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夫婦宴請APEC嘉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每年的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歡迎晚宴都是「重頭戲」。美食和歌舞,為嚴肅的會議平添亮色,也能夠拉近領導人之間的感情。

據新京報報道,今晚,奧林匹克公園將燃起絢爛煙花,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將在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為與會各經濟體的領導人和代表舉行歡迎晚宴和文藝演出。晚宴有何講究?演出有何驚喜?各方充滿期待。據悉,文藝演出由著名導演張藝謀執導,將呈現一場承載中國文化與風情的歡迎演出。

1接待

領導人迎客是慣例

與其他國際會議的晚宴相比,APEC歡迎晚宴獨具特色。一般來說,APEC歡迎晚宴接待的是各成員的領導人及其配偶,東道主還會奉上具有民族特色和國際視野的文藝演出。

據外交部禮賓司前代司長魯培新介紹,大型國際活動的國宴都經過了精心安排。在舉行宴會之前,東道主的領導人一般會在專門的大廳內迎客,和到訪的貴賓握手、寒暄。有時候可能會合影,然後入席。APEC歡迎晚宴也基本遵循這樣的規則,每個東道主會有一些小創新。

在去年的印尼巴厘島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歡迎晚宴開始前,印尼總統蘇西洛在努沙杜阿會議中心迎接。身穿黃色傳統服飾的迎賓員站成兩排,雙手合十。領導人們穿著印尼提供的印尼花襯衫,與配偶一起走過紅地毯,與蘇西洛握手。嘉賓全部到場後,晚宴才開始。

魯培新稱,在舉辦國際會議時,中國外交部一般會擬定一個禮賓活動的「一攬子」計劃,在哪裡會見、雙方會有什麼人出席、會見的程序、宴會分多少桌、怎麼安排等,都會形成禮賓程序的一個報告,「有的事還需要和各國駐華使館通氣。」

2晚宴

「邊吃邊看」獨具匠心

在歡迎晚宴的安排上,東道主獨具匠心。巴厘島晚宴上,領導人坐成一排,正對著文藝演出的舞台,邊看邊吃。領導人的後面是多個圓桌,其他的隨從坐在那裡。根據現場的照片,蘇西洛的夫人坐在習近平主席夫婦和普京之間作陪。

2001年,上海舉辦APEC歡迎晚宴時,各經濟體領導人及配偶就座的主桌呈半弧形,長約30米、寬約1米,正對著文藝演出的舞台。約3000平方米的宴會廳裡還擺放著99張圓形餐桌,招待經濟體官員和代表。為了保證文藝演出的效果,服務人員在嘉賓的桌上點燃蠟燭,領導人們品嚐了一頓獨特的燭光晚餐。

3合影

晚宴上或照「全家福」

晚宴上,與會領導人會穿著東道主提供的特色服裝照「全家福」。

在2013年印尼APEC晚宴開始前,當各經濟體領導人全部抵達後,大家分成兩排,一起照了一張具有標誌性意義的APEC會議「全家福」。這張照片的創新之處不在於民族服裝,而是APEC領導人首次攜配偶拍攝。

2009年11月,領導人身穿精心設計的新加坡傳統服裝,在名為「新加坡之夜」的APEC歡迎晚宴上集體合影。中國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和美國總統奧巴馬分別被安排在東道主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的兩側。

每個國際會議上的「全家福」,領導人的站位排序都不盡相同,東道主都有一定的禮賓規定。專家表示,排序有些是按照英文字母,有些是按照擔任領導人的時間長短順序,但不變的是主辦方的領導人位列中間。

4菜餚

「三菜一湯」不複雜

APEC歡迎晚宴並非饕餮盛宴。盤點多次歡迎晚宴,菜單基本都不複雜,中國應該會堅持「三菜一湯」的安排。

從上世紀60年代開始,半個世紀以來,中國的國宴基本都是「四菜一湯」。2001年,在上海舉辦APEC會議時的歡迎晚宴就是「四菜一湯」,包括一道冷盆、四道熱菜和兩道點心。到了上世紀90年代末、本世紀初,國宴的標準已經開始嘗試「三菜一湯」或「兩菜一湯」。

菜品的準備不能馬虎。據上海媒體報道,2001年上海APEC歡迎晚宴時也有文藝表演,事先規定,上菜時間只能是兩個節目間的空當。時間最緊的要算點心,原因是點心小不能早裝盤,否則就冷了,因此點心從裝盤到上桌只有5分鐘,這樣才能保證點心熱騰騰上桌。

5演出

張藝謀詮釋中國文化

據中新網報道,土庫曼斯坦將邀請張藝謀擔任2017年舉辦的第五屆亞洲室內——武道運動會開閉幕式導演。10月31日晚,土庫曼斯坦第一副總理兼外長梅列多夫在北京與張藝謀商討此事。為此,臨時客串中土友誼「大使」的張藝謀從APEC文藝演出綵排現場直接趕到釣魚台。

據瞭解,在此次APEC文藝演出正式開始前,綵排細節都處於保密狀態。

據悉,在每屆APEC會議期間,對於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文藝演出,各經濟體都會使出「渾身解數」。1999年,APEC在新西蘭奧克蘭舉行,主辦方甚至將傳統的波利尼西亞歌舞搬到了機場,讓與會的領導人一下飛機就能感受到濃濃的地方文化特色。

2013年10月,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印尼巴厘島舉行。當晚,在蘇西洛總統致辭後,一場精彩的巴厘島傳統舞蹈演出呈現在21個APEC成員領導人眼前。印尼用巴厘島人的神之舞——獅子與劍舞,來歡迎遠方的客人。

2001年10月,APEC來到上海。在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前,一場80分鐘長、集結了800名演員的文藝演出,給各經濟體領導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據總導演滕俊傑介紹,演出凝聚了5個省市、20多個文藝院團和學校的演職人員們6個多月的心血。

為保證節目質量,導演組5次赴各地挑選節目。經過反覆篩選,最後從100多台演出中精選了12個節目,分別代表了中國器樂、聲樂、舞蹈、戲曲、雜技以及少兒文藝的最高水準。演出單位包括了總政歌舞團、東方歌舞團、中央民族歌舞團、北京京劇院、廣州戰士雜技團等國內一流團體,從當年8月就開始綵排了。

中國主場 2014北京APEC
      責任編輯:果果
丁偉執導「APEC之夜」文藝演出      [2014-11-10]
APEC服裝由國家首腦最終拍板      [2014-11-10]
APEC領導人歡迎宴會在「水立方」舉行      [2014-11-10]
普京親點紅衣女郎提問      [2014-11-10]
奧巴馬:我希望中國能夠成功      [2014-11-10]
習近平會見朴槿惠:建中韓自貿區有里程碑意義      [2014-11-10]
中韓自由貿易協定談判達成一致      [2014-11-10]
揭秘各國領導人專機座駕      [2014-11-10]
習近平對話安倍:中日是非曲直是清楚的      [2014-11-10]
習近平與安倍晉三在北京正式會談      [2014-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