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曾鈺成:看不到變相「公投」有作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學聯、學民思潮、「佔中」運動、泛民立法會議員與民間團體等組成的「五方平台」,就議員辭職變相公投議題進行多次討論後,未達成共識。泛民議員表示,一旦各方達成共識,願意共同承擔工作和後果,但是須謹慎考慮補選公投的時間、成效和意義。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則表示,看不到對結束佔領運動有作用,質疑有關議員是否「為公投而公投」。

佔領運動持續,五方平台商討由立法會議員辭職引發變相公投,以全國人大「8.31」決定或政府方案做公投議題,聲言若通過政府就要接受,若不通過泛民議員就支持政府的政改方案。有消息指,變相公投的提議其實是泛民推動學生研究的佔領運動撤離機制。

泛民飯盒會召集人梁家傑昨日表示,五方會議已經多次討論議員辭職變相公投,讓市民就政改問題表態,目前正研究五區議員辭職,還是一名超級區議員辭職,但目前尚無共識達成,也未能透露討論詳情,又指五方都要考慮必須處理的問題,行動與否不是任何一方可以決定。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則表示,「占中」三子及學聯和學民提出相關建議,他們願意討論,如果取得共識,將共同進行及承擔。

單仲偕:泛民要思考公投的意義

同為民主黨的單仲偕透露,該黨在過去5日開了3次會議討論公投建議。他認為,若循五區補選公投,建議每個泛民政黨各做一區,泛民勝出的機會亦較高;如果是以超級區議會議席進行補選公投,則將會有21萬名本身是功能界別的選民不能投票,他認為勝算不大。他擔憂,若泛民在補選中落敗,或將失去立法會否決權,亦無法否決政府循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議」提出的政改方案,認為泛民須思考公投的意義。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梁家傑也表示,如果發動辭職公投,要考慮時間表和效果。他認為,根據2010年五區辭職變相公投的經驗,估計補選會在議員辭職後4個月內展開,但因政府之前提出,如某位議員辭職,6個月內不能由同一人參與補選,因此,補選最遲亦可能於辭職後6個月內進行。

李卓人:冀政府提解決方案

他指出,假如議員在本月中辭職,估計補選會在明年3月中至5月中舉行,期間的空窗期將影響泛民議員在立法會的人數及分組點票效力,或會失去立法會否決權,令立法會通過規管「拉布」的《議事規則》,而若政府4月初就將政改方案提交立法會表決的話,泛民或無法否決,因此要思考變相公投的效果會否受到影響。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曾在2日表示,例如「辭職公投」或解散立法會等希望化解目前社會危機的方案「不切實際」。梁家傑表示,對林鄭月娥的說法感到反感,聲稱後者手中有權,不應當其為時事評論員,而應為雨傘運動何去何從製造條件。工黨李卓人亦形容,政府面對困局形同「失蹤」,缺乏承擔,又指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指做法不切實際的話,應提出解決問題方案。

譚耀宗:或趁機改議事規則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認為,辭職公投是由學聯、學民思潮、占中三子和民間團體提出,並非泛民政黨想做的事。不過,他認為泛民辭職「冇壞(也有好處)」,可讓他們有機會「做番d正氣野(做點正能量的事)」、做實事,並明言會趁機修改議事規則,把議事秩序「執番正(扳正)」。他不認為這是突襲,因為已經事先聲明。

至於若泛民辭職引發補選後,民建聯會否參選,譚耀宗表示,法律並無公投,是舉亦將而耗費1億多公帑,令市民反感,民建聯到時將會瞭解坊間意見,再決定是否值得參選,奪回那些「不負責任」的人的議席。

曾鈺成:對近日提出佔領行動解決方案感不成熟不周詳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也公開表示,知道社會上近日就佔領行動提出不同解決方案,但直言有關方案「令人感覺不成熟及考慮不夠周詳」。他以泛民議員提出辭職補選引發所謂變相公投為例,直言有關議員連公投的議題亦未想好,質疑是否「為公投而公投」,亦看不到對結束佔領運動有作用。對於有官員表示有關方案「不切實際」,曾鈺成認為並非個別官員看法,只要有留意事態發展,都會有同感。

不過,對於民建聯譚耀宗表示,或於泛民議員辭職期間修改議事規則,防止議員日後拉布,曾鈺成不認為可行。他指出,修改議事規則非三兩日可完成,建制派內部對於如何修改亦有不同意見。他又說,最近與朋友討論,總離不開「點收科(怎麼收場)」三個字。曾鈺成認為,佔領者與政府對話是化解目前僵局的出路,惟佔領運動目前沒有權威性的公認領袖,政府會感到憂慮。

黃之鋒:變相公投非與退場掛鉤

另外,繼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之後,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赴京參加APEC相關會議前再度表示,立法會議員辭職公投及解散立法會等建議是不切實際,「那些提議根本是不通的。」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昨亦承認,現時佔領運動逐漸失去民意支持,持續下去會被清場,但現在若無條件撤離,會被外界質疑,佔領人士不再堅持要求人大常委會撤回政改決定,直言需要構思下一步行動以爭取市民支持。但他同時聲稱,佔領運動是否退場,與議員辭職變相公投並無直接掛勾關係,又指行動目的是要將政改問題傳遞到社區,讓市民更加瞭解人大決定,亦令議員在政改方案投票前,勿忘民意基礎,云云。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吳海容
3000工友:「佔中」損生計誤人命      [2014-11-04]
「佔中」成過街老鼠 仍謀劃添堵      [2014-11-04]
法律界:「佔中」踐踏核心價值      [2014-11-04]
政府:不可能任由「佔中」拖延下去      [2014-11-03]
專家學者:「佔中」從頭到腳都荒唐      [2014-11-03]
港澳天津政協委員強烈譴責「佔中」      [2014-11-03]
警方:有責任叫停非法佔領      [2014-11-03]
河南港商斥「佔中」影響港正常發展      [2014-11-03]
中評:佔領者四面楚歌 防製新衝突      [2014-11-03]
曾俊華:滬港通沒受「佔中」影響      [2014-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