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安倍:中國是訪問的第50個國家 值得紀念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華商報報道,11月9日中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攜夫人安倍昭惠乘坐日本政府專機來到北京,參加APEC北京峰會。安倍在啟程前再次對媒體強調了改善中日關係的意願,稱「改善兩國關係的想法從來沒有改變過」。

「訪問中國將有深遠的意義」

《日本經濟新聞》11月9日報道稱,安倍9日一早乘坐日本政府專機啟程前往北京,將在參加APEC峰會的同時,與中方領導人舉行時隔3年來的首次中日首腦會談。

安倍出發前在羽田機場對媒體表示,「俯瞰地球儀外交開展至今,中國是訪問的第50個國家。這個值得紀念的訪問國家是中國,這將有深遠的意義」。

在被問及中日首腦會談相關話題時,安倍再次表示,「如果會談得以實現,將在會談中提出,應啟動預防偶發衝突的危機管理機制。同時,將再次提議中日兩國重回戰略互惠關係原點,發展兩國關係」。

另據日本《東京新聞》報道,安倍在機場向媒體再次強調了改善中日關係的意願,他稱「我希望改善中日關係。這個想法自從第一次執政至今從來沒有改變過」。

放寬對華簽證,明年春季起實施

與此同時,本著擴大兩國交流為目的,日本外務省於11月8日宣佈,將進一步放寬面向中國人「准免簽」發放審核條件,此前前往日本東北部以及沖繩等地所必須的「富裕階層」要求將會被取消。該規定將從2015年春季起實施。日本媒體認為,日本政府此舉意在為迎合可能舉行的中日首腦會談,旨在修復兩國間受損的關係。

針對此次安倍政府在APEC北京峰會期間向中方作出的讓步,美國政府及高官8日相繼表態稱「由衷歡迎」。不過,《日本經濟新聞》認為,優先舉行首腦會談的結果,讓兩國之間的「懸案」得以暫時擱置。但如果今後雙方努力的方向出現偏差,「兩座休眠火山依然存在再次噴火的可能性」。如何能夠維繫中日之間的安定關係,安倍要在APEC北京峰會期間建立起與中方的信賴關係將是其重要課題。

縱觀中日外交歷史,最近一次舉行的中日首腦正式會談是在2012年5月,時任日本首相野田佳彥與時任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舉行了會談。然而,上次會談僅過了4個月的時間,日本政府就將中國領土釣魚島「收歸國有」,激起全中國人民的強烈不滿,導致中日邦交恢復正常40年來的努力成果毀於一旦,並打破了中日兩國在東海地區的平衡。此後,安倍政權依舊未能正視現狀,參拜靖國神社致使中日之間出現政治性困難。

《日本經濟新聞》11月7日稱,在中日關係驟冷的背景下,2014年1-9月,日本對華直接投資較2012年同比減少43%以上。

      責任編輯:吳筱惟
安倍:改善中日關係想法從未改變      [2014-11-09]
安倍晉三抵京 出席APEC峰會      [2014-11-09]
安倍否認「就不參拜靖國神社」作出承諾      [2014-11-08]
中日決定APEC舉行首腦會談      [2014-11-07]
日憂首腦會談落空 安倍派親信赴京      [2014-11-07]
憂首腦會落空 安倍急派親信赴華協調      [2014-11-06]
安倍擬APEC期間向習近平送紀念品      [2014-11-06]
日本共產黨委員長吁推翻安倍政府      [2014-11-03]
安倍拒議釣島 前日相批「孩子氣」      [2014-11-03]
安倍閱兵未提中國 或求中日對話      [2014-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