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王毅會見日本外相岸田文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外交部長王毅8日應約在國家會議中心會見來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部長級會議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

王毅表示,昨天中日雙方就妥善處理當前中日關係面臨的主要問題發表四點原則共識,這是中日關係朝著改善方向邁出的重要一步。關鍵是日方要認真對待,切實遵守,落到實處。日方應在此基礎上認真反思,真正找到影響兩國關係健康發展的根源所在,並下決心予以解決。只有正本清源,才能行穩致遠。日方應該秉持正確的歷史觀,與過去的侵略行徑和理論一刀兩斷,徹底決裂;應該客觀正確認識和對待中國發展,奉行積極的對華政策;應該繼續堅持走得到各方認同和支持的和平發展道路。王毅希望日方採取切實措施,為兩國關係改善發展不斷積累積極因素。

岸田表示,雙方達成的四點原則共識對於改善日中關係非常重要,日方願努力加以落實。希與中方一道,保持兩國關係改善的勢頭。

早前報道:中日同時釋放外長會面信號

7日晚7點,國家會議中心,日本代表團的首場官方發佈會。近200人的新聞發佈廳座無虛席,攝像機架滿走道,閃光燈不停閃爍,記者們蜂擁而至。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7日傍晚表示,應日方要求,此次APEC外交和經貿雙部長會議期間,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和商務部長高虎城擬分別會見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和經產大臣宮澤洋一。

而新聞中心現場,就在半小時前,日本外相岸田文雄突然在另一個發佈廳亮相,進行了三分鐘的簡短髮布,也確認中日外長將舉行會談,但對於會談日期、會談內容則三緘其口,而中日領導人是否將舉行會談也不得而知。

同日,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同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谷內正太郎舉行會談。雙方就處理和改善中日關係達成四點原則共識。這四點共識包括:雙方確認將遵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各項原則和精神,繼續發展中日戰略互惠關係;雙方本著「正視歷史、面向未來」的精神,就克服影響兩國關係政治障礙達成一些共識;雙方認識到圍繞釣魚島等東海海域近年來出現的緊張局勢存在不同主張,同意通過對話磋商防止局勢惡化,建立危機管控機制,避免發生不測事態;雙方同意利用各種多雙邊渠道逐步重啟政治、外交和安全對話,努力構建政治互信。

有輿論認為,這四點共識對於已經降至低谷的中日關係至關重要。重提「中日四個政治文件」、「正視歷史、面向未來」,建立危機管控機制、重啟對話有助於中日關係回到正常軌道上來。有分析指出,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中日關係改善的重大契機,不僅在於APEC期間,更在平時的「相向而行」。

另據外交部網站消息,2014年9月25日,外交部部長王毅在出席聯大期間曾應約與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非正式會面。雙方就當前中日關係及面臨的問題交換了意見。

      責任編輯:SalviNg
中日外長將於下午舉行會談      [2014-11-08]
日外相擬23日訪美 或商討朝鮮問題      [2014-07-20]
日外相:緊急狀況下允美核武進境      [2014-02-15]
李克強祝記者們節日快樂      [2014-11-08]
蕭萬長今抵北京 習對台談話受矚目      [2014-11-08]
高虎城:路線圖讓自貿區獲進展      [2014-11-08]
APEC反腐敗執法合作網絡職權範圍      [2014-11-08]
APEC反腐敗執法合作網絡正式運行      [2014-11-08]
習近平:中國將出400億美元設絲路基金      [2014-11-08]
山西政法系統約談多位「一把手」      [2014-11-08]