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從習近平記者見面會看中國夢與世界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兩年前的深秋,11月15日,北京人民大會堂東大廳暖意融融。新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帶領他的執政團隊,在這裡同採訪十八大的中外記者親切見面,首次向世界展現新一屆中共最高領導層的風采。

歷史永遠記得,習近平當時溫暖平易的話語:「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他身後,是巨幅水墨畫《幽燕金秋圖》,長城磅礡逶迤,層林盡染,絢麗如夢。

鴻雁兩度南來北往,又到山明水淨的秋天。11月11日,在燕山腳下的雁棲湖畔,國家主席習近平又一次會見中外記者,宣告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圓滿結束,向世界展示了創造和實現亞太夢想的宏偉畫卷。

這是APEC歷史上一次里程碑式的會議。記者會上,習近平總結了會議取得的豐碩成果:發表「北京綱領」與「共建面向未來的亞太夥伴關係」聲明,作出啟動亞太自由貿易區進程,推動APEC實現亞太自貿區路線圖的歷史性決定,批准APEC《互聯互通藍圖》,確立2025年前遠景目標……

記者會上,習近平展示的畫卷,如飛鳥展翼,承載著亞太人民幸福的夢想。他身後巨大的背景板上,藍色浩渺如海洋,高遠如天空,群山聳峙,漁舟唱晚。

「習主席有大國領袖的風範,氣場強大,身上有傳統的中國文化氣質,是中國最好的名片。」土耳其世界新聞通訊社記者艾諾說。

這兩場記者會,艾諾都身在現場,感觸良多。他告訴新華社記者,他清楚地記得,在習近平的首次中外記者會上,因為當時記者會推遲,他還專門向記者致歉。這一次,習近平又專門提到記者朋友,感謝記者們的陪伴和支持,「讓我們感到很親切」。

「這次,中國向世界呈現了一個完美的APEC會議。」

這是不平凡的兩年,是向夢想奮進的兩年。歷史永遠記得,就在首次會見中外記者後,當月底,習近平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首次闡述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每個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夢想。現在,大家都在討論中國夢,我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這個夢想,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歷史告訴我們,每個人的前途命運都與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

歷史也將記得,在載入史冊的APEC北京會議期間,習近平用懇切的言辭表達了為本地區人民創造和實現亞太夢想的願望。

亞太夢想,「就是堅持亞太大家庭精神和命運共同體意識,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共同致力於亞太繁榮進步;就是繼續引領世界發展大勢,為人類福祉作出更大貢獻;就是讓經濟更有活力,貿易更加自由,投資更加便利,道路更加通暢,人與人交往更加密切;就是讓人民過上更加安寧富足的生活,讓孩子們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這是亞太人民的夢想,同樣也是中國人民的夢想,令人油然聯想起,兩年前習近平在首次記者會上熟悉的話語,穿越兩個金秋,迴響在人們的耳畔。

人心相通,不論在世界任何地方。中國夢、亞太夢、世界夢,共同匯成我們這個大時代的浩蕩洪流。這就是21世紀這個大時代,中國為世界呈現的和平、合作、共贏的大格局。

兩年來,習近平的足跡遍佈亞非拉及歐洲、北美各大洲,出席核安全峰會,兩度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和上合組織峰會,出席APEC巴厘島會議,在主持APEC北京會議後,即將赴澳大利亞第二次出席二十國集團峰會。自西由東,由南向北,畫出一道道中國與世界攜手同行、夢想交織的弧線。

在歐洲,他說:「我們要實現的中國夢,不僅造福中國人民,而且造福各國人民。」

在非洲,他說,中國人民正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非洲人民正致力於實現聯合自強、發展振興的非洲夢。

在拉美,他說,中國夢和拉美夢息息相通。中拉雙方要勇於追夢、共同圓夢。

在亞洲,他說,中國人民願意同各方一道努力實現持久和平、共同發展的亞太夢。

……

一路走來,回到「原點」北京,夢開始的地方。

北京APEC會議圓滿落幕,秋水共長天一色的雁棲湖,中國夢與亞洲夢、世界夢,比翼齊飛。

      責任編輯:王爽
習近平APEC講話:中國之「雁」好詩意      [2014-11-11]
APEC上習近平妙語連珠      [2014-11-11]
習近平奧巴馬在中南海開始會晤      [2014-11-11]
習近平:APEC就追逃追贓執法合作達共識      [2014-11-11]
習近平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記者會上講話全文      [2014-11-11]
習近平宣佈亞太自由貿易區路線圖通過      [2014-11-11]
習近平同菲總統阿基諾簡短交談      [2014-11-11]
揭普京送習近平手機:俄國品牌 中國製造      [2014-11-11]
習近平:各位就像來朋友家敘舊一樣      [2014-11-11]
揭秘普京送習近平手機 系中國製造      [2014-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