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王毅:北京APEC會議取得八大成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外交部長王毅13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北京APEC會議是一次開創性的歷史盛會,書寫了難忘的歷史新篇,留下了深刻的歷史印記。

據新華網11月13日報道,王毅認為,本次會議有五大特色。一是著力破解亞太國際關係和APEC發展的難題。二是培育夥伴精神,建設夥伴關係。三是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四是中方發揮了引領作用。五是北京APEC貼近民眾,服務民眾。

王毅說,北京APEC會議取得了八大成果。第一大成果是明確了未來亞太合作的方向與目標。會議發表北京綱領和APEC成立25週年聲明,構建面向未來的亞太夥伴關係。會議著力打造發展創新、增長聯動、利益融合的開放型亞太經濟格局。會議推動實現亞太夢想。會議為亞太地區長遠發展和共同繁榮勾畫了新願景,指引了新方向,注入了新動力。

王毅說,第二大成果是作出了啟動亞太自貿區進程的重大決定。會議決定開展亞太自貿區聯合戰略研究,標誌著亞太自貿區進程的正式啟動,成為載入史冊的重大抉擇。這是中國人的融合思維、和諧文化在外交難題上的成功運用,體現了APEC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的信心和決心。

他說,第三大成果是勾畫了建設亞太互聯互通網絡的新藍圖,為亞太長遠發展夯實基礎,使亞太能夠在全球競爭中搶得先機,贏得主動。

王毅指出,第四大成果是找到了支撐亞太經濟發展的五大新支柱。經濟改革、新經濟、創新增長、包容性支持、城鎮化,進一步鞏固亞太的全球經濟引擎地位,豐富亞太發展的新理念新思路,形成多元發展、齊頭並進的良好局面。

王毅認為,會議的第五大成果是開闢了一系列全球性問題的合作新領域。各方決心通過合作來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尤其引人注目的是《APEC北京反腐敗宣言》,同意充分利用反腐敗合作機制與平台,加強合作與協調。

他說,第六大成果是舉辦了亞太經合組織東道主夥伴對話會。習主席宣佈設立絲路基金,提速「一帶一路」建設,大大提升了「一帶一路」的國際關注度和認同度。

王毅認為,第七大成果是促進了中國與亞太主要國家雙邊關係的新發展。習近平主席與奧巴馬總統在去年安納伯格莊園確定共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目標基礎上,就推進這一目標的重點方向進行了有益探討。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早期收穫,有力促進中美關係的健康和持續發展。

他說,中俄務實合作領域更廣、更緊密,兩國元首同意如期推進東線天然氣管道建設,盡快啟動西線天然氣項目,不斷加強在高鐵、高技術、航天、金融等領域互利合作。

他指出,中韓自貿協定成為中國與重要發達經濟體達成的第一個自貿協定,具有有利兩國、惠及地區、帶動各方的重要示範效應。

他還說,習近平主席在APEC會議期間應約會見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兩國關係朝著改善方向邁出重要一步。

王毅說,習主席和印尼、泰國新任領導人建立起良好工作關係,實現了雙邊關係平穩過渡。習主席與越南國家主席張晉創會見,鞏固了雙邊關係轉圜的勢頭。

他指出,會議的第八大成果是廣泛宣示中國內外政策,贏得更多國際理解和支持。

王毅說,北京APEC會議不是終點,而是新的起點。北京APEC會議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成功實踐,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我們將進一步發出中國聲音,提出中國方案,貢獻中國智慧,努力將中國的機遇轉化為世界的機遇,將世界的機遇轉化為中國的機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王毅說。

      責任編輯:Joshua
大馬總理:北京APEC展示中國領導力      [2014-11-12]
2014北京APEC全家福排位看點      [2014-11-11]
北京APEC送各國元首啥大禮?      [2014-11-10]
王毅會見日本外相岸田文雄      [2014-11-08]
王毅:中日首腦能否會晤視日方態度      [2014-11-03]
王毅回應中日領導人北京APEC是否會見:來者是客      [2014-10-30]
王毅:望國際社會配合中國追逃追贓      [2014-10-30]
王毅回應APEC中日領導人是否會見      [2014-10-30]
王毅:中國與亞太是命運共同體      [2014-10-29]
加拿大總理將缺席北京APEC峰會      [2014-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