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的APEC時間:主持出席十多場活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11日,懷柔雁棲湖,2014年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落下帷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宣佈了一份堪稱優秀的「成績單」。

在APEC會議期間,習近平主持和出席十多場重要活動。演講、會晤、宴請、主持,一場帶有習近平鮮明風格的「習式外交旋風」勁刮全場,切實推動APEC進程。

活動

「習式外交」勁吹APEC會場

11日上午,APEC經濟體領導人、代表進入北京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集賢廳。有人禁不住發出「美麗」的讚歎。在這裡,習近平開始主持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這被視為APEC會議的「壓軸戲」。

會後,習近平會見記者,宣佈一系列會議成果——啟動亞太自貿區進程路線圖、批准《互聯互通藍圖》、達成兩份成果文件等。

在APEC領導人會議週期間,作為東道主,習近平參加十幾場重要活動,引經據典、不迴避問題,鮮明的外交風格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10日晚,北京鳥巢附近有節日的氣氛。迎接來賓併合影留念後,習近平發表了一段15分鐘的歡迎致辭。習近平提到了「藍天」和「霧霾」,說希望APEC藍能夠保持下去。

「這幾天我每天早晨起來以後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看北京空氣質量如何,希望霧霾小一些,以便讓各位遠方的客人到北京感覺舒適一點。好在人努力天幫忙啊,這幾天北京空氣質量總體好多了。」習近平說。

這是習近平面對所有APEC與會領導人的第一次講話。直面「APEC藍」,令全場響起掌聲。

在9日舉行的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習近平首次系統闡述了「新常態」的概念。中國經濟保持穩定發展態勢,呈現出新常態。

現在國際上有一種擔心,怕中國經濟增速一旦降下來,會對世界造成很大的影響。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阮宗澤認為,習近平選擇在國際場合闡述「新常態」,是一種正面的回應,說明中國瞭解外界對中國經濟的看法,然後進一步向世界闡釋,這並非一個挑戰,反而是一個機會。

講話

多次闡述「互聯互通」,首提「亞太夢」

11日,在主持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時,習近平又一次談到了「互聯互通」。他將其形容為「一條心靈之路」。「你瞭解我,我懂得你,道理就會越講越明白,事情也就會越辦越好辦。」習近平說。

「互聯互通」涉及基礎設施建設、跨境手續簡化、人員流動等多個方面。最為通俗的就是,真正的互聯互通,可以實現一場互免簽證說走就走的旅行。

「互聯互通」是此次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三大重要議題之一。有媒體評價稱,此次會議將在互聯互通方面留下深遠的印記。

在APEC領導人會議週期間,習近平多次提及和闡述「互聯互通」,闡明中國貢獻。在10日的歡迎晚宴上,習近平夫婦特意與參加「加強互聯互通夥伴關係對話會」的領導人夫婦單獨合影。

在9日舉行的2014年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習近平發表演講,首提「亞太夢想」。這種夢想並非空穴來風,而是要通過「互聯互通」來實現。

8日,習近平在釣魚台國賓館芳華苑主持「加強互聯互通夥伴關係對話會」。七國領導人專程來華參加。會上,習近平表示,如果將「一帶一路」比喻為亞洲騰飛的兩隻翅膀,那麼「互聯互通」就是兩隻翅膀的血脈經絡。會上,習近平宣佈,中國將出資400億美元成立絲路基金,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互聯互通項目提供投融資支持。

此前,「一帶一路」的另一個加速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於10月底成立。「一帶一路」的倡議在去年由習近平提出,寫入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後,上升為國家戰略。阮宗澤表示,「互聯互通」與中國的「一帶一路」戰略互為補充,互為機會。

在APEC領導人會議周開幕的前一天,11月4日,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八次會議召開。會議的主要目的是研究「一帶一路」的規劃、發起建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設立絲路基金。習近平在會上指出,要以創新思維辦好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絲路基金。

巴基斯坦前駐華大使、國際人權組織主席阿克拉姆·扎基表示,中國的倡議再次突顯中國長期以來實行的、與亞洲國家分享其發展紅利的積極政策,使中國的國際影響力與日俱增。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學術委員會秘書長張燕生對新京報記者表示,「一帶一路」的投資有助於中國資本輸出,與沿線國家互利共贏,「只有資本走出去,產業鏈才能走出去,完成中國『走出去』的發展戰略」。

會晤

雙邊會晤務實高效引關注

在APEC會議期間,習近平務實、高效的雙邊會晤,無論是在政治還是經濟層面,都吸引了國際輿論普遍關注。

不出意外,習近平分別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和韓國總統樸槿惠這兩位中國人民的「老朋友」會晤,並帶來了中俄、中韓之間實質性的商貿進展。

9日,習近平會見普京。這是一年內的第五次「習普會」。二人見證了中俄簽署天然氣西線管道的框架協議和合作備忘錄。今年5月,中俄簽署東線天然氣合作協議,結束十年的談判「長跑」。中國的東北方能源陸路佈局主要來自俄羅斯。這兩個協議的簽署,進一步完善了中國東北方陸路能源進口的佈局。

10日,習近平與樸槿惠會晤時,共同確認中韓自貿區結束實質性談判。中韓自貿區談判於2012年5月啟動,是我國迄今為止對外商談的覆蓋領域最廣、涉及國別貿易額最大的自貿區。

10日的另外一場會晤也備受關注——習近平應約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這是中日兩國領導人兩年多來首次會面。國際問題專家認為,10日的會見是中日在最高層面確認三天前達成的四點原則共識。習近平主席應約會見安倍,給兩國關係明確發展框架,形成一種規範,向日方明確中方的底線和要求。

在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結束後,習近平與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的美國總統奧巴馬會晤。根據美國媒體的報道,奧巴馬與習近平將會討論一系列話題,包括貿易、氣候變化、網絡安全等。12日,習近平和奧巴馬將進行大範圍會談,二人的會晤成果,同樣引人期待。

中國主場 2014北京APEC
      責任編輯:王爽
雙11成全球最大規模商業促銷活動      [2014-11-12]
大馬總理:北京APEC展示中國領導力      [2014-11-12]
從習近平記者見面會看中國夢與世界夢      [2014-11-12]
習近平APEC講話:中國之「雁」好詩意      [2014-11-11]
APEC上習近平妙語連珠      [2014-11-11]
APEC成果顯中國在亞太領導力      [2014-11-11]
2014北京APEC全家福排位看點      [2014-11-11]
習近平奧巴馬在中南海開始會晤      [2014-11-11]
彭麗媛邀請部分APEC經濟體領導人夫人參觀頤和園      [2014-11-11]
習安再度「嚴肅」握手引記者哄笑      [2014-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