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憂首腦會落空 安倍急派親信赴華協調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本政府今天派國家安全保障局局長谷內正太郎,前往北京,和中國方面協調亞太經合組織北京峰會期間,日中首腦之間的對話方式。預計谷內正太郎,將與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會談。另有媒體報道,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將於明天到訪北京。

據鳳凰衛視援引日本共同網報道,據悉,谷內希望與國務委員楊潔篪進行會談,協調兩中日兩國首腦在APEC峰會期間,日中首腦對話事宜。預計谷內將根據安倍的意向,呼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無條件同意舉行正式會談。

谷內或會希望協調中日首腦通過對話可能達成一致的事項。具體內容可能是確認日中追求共同利益的「戰略互惠關係」、遵守日中聯合聲明等過去的重要文件等。

不過,由於雙方在釣魚島和參拜靖國神社問題上立場分歧較大,中方要求日方在釣魚島及靖國神社參拜問題上,與中方相向而行,但安倍主張進行無條件會談。兩國首腦僅進行短時間非正式會談的可能性較大。

共同社引述消息人士說,首腦會談並非完全沒有機會舉行,但非常困難,現在正進行最後努力,希望可以安排兩人有10至15分鐘的非正式會晤。

日本官員預期,在APEC場合上,習近平與安倍會有握手,但僅此而已。

另外,安倍與5號晚與自民黨幹事長谷垣禎一等黨內高層晚餐時透露,他想向習近平贈送紀念品。

中國主場 2014北京APEC
      責任編輯:高峰
莫迪缺席APEC 印媒:中非最親密盟友      [2014-11-07]
外媒:APEC區域反腐辦公室設在中紀委      [2014-11-07]
APEC高官會議批准反腐合作倡議      [2014-11-06]
APEC各方初步完成亞太自貿區路線圖      [2014-11-06]
APEC記者手記:從facebook到禱告室      [2014-11-06]
APEC將加強推進反腐信息共享      [2014-11-06]
APEC秘書處:未計劃開啟亞太自由貿易區談判      [2014-11-06]
梁振英8日赴京參加APEC      [2014-11-06]
三國駐華大使看APEC      [2014-11-06]
傅政華暗訪APEC安保 被攔車檢查      [2014-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