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APEC講話:中國之「雁」好詩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光明網報道,碧雲天,黃花地,秋風緊,北雁南飛。元雜劇《西廂記》裡的句子,形容北京此刻的金秋最合適不過。本次APEC北京盛會,也與「雁」的意象結下了不解之緣。

中國之「雁」好詩意——習大大APEC講話

在中國文化裡,

雁的節日屬於秋天,

雁的志向屬於高遠,

雁的群體屬於協同,

雁的姿態屬於翱翔。

在詩詞裡,有閒遠的雁:

長風萬里送秋雁,

對此可以酣高樓。

—— 李白《宣州謝脁樓餞別校書叔雲》

在詩詞裡,有蒼茫的雁:

千里黃雲白日曛,

北風吹雁雪紛紛。

—— 高適《別董大二首》

在詩詞裡,有柔情的雁:

雲中誰寄錦書來,

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 李清照《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

在詩詞裡,有相思的雁:

兩地西風人夢隔,

一天涼雨雁聲寒。

——雍正《仲秋有懷》

在詩詞裡,有詩意的雁:

一室秋燈,

一庭秋雨,

更一聲秋雁。

—— 詹玉《醉蓬萊·歸故山》

在詩詞裡,有感傷的雁:

壯年聽雨客舟中,

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蔣捷《虞美人·聽雨》

在詩詞裡,有遼闊的雁:

天清一雁遠,

海闊孤帆遲。

——李白《送張舍人之江東》

在詩詞裡,有雄壯的雁:

秋風起兮白雲飛,

草木黃落兮雁南歸。

——劉徹《秋風辭》

而北京APEC的「雁」形象,

是團結的雁,是友好的雁:

國家主席習近平於11月11日上午出席2014年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第一階段會議並講話:

「習主席說,每年的春秋兩季,都有成群的大雁飛到這裡,雁棲湖由此得名。」

「亞太經合組織的21個成員就好比是21只大雁,『風翻白浪花千片,雁點青天字一行』。今天我們聚首雁棲湖,目的就是加強合作、展翅齊飛,書寫亞太發展的新願景。」

「我期待並相信這次會議將為亞太發展注入新的活力,『一花不是春,孤雁難成行』,讓我們以北京雁棲湖為新的起點,引領世界經濟的雁陣飛向更加蔚藍而遼闊的天空。」

APEC雁之一:

「風翻白浪花千片,雁點青天字一行」

這句話出自唐代白居易的詩:

《江樓晚眺景物鮮奇吟玩成篇寄水部張員外》

澹煙疏雨間斜陽,江色鮮明海氣涼。

蜃散雲收破樓閣,虹殘水照斷橋粱。

風翻白浪花千片,雁點青天字一行。

好著丹青圖畫取,題詩寄與水曹郎。

煙雨剛收,彩虹尚存,雨過天青,雁行排雲,大自然的畫筆最靈動,潑墨了詩意的背景,點睛出鴻雁的往來,雲霄飄渺,雁行和鳴,丹青寫入詩卷,贈與佳客友朋。

此詩創作於唐穆宗長慶三年(823年),當時白居易任杭州刺史,友人張籍任水部員外郎,白居易恰逢暮色登杭州城望海樓眺望美景,創作這首詩寄贈遠在外地的友人張籍。

中國之「雁」好詩意——習大大APEC講話

APEC雁之二:

「一花不是春,孤雁難成行」

這是一句俗語,意為要團結一心,同舟共濟。

類似的中國俗語還有:

孤雁南飛,孤掌難鳴。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

中國之「雁」好詩意——習大大APEC講話

APEC雁之三:

雁棲湖

雁棲湖位於北京郊區懷柔城北8公里處的燕山腳下,北臨雄偉的萬里長城,南偎一望無際的華北平原,是一處風光旖旎的水上樂園。雁棲湖水面寬闊,湖水清澈,每年春秋兩季常有成群的大雁來湖中棲息,故而得名。

自1986年以來,懷柔區政府不斷加大對雁棲湖資金投入,陸續建成了一些景區,現在已經成為北京市民假期休閒,旅遊的好去處,2000年被國家旅遊局評為國家AAAA級風景區。

中國北京主辦2014年APEC峰會,地點設在北京雁棲湖。這是中國時隔13年再次主辦APEC峰會。

中國之「雁」好詩意——習大大APEC講話

中國有一句著名的古語: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鴻是指大雁,而鵠則是天鵝,它們:

代表高潔的形象,

象徵高遠的追求,

承載高尚的精神,

放飛高貴的理想。

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

今天我們聚首雁棲湖,目的就是加強合作、展翅齊飛。

讓我們以北京雁棲湖為新的起點,引領世界經濟的雁陣飛向更加蔚藍而遼闊的天空!

中國主場 2014北京APEC
      責任編輯:鄭毅
習近平在中南海瀛台會見奧巴馬      [2014-11-12]
習近平的APEC時間:主持出席十多場活動      [2014-11-12]
大馬總理:北京APEC展示中國領導力      [2014-11-12]
APEC上習近平妙語連珠      [2014-11-11]
APEC成果顯中國在亞太領導力      [2014-11-11]
2014北京APEC全家福排位看點      [2014-11-11]
彭麗媛邀請部分APEC經濟體領導人夫人參觀頤和園      [2014-11-11]
習安再度「嚴肅」握手引記者哄笑      [2014-11-11]
中韓FTA 中方首開金融通信等行業      [2014-11-11]
朴槿惠安倍相鄰而坐時隔8月再交談      [2014-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