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在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講話(全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北京時間11月11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2014年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第一階段會議並講話。習近平指出,亞太經合組織的21個成員就好比是21只大雁,「風翻白浪花千片,雁點青天字一行」。今天我們聚首雁棲湖,目的就是加強合作、展翅齊飛,書寫亞太發展的新願景。

以下是講話全文:

各位同事,很高興同大家聚會在北京的雁棲湖畔。首先,我謹對各位同事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每年的春秋兩季,都有成群的大雁飛到這裡,雁棲湖由此得名。

亞太經合組織的21個成員就好比是21只大雁,「風翻白浪花千片,雁點青天字一行」。今天我們聚首雁棲湖,目的就是加強合作、展翅齊飛,書寫亞太發展的新願景。

今年是亞太經合組織成立25週年。亞太經合組織的25年,也是亞太發展繁榮的25年。亞太經合組織見證了亞太發展的歷史成就,亞太發展也賦予亞太經合組織新的使命。

當前,世界經濟復甦仍面臨諸多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亞太發展也進入新的階段,既有機遇,也有挑戰。如何破解區域經濟合作碎片化風險?如何在後國際金融危機時期謀求新的增長動力?如何解決互聯互通建設面臨的融資瓶頸?這些都需要我們深入思考,積極地應對。

面對新形勢,我們應該深入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打造有利於長遠發展的開放格局。亞太經合組織應該發揮引領和協調作用,打破種種桎梏,迎來亞太地區更大範圍、更高水平、更深層次的新一輪大開放、大交流、大融合。要打破亞太內部的封閉之門,敞開面向世界的開放之門。要在推進茂物目標的同時,大力推進亞太自由貿易區進程,明確目標、方向、路線圖,盡早將願景變成現實,實現橫跨太平洋兩岸高度開放的一體化安排。

面對新形勢,我們應該全力推動改革創新,發掘新的增長點和驅動力,打造強勁可持續的增長格局。後國際金融危機時期,增長動力從哪裡來?毫無疑問,動力只能從改革中來,從創新中來,從調整中來。我們要創新發展理念,從傳統的要素驅動、出口驅動轉變為創新驅動、改革驅動。通過結構調整釋放內生動力,我們要改變市場管理模式,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我們要推動科技創新,帶動能源革命、消費革命,推動亞太地區在全球率先實現新技術革命。我們今年推動互聯網經濟、城鎮化、藍色經濟等領域的合作,探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問題,抓住了重大前沿的國際經濟議題,開了一個好頭。

面對新形勢,我們應該加快完善基礎設施建設,打造全方位互聯互通格局。互聯互通是一條腳下之路,無論是公路、鐵路、航路還是網絡,路通到哪裡,我們的合作就在哪裡。互聯互通是一條規則之路,多一些協調合作、少一些規則障礙,我們的物流就會更暢通,交通就會更便捷;互聯互通是一條心靈之路,你瞭解我、我懂得你,道理就會越講越明白,事情也就會越辦越好辦。實現亞太全方位的互聯互通,就是讓腳下之路、規則之路、心靈之路聯通太平洋兩岸的全體成員。打通融資貴、融資難的瓶頸,就是要加強公私夥伴關係建設,實現聯動式發展。

各位同事!亞太經合組織是一個大家庭,打造發展創新、增長聯動、利益融合的開放型亞太經濟格局符合所有成員共同利益。為了實現上述目標,亞太經濟體需要共同構建互信、包容、合作、共贏的亞太夥伴關係,為亞太地區和世界經濟發展增添動力。

第一,共同規劃發展願景。亞太未來發展攸關每個成員利益,我們已經在啟動亞太自由貿易區進程、推進互聯互通、謀求創新發展等方面達成重要共識、要將共識轉化為行動,規劃今後五年、十年甚至二十五年的發展藍圖,一步步紮實地向前推進。

第二,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在後國際金融危機時期,我們既要抓住經濟增長這個核心加強宏觀政策的協調,又要妥善應對流行性疾病、糧食安全、能源安全等全球性問題。以信息共享增進彼此瞭解,以經驗交流分享最佳實踐,以溝通協調促進集體行動,以互幫互助深化區域合作。

第三,共同打造合作平台。夥伴意味著「一個好漢三個幫」,一起做好事、做大事。我們應該將亞太經合組織打造成推動一體化的制度平台,加強經驗交流的政策平台,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開放平台,深化經濟技術合作的發展平台,推進互聯互通的聯接平台。亞太經合組織的發展壯大有賴於大家共同支持,我願在此宣佈,中方將捐款1000萬美元用於支持亞太經合組織機制和能力建設,開展各領域務實合作。

第四,共同謀求聯動發展。夥伴意味著合作共贏、互學互鑒。當前一些亞太發展中經濟體面臨比較多的困難,沒有他們的發展亞太發展就不可持續。我們要加大對發展中成員的資金和技術支持,發揮亞太經濟體多樣性突出的特點,優勢互補,擴大聯動效應,實現共同發展。未來三年,中國政府將為亞太經合組織發展中成員提供1500個培訓名額,用於貿易和投資等領域的能力建設項目。

各位同事!在「共建面向未來的亞太夥伴關係」主題下,我們將圍繞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促進經濟創新發展、改革與增長,加強全方位基礎設施與互聯互通建設三項重點議題展開討論。我期待並相信這次會議將為亞太發展注入新的活力,「一花不是春,孤雁難成行」,讓我們以北京雁棲湖為新的起點,引領世界經濟的雁陣飛向更加蔚藍而遼闊的天空。

中國主場 2014北京APEC
      責任編輯:文茜
富有「層次感」的中國方案      [2014-11-11]
習近平主持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致辭      [2014-11-11]
APEC晚宴四菜一湯無茅台      [2014-11-11]
張藝謀曝APEC光影活動關鍵詞      [2014-11-11]
普奧「短暫會面」交談7-8分鐘      [2014-11-11]
為何選擇水立方舉行晚宴?      [2014-11-11]
LED紅毯迎領導人車隊      [2014-11-11]
普京為彭麗媛披毯 網友讚俠骨柔情      [2014-11-11]
其魂為禮 「新中裝」展中國特色      [2014-11-11]
習近平:盼「APEC藍」保持下去      [2014-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