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期待與習近平直接坦誠會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當地時間9日啟程赴北京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訪華前夕,奧巴馬在接受新華社書面專訪時表示,他期待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晤,因為這是一個深化中美兩國在諸多領域的夥伴關係的機會。他重申,美國不謀求遏制中國,歡迎一個穩定、繁榮與和平的中國的崛起,為全球安全和繁榮作出貢獻。

在專訪中,奧巴馬就中美元首會晤、中美建交35週年、中美經貿和人文交流、反恐合作、亞太經合組織(APEC)會議等一系列問題回答了新華社的提問。

期待與習近平主席進行直接坦誠會談

在回顧去年6月與習近平主席在加州安納伯格莊園舉行的非正式會晤時,奧巴馬表示,這次會晤增進了雙方的相互瞭解,加深了對彼此政府立場和意圖的理解,探討了可以深化合作的領域。他期待即將與習近平主席進行的再次會晤,這將是深化兩國在一些利益交匯領域夥伴關係的一個機會。他說,雙方將繼續討論如何建立互信,互信對中美推進諸多領域合作至關重要。

奧巴馬對中美建交35年來兩國關係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給予高度評價。他說,目前美中關係和雙邊合作的程度在35年前是不可想像的,這是美中兩國人民辛勤努力的結果,美中合作惠及兩國和全世界。

奧巴馬列舉了美中合作的好處:美中龐大的貿易關係不僅為兩國創造就業,而且推動全球經濟增長;美中科研合作正在催生更多的科學發現和科技發明;美中在朝鮮半島、伊朗等安全問題上的合作,使世界變得更加和平與安全;美中結成夥伴應對氣候變化、埃博拉疫情等新挑戰,能挽救生命,並為子孫後代留下一個更加美好而安全的地球。

談到中美人文交流,奧巴馬說,兩國人民的友誼與合作已成為擴展美中關係的基礎。中國學生人數在美國的外國留學生中獨佔鰲頭,而在其任期內到中國留學的美國學生超過10萬人。他特別提到,他的妻子米歇爾和兩個女兒今年初訪華時,對美中人民之間的緊密聯繫有了親身感受。

奧巴馬同時提到,美中之間在一些問題上仍然存在分歧,他期待與習近平主席就此舉行「直接和坦誠的」交談。

強調美國不謀求遏制中國

奧巴馬重申,美國歡迎一個穩定、繁榮與和平的中國的崛起,並在地區和全球事務中發揮負責任的作用。他強調,他「完全反對有關美國正試圖以某種方式遏制中國的說法」,堅信美中兩國能避免重蹈守成大國與新興大國之間發生破壞性對抗的歷史覆轍,並呼籲摒棄「過時的零和思維」。

奧巴馬說,美中兩國作為主要貿易夥伴,對促使雙方取得成功擁有巨大共同利益。「我們希望中國和中國人民取得成功,並為全球安全和繁榮作出貢獻,因為這對我們所有人來說都是好事,」他說。

談到美中經貿關係,奧巴馬稱讚美中經貿合作給兩國帶來了實惠,表示美國希望與中國繼續深化雙邊經貿投資關係,以給兩國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他說,這需要雙方解決一些關鍵性問題。

奧巴馬說,他希望通過這次會晤推動美中雙邊投資協定談判取得進展。他呼籲雙方更加大膽地推進相關談判,以達成一項高標準的協定。

希望美中加強反恐合作

在回答有關反恐問題的提問時,奧巴馬強調,美國反對任何形式的恐怖主義,並希望與中國就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等問題加強反恐合作。

奧巴馬對前一段時間在中國昆明、烏魯木齊等地發生的恐怖行徑深感震驚,並向有關受害者及家屬表達「最深切的哀悼和美國人民的同情」。他說:「作為丈夫和父親,我可以想像這些失去親人的家庭的悲痛。不能允許類似『東伊運』這樣的恐怖組織在中國周邊一些不受監管的地區建立避風港。」

奧巴馬說,反恐是美中可以加強合作的領域。美中可以進行合作,以阻斷恐怖組織戰鬥人員跨境流動和打擊其資金網絡。

感謝東道主中國的熱情好客

談到亞太經合組織(APEC)北京會議,奧巴馬說,中國人民以好客著稱,他知道包括他在內的外國領導人在出席APEC會議期間將受到熱情款待,他對習近平主席和中國承辦本次APEC會議表示感謝。

奧巴馬還贊同中國利用今年舉辦APEC會議的機會,將會議重點放在繼續促進各經濟體的聯繫,以及減少貿易、投資和創造就業方面的壁壘。

奧巴馬表示,今年的工作包括促進貿易、提升管理透明度、打擊腐敗、提高能源效率和擴大婦女在經濟中發揮作用等方面。

中國主場 2014北京APEC
      責任編輯:小滿
伊朗證實奧巴馬曾致信哈梅內伊      [2014-11-11]
APEC文藝晚宴展中華文化魅力      [2014-11-11]
習近平:中方將向APEC捐款1000萬美元      [2014-11-11]
富有「層次感」的中國方案      [2014-11-11]
習近平主持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致辭      [2014-11-11]
習近平在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講話(全文)      [2014-11-11]
APEC焰火晚會照片      [2014-11-11]
APEC晚宴四菜一湯無茅台      [2014-11-11]
張藝謀曝APEC光影活動關鍵詞      [2014-11-11]
普奧「短暫會面」交談7-8分鐘      [2014-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