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務院副總理馬凱領銜國企薪酬改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為了統籌推進國資改革,國企薪酬領導改革小組已經成立,具體方案或將加速面世。

來自官方的消息稱,深化國有企業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工作電視電話會議6日在北京召開。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深化國有企業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馬凱出席會議並講話,國務委員、國務院深化國有企業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王勇主持會議。

對於上述領導小組成立,在接受《第一財經日報》採訪時,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兼薪酬專業委員會會長蘇海南直言,這說明央企高管薪酬改革已經得到了中央的高度重視。

蘇海南稱,以往的經驗證明,薪酬改革如果僅是部委這一層級,可能由於不同的利益訴求難達成共識,但上升到國務院副總理和國務委員親自掛帥的層面,反映了中央要突破改革掣肘的決心。

在蘇海南看來,由於已經召開了電視電話會,說明具體政策內容可能已經在內部宣讀了,估計具體方案很快就能向社會公開。

本報記者注意到,會議透露了國企負責人薪酬改革的四個方面,即健全國有企業薪酬分配的激勵和約束機制,形成企業負責人與職工之間的合理分配關係,合理調節不同企業負責人之間的薪酬差距,增強企業發展活力,形成合理有序收入分配格局。

除此之外,各地還需要「完善薪酬形成機制,合理確定薪酬水平,健全薪酬監督機制,統籌規範薪酬外的福利待遇」。

不過,從人社部新聞發言人李忠此前透露的信息來看,央企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之後,多數中央管理企業負責人的薪酬水平要下降的,有的企業負責人下降幅度可能還比較大。

但此次改革主要針對的是行政任命的官員,不是所有人的薪酬都會往下調整。

此前,有輿論觀點擔心,雖然是推進中央企業負責人的薪酬改革,但由於央企習慣由上至下的推進模式,可能會影響其他非行政任命的高管收入,引起央企人才流失。

但本報記者注意到,對於改革推進的方式,前述會議強調要「分類、分級、分層、分步有序推進改革」,也表達了穩妥推進改革的周全考慮。

李忠稱,在改革方案裡面,明確規定了對於中央企業市場化選聘的職業經理人實行市場化的薪酬分配機制,因此只要堅持分類管理的原則,推動中央企業加快健全現代企業制度,健全法人治理結構,建立職業經理人制度及其市場化的薪酬分配機制,就不會造成企業經營管理人才的流失。

      責任編輯:慧动
傳馬凱掛帥國務院國企改革領導小組      [2014-11-07]
馬凱視察春運 乘客:今年買票不難      [2014-01-16]
國務院副總理馬凱領銜國企薪酬改革      [2014-11-10]
圖解習近平的「新常態」      [2014-11-10]
林彪後代現狀:林豆豆依舊像公主      [2014-11-10]
曝陝西官員撫摸銀行女職員胸部      [2014-11-10]
中日首腦APEC會談仍存「變數」      [2014-11-09]
習近平講話意有所指 馬當局應反思      [2014-11-09]
澳外長為成都總領館永久館址揭幕      [2014-11-09]
廣西一麵包車翻下山崖致9死5傷      [2014-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