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張藝謀曝APEC光影活動關鍵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張藝謀曝APEC光影活動關鍵詞民族風情濃郁的文藝表演,夜空中絢麗綻放的焰火……10日晚,APEC北京會議歡迎晚宴活動在「水立方」及周邊舉行,世界的目光聚焦北京。

據南方日報報道,10日,歡迎晚宴光影活動總導演張藝謀等主創人員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詳細介紹了活動的三個關鍵詞。

同舟共濟

主題為「上善若水 同舟共濟」的歡迎晚宴活動,包括入場式、晚宴、文藝演出、燃放焰火等六大部分。張藝謀介紹,水是本場活動的重要元素。對於APEC21個成員經濟體來說,水也是亞太地區互聯互通的重要象徵。

張藝謀介紹,在中央及北京有關單位的指導下,「水立方」進行了整體佈置,以鳥巢為背景的「隱形」巨幅網幕展現了「一帶一路」的唯美亞太畫卷;在活動全程的LOGO設計、文藝表演等環節,出現了大量的水元素;在焰火和影像表演中,運用聲像技術展示關於水的符號;在歡迎儀式上,由各成員經濟體領導人簽名共同完成的紀念品,同樣與水有關,體現同舟共濟主旨。

執行導演甲丁說,無論地面表演、視頻表演還是焰火表演,不只是單純演出,而是要營造視覺、聽覺的「立體式震撼」,喚起觀者對「上善若水 同舟共濟」理念的心靈契合。

一鼓作氣

「本場光影活動需要在相對小的空間、短的時間裡充分表達會議的主題,執導難度陡增。」張藝謀說,在如此高規格的國際活動中,我們要向全世界傳遞一種中國熱情、中國力量。

「最終我們確定,演出中使用山西和陝西兩地的鼓,搭配新技術手段及焰火表演,以打擊樂器較強的感染力使人振奮,並借此展現新形勢下中國攜手各方『一鼓作氣』,實現區域經濟創新發展、改革增長的勇氣和力量。」張藝謀說。

節儉環保

「在思路上,我們改變了以往『表現宏大主題就要用大體量、大規模』的創作方式。」張藝謀舉例說,「比如鼓陣,原先擬定約1000人的表演,經電腦校驗和反覆設計,有600人參與就能滿足現場來賓的視聽觀感和電視轉播需要。」

「這次使用的煙花均是高科技環保焰火產品,焰火藥劑無重金屬物質、無毒、低硫,可大大減少煙花燃放時產生的硫化物。」執行導演蔡國強透露,在設計上刪繁就簡,著重體現焰火技巧而非氣氛營造。

「在向來賓充分展現藝術效果、精彩瞬間的同時,必須把節儉環保、人文關懷的理念貫徹始終。」張藝謀說。

中國主場 2014北京APEC
      責任編輯:小滿
APEC晚宴四菜一湯無茅台      [2014-11-11]
普奧「短暫會面」交談7-8分鐘      [2014-11-11]
為何選擇水立方舉行晚宴?      [2014-11-11]
LED紅毯迎領導人車隊      [2014-11-11]
普京為彭麗媛披毯 網友讚俠骨柔情      [2014-11-11]
其魂為禮 「新中裝」展中國特色      [2014-11-11]
習近平:盼「APEC藍」保持下去      [2014-11-11]
習近平解釋為何選擇水立方舉行晚宴      [2014-11-11]
APEC歡迎宴會 習大大說了啥?      [2014-11-11]
北京APEC送各國元首啥大禮?      [2014-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