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解釋為何選擇水立方舉行晚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晚(10日)6時30分,亞太經合組織各成員經濟體領導人、代表及配偶,出席加強互聯互通夥伴關係對話會的有關外國領導人及配偶相繼抵達水立方,出席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舉行的歡迎宴會。習近平和彭麗媛與各成員經濟體領導人、代表及配偶集體合影。他們身著為本次會議專門設計製作的中國式服裝,記錄下這難忘的歷史時刻。習近平發表致辭,他和彭麗媛同貴賓們一起觀看文藝演出,並一起來到水立方東門外廣場觀看焰火表演。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習近平在致辭中說,這幾天我每天早晨起來以後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看北京空氣質量如何,希望霧霾小一些,以便讓各位遠方的客人到北京時感覺舒適一點。好在是人努力天幫忙,這幾天北京空氣質量總體好多了,不過我也擔心我這個話說早了,但願明天的天氣也還好。

習近平說,這幾天北京空氣質量好,是我們有關地方和部門共同努力的結果,來之不易。我要感謝各位,也感謝這次會議,讓我們下了更大的決心,來保護生態環境,有利於我們今後把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做得更好。也有人說,現在北京的藍天是APEC藍,美好而短暫,過了這一陣就沒了,我希望並相信通過不懈的努力,APEC藍能夠保持下去。

他表示,我們正在全力進行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我希望北京乃至全中國都能夠藍天常在,青山常在,綠水常在,讓孩子們都生活在良好的生態環境之中,這也是中國夢中很重要的內容。

為何選擇水立方舉行晚宴?

釋疑

宴會大廳曾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水上項目比賽場地,經過改造裝飾,令人彷彿置身於充滿詩情畫意的中國山水畫中。

習近平昨晚向貴賓們介紹說,我們現在所在的地方叫水立方,對面是鳥巢。這兩個建築一方一圓,蘊含著天圓地方的哲學理念,形成了陰陽平衡的統一。我們之所以選擇水立方來舉行這個晚宴,是因為水在中國文化中具有重要象徵意義。亞太經合組織各成員以太平洋之水結緣。我們有責任使太平洋真正成為太平之洋、友誼之洋、合作之洋,見證亞太地區和平、發展、繁榮、進步。

      責任編輯:吳海容
APEC歡迎宴會 習大大說了啥?      [2014-11-11]
北京APEC送各國元首啥大禮?      [2014-11-10]
APEC晚會節目單曝光      [2014-11-10]
宴請APEC領導人晚宴菜單曝光      [2014-11-10]
APEC領導人服裝被命名為新中裝      [2014-11-10]
丁偉執導「APEC之夜」文藝演出      [2014-11-10]
APEC服裝由國家首腦最終拍板      [2014-11-10]
APEC領導人歡迎宴會在「水立方」舉行      [2014-11-10]
普京親點紅衣女郎提問      [2014-11-10]
奧巴馬:我希望中國能夠成功      [2014-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