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新四軍3借條續:江克成確有其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江克成革命履歷和個人信息

【文匯網訊】11月4日,新京報報道,河南光山縣村民要求兌現68年前新四軍3萬元借條,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借條中,新四軍第五師番號和立據人江克成成為社會質疑焦點。

連日來,經記者多方調查,經江克成直系家屬以及湖北官方檔案館獲取的資料,均證實確有江克成其人。

檔案館的資料顯示,江克成生於1922年2月,1938年參加革命,1966年轉業。檔案顯示,參加革命期間,1945年8月至1946年4月,江克成擔任新四軍五師15旅政治部民運科長。1946年4月至8月,江克成擔任民運科長,在中原軍區化裝傷病員北上邯鄲。

此前已經曝光的光山縣借糧款收據顯示,「新四軍第五師野戰軍政治部軍令部江克成向湘店(後更名為南向店鄉)的張炎山借現金三萬元。」借款日期是中華民國三十五年六月四日(1946年6月4日)。

據此佐證,1946年新四軍第五師確有江克成其人,但歷史上的江克成與立據人「江克成」是否同一人,借條是否確係「江克成」所立,仍需權威機構進一步鑒定核實。

據此前報道,光山縣政府目前正在籌備借條的鑒定工作。

直系親屬回憶江克成其人

16歲參加革命 加入李先念部隊

江克成,原籍湖北漢川人,漢族,1922年2月生,1981年病逝。

「我聽父親說過參加革命的事兒,他是跟過李先念的部隊」,江克成的長子江偉(化名)告訴記者,1938年2月,江克成在武漢參加革命。

江偉介紹稱,江克成1940年在戰鬥中肺部被打穿,成為二等乙級傷殘軍人,此後轉入新四軍第五師司令部搞後勤工作。

江偉回憶稱,1946年中原突圍後,江克成曾化裝成國民黨軍官,聯繫火車轉移第五師團以上的幹部,並讓他們化裝成國民黨傷兵,「從湖北紅安縣轉移到山東解放區」。

「轉移到山東軍區後,第五師隊伍基本打散了,李先念部隊也去了延安,」江偉稱後來父親江克成參加了陳毅帶領的第三野戰軍。

另據江克成的小兒子江峰(化名)介紹,江克成在參加革命前,曾上過4年小學,1951年江克成在北京一家部隊辦學的「速成高中」學習,後又在空軍學院學習了兩三年。空軍學院畢業後,江克成被分配到上海虹橋機場空軍第四軍。

江峰稱,1965年底,江克成轉業回到湖北咸寧,擔任咸寧財貿學校副校長,後經歷文化大革命,遭批鬥。1981年,江克成病逝,現安葬於湖北漢川馬口鎮公墓內。

今日(11月11日)下午,新京報(官方微信:bjnews_xjb)記者從湖北省咸寧市檔案館查詢到江克成的生平檔案,部分經歷摘抄如下:

江克成家庭出身:小手工業為主,參加革命前為工人;

文化程度:參加革命前為初小(小學),解放學習後相當於高中。

檔案中「參加革命後的經歷」顯示如下:(按時間、單位和職務橫向排列)

1938年10月 由逯剛(王鵬)同志介紹入黨 無候補期

1944年3月 鄂豫邊區襄南地委石公華縣 副民運部長兼工作大隊長

1944年10月 石公華改組中心縣委 副民運部長兼工委副書記

1945年9月 新四軍五師一五旅 民運科長

1946年6月 團中原軍區化裝傷病員北上邯鄲 民運科長

1946年8月 邯鄲轉山東新四軍軍部 民運科長

1946年9月 解放軍三野10縱28師 民運科長

1949年2月 一零兵團二八軍八二師師政 民運科長

1951年1月 華東空司人事科 副科長

1953年10月 空軍指揮員訓練班 學員

1954年12月 空二十九師八十五團 參謀長

1955年 2月 空二師四團 參謀長

1962年10月 空軍解放基地 副主任兼司令部參謀長

1965年8月 免去兼空軍解放基地司令部參謀長

1966年元月— 湖北咸寧地區財校 副校長

      責任編輯:宝玉
豫現68年前「新四軍」三萬元借條      [2014-11-06]
新四軍抗戰老兵憶當年攻破「水上要塞」      [2014-09-28]
湖北荊州組織部女副部長住院期間意外身亡      [2014-11-12]
廣電整頓網絡視頻 婚外戀等內容被刪      [2014-11-12]
習近平批香港佔中違法 奧巴馬稱美國未煽動      [2014-11-12]
南京高校開課教「戀愛」 助學子「追愛」      [2014-11-12]
台州毒販「雙十一」搞促銷招來警察      [2014-11-12]
新西蘭1天連收3可疑包裹 疑恐怖分子散播伊波拉      [2014-11-12]
《北京反腐宣言》最早是誰提議      [2014-11-12]
侯樹森不再擔任解放軍副總參謀長      [2014-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