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老紅軍被習近平接見:想與大大聊打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謝畢真是福建省新聞出版局原副局長,老紅軍,1937年2月參加中共領導的「中華抗日義勇軍」,在象洞鄉成立抗日義勇軍小組,同年10月下旬加入中國共產黨。中央紅軍長征後,留在閩粵贛蘇區堅持游擊戰。原文配圖:2014年10月31日,福建古田,習近平接見老紅軍、軍烈屬和「五老」同志代表。

【文匯網訊】據澎湃新聞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到來,使紅色小鎮古田與「紅軍飯」一起,成為APEC會議之前的網絡熱詞。古田鎮位於福建省龍巖市上杭縣,人口2萬人左右。古田距龍巖市區50餘公里,319國道承載了小鎮大部分通行需求。古田鎮所在的閩西,是著名的革命根據地,也是中央蘇區的重要組成部分。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國工農紅軍第四軍第九次黨的代表大會即著名的古田會議,在福建省上杭縣古田召開。在古田會議上,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這一根本原則和制度得以確立。

10月31日,習近平專程赴古田出席了正在召開的全軍政治工作會議。新華社的報道稱,在福建工作期間,習近平曾先後7次來到古田。

當日,古田會議會址、主席園、古田會議紀念館先後留下習近平的足跡。

1961年3月,古田會議會址成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而今古田會議會址已經成為古田鎮的一個地標。

除了古田會議會址,主席園和古田會議紀念館也是古田會議會址景區的主要組成部分。相隔較近的景點使遊人可以在半天內就參觀完畢。

有遊客告訴記者,時間長短不是問題,畢竟他們到這裡的理由是:習總書記剛剛來過。

遊客之外,一些人也在回憶習近平到來的日子。

10月31日早上,在賓館待了兩天的98歲老紅軍謝畢真見到了習近平。

與他一起被習近平接見的還有9位龍巖人。他們是老紅軍、軍烈屬和「五老」同志代表,年紀大多在80歲以上。

見到習近平前,工作人員只告訴謝畢真,有中央首長要接見他。謝畢真沒有多問。

謝畢真對習近平並不陌生,在福建工作期間,習近平曾先後多次來到閩西。11月4日晚,在家中,謝畢真向記者回憶了自己和習近平見面的過程。

謝家的客廳裡,掛了謝畢真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以及前黨和國家領導人胡錦濤、曾慶紅、賀國強的合影。

1916年出生的謝畢真,1937年參加中華人民抗日義勇軍,同年參加共產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迫害被開除黨籍。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後被平反,謝進入福建省新聞出版局任副局長直到離休。

謝畢真稱,10月31日早上11點左右,他與習近平握上了手。問候了所有人後,習近平拉著謝畢真和另一位老紅軍林攀隆的手,讓他們分別坐在自己兩邊。

習近平簡短的開場白後,謝畢真第一個發言。

「總書記,您在福建擔任省長時我曾受過您的親切接見,今天,您又大老遠來看望我們,我感到十分高興和榮幸。現在黨中央堅定不移改進作風、懲治腐敗、依法治國,政策很得民心,老百姓都很擁護,大家都鉚著勁要實現中國夢,相信日子一定會越過越好!」謝畢真在發言時說。

謝畢真對記者回憶,因為不敢佔用太多時間,自己的發言盡量短。這位每天通過閱讀《環球時報》瞭解中國與世界的老年人說,如果時間允許,他還想和總書記聊聊「打破刑不上常委」和「老虎蒼蠅一起打」的意義。

習近平聽完5位座談者的發言後,對謝畢真的發言表示贊同。

「習主席說,我談得很好也很重要。看得出他對反腐敗很重視,這很得民心。」謝畢真回憶。

10月31日下午,出席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的習近平再談反腐。這一次,他講話中強調的「徹底肅清徐才厚案影響」,被媒體作為新聞報道的標題予以使用。

烈士林野的兒子林博濟今年90歲,習近平離開古田後4日,他口袋裡還放著準備好的發言稿。

林野1929年參加紅軍,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曾任紅軍公略學校校長和第二步兵學校校長等職。

林博濟的子女安慰老人,「那天習主席和你握手的時間比較長。」

他的大兒子林育生,拍了一段新聞聯播裡習近平接見父親的錄像。林博濟想看,掏出手機就可以播放。

10月31日,接見完謝畢真、林博濟等人後,習近平同11位部隊基層幹部和英模代表一起吃「紅軍飯」。

古田會議會址位於古田鎮五龍村。五龍村村民廖祥欽在村裡經營著一家農家樂,他也是村裡農家樂協會的負責人。

他告訴記者,「紅軍飯」是一個統稱,並不是指某幾道菜,除了南瓜、紅薯,芋頭、紫薯、花生及野菜等做成的飯菜,也叫「紅軍飯」。

五龍村離古田會議會址僅有一公里左右的距離。藉著古田政治地位的優勢,廖祥欽成了五龍村農家樂生意的先行者。廖祥欽的飯店叫紅軍飯店,這樣的名字的農家樂,在五龍村有不少。

紅軍元素、政治人物符號是這類農家樂的商業賣點。廖祥欽的農家樂裡,各種擁護共產黨的標語、旗幟以及大幅的毛主席油畫,均擺在顯眼的位置。

和村裡其他的紅軍飯店不同,當其他店裡面牆上還貼著《十里送紅軍》的歌譜時,廖祥欽店裡已經掛上了寫有「中國夢」的大紅燈籠。

嗅覺靈敏的還有鎮上的一些賣旅遊紀念品的商人。當店裡的紅色旅遊衍生商品銷量有限時,有古田的商人在習近平離開後,在顯要位置擺上了南瓜。烈日下,南瓜和貨架上的紅色書籍一起,被曬得發熱。

「南瓜很好賣。」多個店家告訴記者。

聊起習近平視察古田,一名坐在店裡聊天的古田鎮五龍村村民,有點激動。他希望,下次習近平可以到村裡看看。

「我們等安排。」他說。

      責任編輯:冬瑾
天山天池驚現「熊大熊二」 景區立牌示警      [2014-11-07]
新疆65件文物亮相國博絲綢之路展      [2014-11-07]
武漢光博會首日簽約133億元      [2014-11-07]
網曝廣西房地產商送禮名單 對像多為公職人員      [2014-11-07]
河南濮陽原市委書記吳靈臣被調查      [2014-11-07]
河南一校園發現戰國墓葬群 已發掘古墓百餘座      [2014-11-07]
浙江義烏房產涉10億非法集資案      [2014-11-07]
內蒙古多地發現白堊紀時期古生物化石      [2014-11-07]
中日就改善關係達成四點共識      [2014-11-07]
廣西四名廳級官員涉嫌受賄等犯罪被依法逮捕      [2014-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