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APEC歡迎宴會 習大大說了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央視報道,以下是國家主席習近平在APEC歡迎宴會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各位同事,尊敬的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大家晚上好!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召開之際,大家不遠萬里來到北京,用中國人的話來說,就是大家有緣分,有緣千里來相會。

首先我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代表我的夫人,也以我個人的名義對各位貴賓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

剛才我在門口迎接大家,看到各位都穿上中國式服裝,既充滿了中國傳統元素,又體現了現代氣息,讓我們更感親近。中國老百姓看了以後,也會感到親切,會感到各位就像到鄰居家串門,來朋友家敘舊一樣。特別是各位女士的服飾格外鮮麗,群芳薈萃、奼紫嫣紅,為今天的晚宴增加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我們現在所在的地方叫水立方,對面是鳥巢,這兩個建築一方一圓,這蘊含著天圓地方中國的哲學理念,形成了陰陽平衡的統一。中國舉辦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時候,水上的項目比賽就在這裡舉行的,那一次共產生了44枚金牌,創造了25項世界紀錄,很多來自在座的各成員的選手,這裡創造了超越自我的奇跡。今天在座的領導人,有的當年就參加了北京奧運會的開幕式。

這幾天我每天早晨起來以後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看北京空氣質量如何,希望霧霾小一些,以便讓各位遠方的客人到北京是感覺舒適一點。好在是人努力天幫忙啊,這幾天北京空氣質量總體好多了,不過我也擔心我這個話說早了,但願明天的天氣也還好。這幾天北京空氣質量好,是我們有關地方和部門共同努力的結果,來之不易。我要感謝各位,也感謝這次會議,讓我們下了更大的決心,來保護生態環境,有利於我們今後把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做得更好。也有人說,現在北京的藍天是APEC藍,美好而短暫,過了這一陣就沒了,我希望並相信通過不懈的努力,APEC藍能夠保持下去。

謝謝,我們正在全力進行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我希望北京乃至全中國都能夠藍天常在,青山常在,綠水常在,讓孩子們都生活在良好的生態環境之中,這也是中國夢中很重要的內容。

各位同事,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我們之所以選擇水立方來舉行這個晚宴,是因為水在中國文化中具有重要的象徵意義。2000多年前,老子說:「上善若水,水利萬物而不爭」,意思就是說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一樣涓涓細流,澤被萬物。亞太經合組織以太平洋之水結緣,我們有責任使太平洋成為太平之洋,友誼之洋,合作之洋,見證亞太地區和平、發展、繁榮、進步。

這是一個富有意義的夜晚,我們為亞太長遠發展的共同使命而來,應該以此為契機,一起勾畫亞太長遠發展願景,確定亞太未來合作方向。明天我們將相會在燕山腳下雁棲湖畔,正式拉開領導人會議的序幕。孔子說:「智者樂水,仁者樂山」,那兒有山有水,大家可以智者見智,仁者見仁,共商亞太發展大計,共謀亞太合作願景。

現在我提議,大家共同舉杯,為亞太地區繁榮進步,為亞太經合組織蓬勃發展,為這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圓滿成功,為各位嘉賓和家人的健康乾杯!乾杯!

      責任編輯:吳海容
習近平解釋為何選擇水立方舉行晚宴      [2014-11-11]
習近平會見朴槿惠:建中韓自貿區有里程碑意義      [2014-11-10]
中韓自由貿易協定談判達成一致      [2014-11-10]
習近平對話安倍:中日是非曲直是清楚的      [2014-11-10]
習近平與安倍晉三在北京正式會談      [2014-11-10]
奧巴馬抵達北京 將會見習近平      [2014-11-10]
評論:實現亞太夢不以山海為遠      [2014-11-10]
普京贈習近平俄羅斯產智能手機      [2014-11-10]
學者:強調法治表明中央反「佔」      [2014-11-10]
習近平重申「三堅定」 派港「定心丸」      [2014-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