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環球評馬英九「佔中」言論:望自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環球時報就馬英九「佔中」言論發表評論文章《大陸不欠馬英九什麼,他應自重些》全文如下:

台灣「總統」馬英九近日接受《紐約時報》採訪,公開宣稱香港的學生是在「爭取普選,換句話說是爭取民主」,因而他對此表示「支持」。他還說香港發生的「佔中」與台灣「太陽花」學運「不一樣」,台灣學生只是反對一項「公共政策」,「香港要爭取的民主,台灣都已經有了」。

馬英九這樣闡釋香港的「佔中」,被普遍解讀為他「公開支持佔中」。馬在這之前就被輿論劃進「支持佔中」的陣營,台當局從未就此做過澄清。馬對《紐約時報》最新說的這番話,顯然是在故意加深人們對他「支持佔中」的印象。

馬英九這樣做,顯示了他的確只是台灣的「地方頭頭」,說話可以不那麼負責任。因為在整個東亞,沒有一個正兒八經的國家級領導人以如此明確的態度支持香港「佔中」,只有他這位戴著「中華民國總統」頭銜的人說了這樣的話。

研究台灣的人士大多認為,除了馬個人的西方民主價值觀,他所在的國民黨面臨台灣「九合一」選舉和接下來「總統大選」的壓力,他對「佔中」做這樣的表態是說給台灣社會聽的,大概想以此避開民進黨的攻擊。為了小利而壞大規矩,除了台當局「不正規」,還能有別的解釋嗎?

兩岸關係無疑攸關台灣全局,疏忽不得,馬英九對此心知肚明。在涉及香港的重大問題上,台灣作為整體決不能扮演突出的破壞性角色,這個底線馬英九同樣清楚。他現在為了個人和國民黨利益在「佔中」問題上打擦邊球,並且宣稱他「支持香港的民主不會以犧牲兩岸關係作為代價」。很可能他是覺得大陸不會計較他這樣做,體諒他的難處。

台灣經濟已經離不開大陸,台灣也已沒有同大陸對抗的本錢,但台灣政壇偏偏要耍兩岸關係這個高難動作,為統獨問題打得不可開交,這表現了台灣整個政治生態的虛偽。馬英九故意說些這一地區其他在位領導人不說的話,只能說明他是台灣政治虛偽的一部分。

馬英九連贏兩次「總統大選」,是因為他有效激活了台灣民眾對兩岸現實的客觀認識,釋放了人們對「台獨」把台灣帶入險境的警惕。除此之外,馬英九的執政水平真讓人不敢恭維,他的民調支持率長時間走低反映了他的「實際成績」。

馬需要克制並慎重處理其對涉及大陸和香港政治事務的表態,他想通過展示自己如何支持大陸和香港的「民主」來討好反對派是無益的。他如果在任內的最後兩年反覆做在政治上挑釁大陸的姿態,那麼他就是在創造一個壞的先例,為國民黨籍的「總統」立一個針對「大陸和香港民主」態度的標桿。

馬英九極力想說明香港「雨傘」學運與台灣「太陽花」學運的區別,他的精於計算造成了這一矛盾說法的越抹越黑。其實,香港「佔中」的做法很大一部分是從台灣「太陽花」學運模仿來的。馬是第一個如此強調兩地「學運」不同的人,他的「理論創新」昨天在大陸互聯網上遭到譏笑。

台灣高度分裂的政治生態把連選連任的馬英九擠壓得戰戰兢兢的,大陸和香港的「民主」似乎成了他唯一敢顯擺自己「硬氣」的地方。算了吧小馬哥,還是別誤導台灣輿論了。而且大陸社會不欠你什麼,希望你自重。

      責任編輯:宝玉
記者觀察:「佔中」語言暴力充斥街頭      [2014-11-02]
港警:「佔中」組織者有責結束佔領      [2014-11-02]
「佔領」頭頭已成過街老鼠      [2014-11-02]
圖解「佔中」給香港造成的損失      [2014-11-02]
林鄭:香港選舉制度無「公投」      [2014-11-02]
香港警方就佔中事件已拘捕319人      [2014-11-01]
香港機場檢2000萬元液態可卡因      [2014-11-01]
香港部分國際團體呼吁停止「佔中」      [2014-11-01]
馬英九演說途中遭民眾扔拖鞋      [2014-11-01]
陳金烈:「佔中」破壞力禍及香港未來      [2014-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