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記者會上講話全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北京時間11月11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2014年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記者會並講話。習近平指出,這是亞太合作進入歷史新階段的一次重要會議,也是亞太經合組織大家庭的又一次盛會。在亞太經合組織成員共同努力下,會議取得了豐碩成果,實現了預期目標,各方對此感到滿意。

以下是講話全文:

女士們、先生們,記者朋友們,大家好!亞太經合組織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現在已經圓滿結束了。會上,各成員領導人圍繞「共建面向未來的亞太夥伴關係」主題,就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促進經濟創新發展改革與增長、加強全方位基礎設施與互聯互通建設等議題深入交換意見,共商區域經濟合作大計,達成了廣泛共識。

通過了「北京綱領」,構建融合、創新、互聯的亞太—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宣言。還有「共建面向未來的亞太夥伴關係——亞太經合組織成立25週年聲明」。這是兩份成果文件。

進一步明確了亞太的發展方向、目的、舉措。這是亞太合作進入歷史新階段的一次重要會議,也是亞太經合組織大家庭的又一次盛會。在亞太經合組織成員共同努力下,會議取得了豐碩成果,實現了預期目標,各方對此感到滿意。

《共建面向未來的亞太夥伴關係——亞太經合組織成立25週年聲明》是亞太經合組織歷史上第一份紀念性聲明。我們相信這份《聲明》將為亞太經合組織合作提供強有力的戰略指引,鞏固亞太經合組織地位,發揮在亞太經濟合作中的引領和協調作用。

我們決心發揚互信、包容、合作、共贏的精神,共同構建面向未來的亞太夥伴關係,打造發展創新、增長聯動、利益融合的開放型亞太經濟格局,為亞太地區長遠發展和共同繁榮勾畫新願景、指引新方向、注入新動力。

我們一致認為,區域經濟一體化是亞太地區長期保持強勁增長的原動力。亞太經合組織應該繼續在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中發揮引領和協調作用,為亞太經濟一體化謀劃新願景,共同打造開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區域經濟合作架構。

我們決定啟動亞太自由貿易區進程。批准亞太經合組織推動實現亞太自由貿易區路線圖,這是我們朝著實現亞太自由貿易區方向邁出的歷史性一步,標誌著亞太自由貿易區進程的正式啟動,體現了亞太經合組織成員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的信心和決心。這是一個載入史冊的決定,將把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提升到新的更高水平,也將使太平洋兩岸處於不同發展階段的經濟體廣泛受益,為亞太經濟增長和各成員發展注入新活力。

我們決定實施全球價值鏈、供應鏈的領域合作倡議。加大能力建設投入,幫助各成員尤其是發展中成員更好地融入區域經濟一體化發展,實現共同發展。我們發出了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盡早結束多哈回合談判的強有力呼聲。

我們一致認為,世界經濟已經進入後國際金融危機時期的深度調整階段。亞太發展取決於創新和改革。亞太地區必須抓住機遇,直面挑戰,加快創新和改革步伐,為亞太經濟發展謀求新的驅動力和競爭力。

我們同意大力推進經濟結構改革和創新增長,批准了一系列重大合作倡議,鞏固亞太地區在世界經濟的引擎地位。我們批准了亞太經合組織「經濟創新、發展改革與增長共識」,為亞太經濟增長謀求新的驅動力和競爭力。

我們決定以經濟改革、新經濟、創新增長、包容性支持、城鎮化作為五大支柱,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推進務實合作、經驗分享、能力建設。

我們決心共同探索適合自身實際的發展道路和發展模式。加強交流互鑒,豐富亞太發展新理念、新思路,形成多元發展、齊頭並進的局面。我們開拓了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互聯網經濟、城鎮化等全新的合作領域,提出了重要合作倡議。在藍色經濟、綠色經濟、可持續能源、中小企業、衛生、林業、礦業、糧食安全、旅遊、婦女與經濟等領域取得積極成果。

我們大力推動亞太反腐敗合作,建立亞太經合組織反腐敗執法合作網絡,就追逃、追贓開展執法合作等達成重要共識。

我們一致認為加強全方位基礎設施和互聯互通建設有助於開拓亞太經濟增長新源泉,提升競爭力,符合各成員的共同利益和長遠發展需要。我們批准了亞太經合組織《互聯互通藍圖》,確立了在2025年前實現加強軟件、硬件和人員交流互聯互通的遠景目標。我們承諾按照藍圖的構想,加大投入,構建全方位、多層次的複合型亞太互聯互通網絡,為實現亞太發展繁榮,夯實互聯互通的基礎。

我們決定拓展基礎設施投融資領域務實合作,推廣公私合作夥伴關係模式,幫助本地區破解互聯互通資金瓶頸。我們高度肯定人員流動對互聯互通的基礎性作用,決定實施跨境教育、商務旅行卡、跨境旅遊等領域的新倡議,讓太平洋兩岸的更多普通民眾從中受益。

我們決定共同應對大規模流行性疾病、恐怖主義、自然災害、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面對當前肆虐的埃博拉疫情,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決心攜手合作,幫助非洲國家有效應對和防控疫情,支持聯合國在援助非洲和抗擊疫情中發揮領導和統籌作用,支持疫區人民共渡難關,直至取得最終勝利。

最後,我想特別指出,過去一年來,我們得到了亞太經合組織各成員的大力支持和協助。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們共計舉辦了約300場活動,達成了上百項成果倡議,取得了豐碩成果。這是亞太經合組織21個成員共同努力的結果。

作為東道主,我們感謝各方的支持和配合,感謝所有成員為會議成功所做的貢獻。借此機會,我也要感謝記者朋友們一年來的陪伴和支持,你們記錄了亞太經合組織中國年的每一個動人瞬間,是你們把雁棲湖會議的成果帶到太平洋彼岸,帶到世界的各個角落。謝謝大家!

中國主場 2014北京APEC
      責任編輯:賀頓
習近平:APEC就追逃追贓執法合作達共識      [2014-11-11]
習近平宣佈亞太自由貿易區路線圖通過      [2014-11-11]
習近平同菲總統阿基諾簡短交談      [2014-11-11]
揭普京送習近平手機:俄國品牌 中國製造      [2014-11-11]
習近平:各位就像來朋友家敘舊一樣      [2014-11-11]
揭秘普京送習近平手機 系中國製造      [2014-11-11]
奧巴馬:期待與習近平直接坦誠會談      [2014-11-11]
習近平:中方將向APEC捐款1000萬美元      [2014-11-11]
習近平主持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致辭      [2014-11-11]
習近平在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講話(全文)      [2014-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