主導者學聯骨幹的對話,和電視台對學聯負責人的專訪,不少人對激進反對派「假民主、真禍港」的言行有了更為的清晰認識,也對佔領行動執行者的真實能力產生了高度懷疑,支持者不僅減少,有些還轉為反對佔領者。在這種狀況下,如何堅持下去並使「佔領」具有某種「理由」,必然成為外國勢力支持下的激進反對派所努力尋求的目標。從目前佔領行動執行者的某些言論分析,在針對特首多頭發動攻擊的行動受到迅速壓制、未能如願合流的情況下,似乎有將話題引向北京的意圖,這樣一方面可以製造新的衝突話題;另一方面也可以轉移焦點,減輕激進反對派在香港受到的壓力;更重要的是,可以為佔領者下一步行動製造話題,再度推高衝突。

因此,港人需要保持警惕,需要防止激進反對派困獸猶鬥,通過製造新的政治話題,為佔領行動推高衝突烈度做準備。

      責任編輯:京辰
曾俊華:滬港通沒受「佔中」影響      [2014-11-03]
逾98%受訪商界人士反「佔中」      [2014-11-03]
「佔中」區域街道遭到處塗鴉      [2014-11-03]
「佔領」區域街道侮辱字眼隨處可見      [2014-11-03]
「佔中」搞手「假自首」圖謀癱瘓警方司法      [2014-11-03]
逾千警露天新演練 部署隨時清場      [2014-11-03]
「佔中」偽民意持續糾纏主流民意      [2014-11-03]
環球評馬英九「佔中」言論:望自重      [2014-11-03]
記者觀察:「佔中」語言暴力充斥街頭      [2014-11-02]
港警:「佔中」組織者有責結束佔領      [2014-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