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前高官:這輩子都不會把人民幣當國際貨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新加坡《海峽時報》11月11日發表文章,題為《中國成功吸取日本失策的教訓》,全文如下:

「亞洲也許會把人民幣當做國際貨幣,但日本和韓國永遠不會。我這輩子肯定不會,你們這輩子也不會。」這番話出自前日本財務省副大臣柛原英資,是他10月在上海舉行的一場銀行家會議上,面對中國國內銀行業人士時講的。

若是15年前,柛原先生——人稱「日元先生」——的這些話可能引起銀行交易廳陷入忙亂,美元日元現貨匯率移動數個百分點。但遺憾的是,對日本和柛原先生來說,時代已經變了。

中國在全球經濟和金融舞台的崛起,凸顯日本作為亞洲頭號超級大國的短暫。部分原因在於,日本人從未採取長遠措施維持地區霸主地位。相比之下,中國人採取了三項戰略步驟鞏固地位。

首先,中國著力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中國一開始在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台灣和英國建立人民幣離岸中心,並在德國、俄羅斯和韓國設立人民幣清算中心。這些經濟體恰好屬於中國的重要貿易夥伴。隨著全球人民幣流動資金池的擴大,中國與夥伴的主要貿易流動遲早將轉向使用離岸人民幣結算。而日本對向境外推動本國貨幣不感興趣,滿足於主要依靠美元來結算貿易。

中國鞏固亞洲領導地位的第二項舉措,是打造上海的地區金融中心地位。日本在這方面再度失誤。上世紀90年代,東京是無可爭議的亞洲主要金融中心。但到本世紀頭10年中期,新加坡和香港開始大力競爭亞洲金融中心的頭銜。

最後,中國有意識拉攏鄰國,而日本錯在太關注西方。日本的外交和投資政策以維持與美國的密切關係為目標。他們從未想過中國的快速崛起及對地區的潛在影響。相比之下,中國謀求抗衡西方的影響力,在許多地區倡議中發揮帶頭作用。

在上述會議的茶歇時,筆者問一名中國高級銀行官員,他怎麼看柛原先生的挑釁性講話。他回答:「不好意思,我當時正在跟我們的新加坡辦事處開電話會議。」此話說明:中國作為地區領袖與亞洲的互動已經開始,日本是否高興他們不太關心。

(作者薩姆·艾哈邁德,喬恆譯)

人物資料:

柛原英資1995年任大藏省國際金融局局長,1997任大藏省事務次官,升至日本官僚系統的最高位。因為主管利率、匯率等貨幣金融政策,他被稱為「日元先生」,當年在國際金融界影響力不亞於格林斯潘,擁有極高的學術聲譽。1999年退職進入學界。

延伸閱讀:

普京:願意和中國在貿易結算中使用本幣結算

據新華社電俄羅斯總統普京在京表示,俄方讚賞中方為建立亞太自貿區所做的努力,認為未來的亞太自貿區應與本地區其他主要經貿安排相互協作。

「亞太自貿區應該照顧各經濟體的需要以及企業界的利益。」普京在2014年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演講時說。

「對俄羅斯來說,與亞太地區合作是優先戰略方向。」普京說,俄羅斯與亞太地區許多經濟體保持積極、富有建設性的關係,致力於發展多邊和雙邊合作。

「即使在世界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亞太地區經濟還是保持了正增長。」普京說,目前俄羅斯和亞太經濟體的貿易額占俄羅斯總貿易額的四分之一,俄方計劃將這一份額提高到五分之二。

>>中俄貿易

本幣結算非常有前景

據新華社電昨天,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中國是俄羅斯在亞太地區的優先合作夥伴,俄方願意和中國在貿易結算中更多使用本幣結算。

「俄中之間的本幣結算非常有前景。」普京表示,未來俄羅斯將在能源和其他貿易結算中積極使用本幣。

「如果我們在大項目上能夠實行本幣結算,對於世界經濟有益無害。」普京說,全球結算貨幣越多元化,世界能源、金融市場就會越穩定,對美元作為世界儲備貨幣的作用也將帶來裨益。

普京說,盧布擁有自己的優勢,俄羅斯也不會限制資本流通,俄羅斯央行已經採取措施減少投機活動。從長期來看,人民幣和盧布結算非常具有前景。

      責任編輯:賀頓
滬港通帶動港地區人民幣需求急增      [2014-11-12]
港人人民幣兌換限制鬆綁引關注      [2014-11-12]
香港17日起取消人民幣兌換限制      [2014-11-12]
韓國計劃打造人民幣離岸金融中心      [2014-11-01]
QE退出 人民幣面臨貶值重壓      [2014-10-30]
人民幣對新加坡元將進行直接交易      [2014-10-27]
英國成功發行30億元人民幣國債      [2014-10-15]
25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下跌      [2014-09-25]
英國將成首個發行人民幣國債的西方國家      [2014-09-13]
IMF總裁拉加德涉玩忽職守被調查      [2014-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